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10辛亥百年刺激民國銅圓熱(圖)

 

CCTV.com  2008年08月18日 07: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銅元,出現在近代歷史貨幣史的末端,直到1980年全國改革開放後,才開始進入百姓收藏視野,有的地方還建立了專門的交易市場。但它在錢幣收藏總體上還是處於弱勢的地位。

  上世紀90年代的銅元收藏,基本上還是以版式收藏為中心,以個人收藏、交易為出發點,有些地方文物管理部門、文博部門早先收藏的大批量銅元也逐步對外批發銷售,導致過剩,有相當部分被銅材廠、廢舊金屬回收公司買走銷毀。1997-2000年,由於郵票、紀念幣等高速跌價的影響,4年裏的銅元價格也大受影響,交易量萎縮,市場缺貨,收藏者信心不足。

  但是,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銅元收藏趨勢發生了很多變化。

  互聯網推動大額交易量

  2002年開始,錢幣收藏有了根本性的變化,這個變化是逐步發生的,直到2004年基本定型。這個變化改變了全國錢幣收藏格局、以另一種方式極大地普及、促進了銅元等錢幣收藏。這就是互聯網。互聯網上出現錢幣交易,最早據説是1997年開始的個人網頁,1999年出現了大型的交易平臺,專業網站。當時“古泉園地”網是最早的幾個大型網站之一,發展到現在,該站已經是古錢幣交易界的第一大網站。比“古泉園地”晚3年出現的“錢幣天堂”,2002年夏季成立至今,發展迅猛,目前成為了全國最活躍、最穩定的近代銀幣、銅元、外國幣、紙幣交易中心。以上兩個網站的會員多達14萬,其中“錢幣天堂”會員達9萬多人,來自全國、全世界各地。在這兩個網站引領下,中國錢幣收藏走入了一條低成本、高收益的方便快捷之道,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數十家有名的網站,一起改變了中國銅元收藏的方式,甚至改變了中國錢幣研究的格局,越來越多的錢幣研究成果也依賴網站而出現。

  根據“錢幣天堂”網站提供的數據,每個月公開的銅元成交定單,大約7萬元。未公開的定單,一般是公開定單的十倍,因此這個數字大約是每月70萬(該站2007年1月份全月所有錢幣交易量可查核的定單總交易額是約1千1百萬元人民幣),一年840萬元左右。“錢幣中國”網站的銅元交易量沒有統計數字可查,但僅次於“錢幣天堂”是可以肯定的,估計每年成交量在300-400萬元左右。其他幾個網站綜合估計每年銅元交易量在50萬元左右。

搶 眼 新 聞

菲爾普斯、貝克漢姆身價PK

八大富豪 科比第1 姚明第4

億元助陣 劉翔收入1.63億

盛讚奧運 薩克奇不服不行

證監會答為何股市連續下挫

落寞郎平:不知該笑該哭

陳水扁兒子逼父"晚節不保"

樓市 "黃金七年"將收場

林妙可片酬60萬純屬謠言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