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宏觀經濟在朝哪個方向"微調"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07: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此次宏觀政策微調,固然有短期原因,但更與2005年以來實施的一系列戰略措施有關。相關措施的集中實施,對大多數企業的應變能力構成了挑戰。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只有搞活微觀經濟主體,鞏固民營經濟、擴大國內需求、改善財富分配、提高開放水平,才能實現內外需並重、均衡發展的目標。

  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正在做適度微調。這種微調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還是與中國經濟的歷史性轉折相吻合,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有些許政策導向的預兆?值得觀察。

  從相關的經濟指標和已經推出的政策措施看,鞏固民營經濟、擴大國內需求、改善財富分配、提高開放水平,既是“微調”的應有議題,也是中國經濟走向內外需並重、均衡發展之路的必然選擇。

  中國經濟經過近30年以外需為主導的快速發展,到今天,國內外經濟環境都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尤其是外部環境,以2005年人民幣匯率改革為標誌,中國的國際金融環境、國際貿易環境,與以往有極大不同。

  以美元為參照對象,一方面,在金融層面,在人民幣升值的同時,以美元為代表的外匯資産在快速貶值。在企業經營層面,本幣升值使相當數量的外向型微利企業遭遇困難;另一方面,在國際市場上,在國際投機巨頭的炒作下,石油及原材料價格以成倍的比例大幅飆升,完全抵消了本幣升值可能帶來的好處,使企業的生産成本大幅提高。這就是中國面臨的外部環境。

  從國內情況看,根據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經濟景氣監測數據,描述中國經濟未來走勢的先行指標,從2006年底到今年6月,已經連續18個月小幅回落;綜合反映經濟運行狀況的一致合成指標,從2007年四季度到今年6月,已經連續8個月小幅回落。尤其是構成先行指數的主要監測指標繼續回落,預示著短期內經濟景氣仍將呈下行態勢。

  先行指標與一致指標的雙雙回落,構成景氣監測的主要指標大部分趨於正常,一方面表明,中國經濟過熱的風險已經解除;另一方面也表明,經過持續兩年多的綜合治理,中國經濟的微觀面已經受到很大影響,如不採取微調措施,不僅要打亂經濟增長的正常軌跡,而且也會造成意想不到的社會損失。

  從今年上半年6萬多家規模以上企業歇業,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面臨的經營困境看,之所以出現如此狀況,固然與國際經濟環境有關,更與2005年以來集中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直接相關。比如,匯率改革、出口退稅政策調整、節能減排計劃實施、員工社會保障措施增強,等等,對企業來説,哪一項政策都是很大的挑戰,更何況這些政策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集中實施,無疑把企業逼到了墻角。

  現在,如果更進一步分析,包括匯率改革在內的上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推出,從每項政策自身看,都有其道理、有其必要性。但從總體效果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集中實施,顯然超出了絕大多數企業的改造應變能力,超過了一般微觀經濟主體的承受能力,因此,這些措施雖然對經濟降溫有明顯作用,但也對微觀經濟造成了很大影響。

  在國內外多重因素的綜合影響下,在經濟增長速度回落過快的預警下,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開始了有針對性的微調。目前採取的措施有,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調整部分行業、部分出口企業的出口退稅政策,等等。這些政策,表面看是為企業解困的應變措施,但從作用對象看,政策的落腳點主要在企業。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經濟政策開始更注重微觀經濟效益?有待觀察。

  現在,有鋻於國際經濟環境異常、國際金融風險難測、外部需求的不確定性增加,而國內需求又正處在升級換代的持續發展階段,在實施政策微調時,除了要相機而行,把握微調的時間點和節奏外,更要化不利為有利、化被動為主動,從四個方面做大做強本國經濟,使微調措施與經濟發展的長遠目標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首先,要採取長效機制,發展、壯大、鞏固民營經濟。改革開放30年,中國經濟取得的一大成果,就是民營經濟。民營經濟不僅吸納了大批社會勞動力,創造了大量社會財富,同時也極大地活躍了整個社會的經濟生活。

  然而,在本輪宏觀調控中,從融資環境到經營環境,受影響、受衝擊最大的也正是這一群體。現在,微調措施首先關注到這一群體,這固然是好事,但僅止於此,顯然不夠。從長遠看,沒有一個龐大、健全、活躍的民營經濟基礎,中國經濟要實現完全市場化,要有充沛活力,顯然是不可能的。

  其次,在充分參與國際經濟的同時,要把擴大國內需求放在前所未有的位置。在國際環境變化莫測、外部需求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在一個已經具備初步積累、國民財富已經達到升級換代的歷史階段,適時採取財稅等措施,釋放國內合理的消費潛能,將會為中國經濟注入持續增長動力。

  而此舉對外需依存度一向偏高的中國經濟來説,不僅能化解外需不足的矛盾,降低外部因素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同時也能增加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增加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談判籌碼,不僅可以贏得實體經濟的話語權,也可以增加在虛擬經濟中的話語分量。

  其三,要通過政策調整,改善財富分配,使國民收入在地區間、行業間、社會階層間,更趨合理、均衡。尤其是要通過完善公共服務、增加城鄉居民的收入,特別是欠發達地區居民的收入,進而激發13億人的整體消費潛力,使中國經濟步入自主發展的軌道。

  中國人口眾多,是一個巨大市場,這是誰都看到的事實。但是,為什麼以前這個市場就起不來?這和居民的收入與消費能力有關。現在,如果適時調整財稅政策,提高城鄉居民收入,調整公共服務政策、社會保障政策,不僅可以解除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同時也能為企業創造巨大商機,從而提高員工的收入水平,使經濟走向良性循環的發展道路。

  此外,在當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發生巨大變化的背景下,如何通過對國際國內不同經濟力量此消彼長的研判,來認識彼此關係,通過政策調整,來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最有效地吸納先進理念、經驗、技術,改變我們在經濟博弈中的位置,也是政策微調時需要考慮的一個側面。

  由此來看,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此次微調,固然有短期原因,但更主要的與2005年以來實施的一系列戰略措施有關,而這些措施指向的是“又好又快”、內外需均衡發展的目標。只是,這裡要議的是,只有搞活微觀經濟主體,才能達成這個目標。這也許是“微調”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搶 眼 新 聞

巴菲特看中的那只A股

潘石屹:9月房地産全面提價

法國現代海盜洗劫豪華遊艇

22家公司計劃分紅約78億

油價近期會不會再上漲?

小戶型已成“舊愛”

奧運中閃耀的"中國製造"

最傳奇的"創業青年"史玉柱

女物理學家16年成福布斯前10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