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就市場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CCTV.com  2008年08月16日 08: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監會網站  

  

    日前,圍繞市場各方關注的股市運行情況大小非減持、改善市場供求關係、上市公司增持回購以及打擊證券違法違規行為等熱點問題,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以下是這次採訪的主要內容:

  記者:近期中國股市連續深幅下跌,調整波動幅度加大,請問監管部門如何看待?

  答:去年10月中旬以來,股市下跌是受股市內在調整壓力、國際經濟金融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加、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國際經濟環境重大變化和國內嚴重自然災害衝擊等多重因素綜合作用的影響,同時由於我國資本市場的機制、體制以及市場結構仍不健全,加大了調整波動的幅度。我們對市場波動高度關注。今年以來,我國國民經濟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我國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總體趨勢沒有改變。證監會將繼續按照遠近結合、統籌兼顧的原則,及時研究市場調整變化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有針對性地推進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改善市場供求,優化融資結構,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健全市場內在穩定機制,促進股市健康穩定發展。

  記者:針對“大小非”解禁、減持行為,證監會近期將有哪些具體的政策、措施?國資委主任李榮融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國資委將與證監會、中登公司聯合建立一個實時監測系統,確保轉讓、減持行為合法。能否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答:股權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後,由股權分置市場轉變為全流通市場,是我國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環境的重大變化。股權分置改革後,“大小非”與其他有限售期的股份在本質上都是流通股,只是限售期限各有不同。在全流通情況下,如何規範大宗股份轉讓是市場監管的新問題。今年以來,針對“大小非”解禁、減持等全流通市場的新情況,監管部門不斷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引導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有序轉讓。一是發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指導意見》,對上市公司股東集中出售超過一定數量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行為進行規範。二是滬深交易所及時出臺業務操作指引或者相關細則,進一步明確了政策口徑,對違規減持行為採取了公開譴責、限制交易、限時購回等處罰措施。三是從2008年7月起,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開始逐月披露“大小非”減持情況,加強大小非減持的信息披露透明度。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市場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機制。例如,研究通過券商仲介達成交易,引入二次發售機制,完善大宗股份減持的市場約束、減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時,開發可交換債券等市場流動性管理工具,逐步完善市場內在穩定機制。此外,我們將加強與國務院國資委的協調配合,建立實時監測系統,對國有股份的轉讓情況進行監管。目前國資委正著手對國有股東及其股份進行申報、核實和確定工作,中登公司也在進行相應的技術準備工作。該系統建成後,可監控國有股東的開戶、過戶、交易等情況,方便相關部門監控國有股東的轉讓行為。 >>>更多

相關新聞:

    一月間三次回應熱點 證監會措辭有哪些改變

    證監會: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總體趨勢沒有改變

    中國證監會回應股市重挫 監控“大小非”再出招

    中國證監會將建立國有股轉讓實時監測系統

    證監會表示將繼續改善股票市場供求

    證監會表示將增加資本市場長期穩定的資金供給

    證監會表示將完善上市公司回購和分紅制度

    證監會:將建立國有股轉讓實時監測系統

搶 眼 新 聞

證監會答為何股市連續重挫

落寞郎平 不知該笑該哭

陳水扁兒子逼父"晚節不保"

盛讚奧運 薩克奇不服不行

漲or跌? 房價後市迷局將解

金牌背後的"窮"、"富"爸爸

潘石屹:2萬人同戀愛不現實

國足出局 "輸"掉15個億

科比:我在中國待遇超姚明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