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銷售旺季能否“火爆”? 房價疲態未改後市迷局

 

CCTV.com  2008年08月16日 09: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7月房價數據再次顯示了前期一路飆升的房價後繼乏力,但漲幅的逐月回落並未改變未來房價走勢的不確定性,繼續下跌還是探底回暖的分歧依然難以調和。

  國家發改委和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最新月度調查顯示,7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同比上漲7.0%,漲幅比6月低1.2個百分點,也是今年以來的新低。今年前6個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同比漲幅分別為11.3%、10.9%、10.7%、10.1%、9.2%和8.2%。還值得注意的是,7月房價顯示出價格漲幅全面下調的態勢:新建住房銷售價格同比上漲7.9%,漲幅比6月低1.3個百分點,二手住房銷售價格同比上漲6.0%,漲幅也比6月低1.5個百分點;新建非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4.9%,漲幅比6月低0.7個百分點。

  不僅全國樓市的一手房、二手房價格在鬆動,住宅、非住宅房價漲幅在放緩,而且從前期房價滯脹特徵明顯的北京、上海等城市來看,房價鬆動跡象開始進一步顯現。7月,北京整體房價同比增長10.2%,漲幅環比下降1個百分點。其中,新建住房價格同比上漲13%,漲幅環比下降1.3個百分點;二手住房價格同比上漲6.4%,漲幅環比回落0.7個百分點。7月,上海整體房價同比增長7.5%,漲幅環比下降1.2個百分點。其中,新房、二手房價格漲幅分別環比回落1.5和1.1個百分點。

  而結合成交量來看,量跌、房價漲幅回落的特徵更加明顯。北京市房地産交易管理網的數據顯示,7月,北京期房住宅網上簽約4929套,環比下跌37.4%,同比下滑62.5%。同時,據北京多家房産仲介機構統計,7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場3年來首次出現量價齊跌的情況,成交量和成交價分別環比下降10.9%和2.6%。

  市場之疲態説明購房者觀望情緒的進一步加重,但未來房價是漲還是跌仍面臨爭議。從搜房網的調查來看,截至13日,認為下半年房價將顯著下降、漲幅回落但依然上漲的比例分別是44%和35%,另有22%多的被調查者選擇“看不清房價走勢”。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説,奧運會後的房價是漲是跌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的答案,因為房子是不動産,不能一概而論:一線城市和二線城市不一樣;同一個城市的不同地段不一樣;同一地段的住宅、寫字樓和商鋪價格的走勢又不一樣。他認為,未來房價的趨勢是兩極分化,越是好的地段、黃金地段房子的價格越高;越是偏僻地段的房子,價格受到市場的壓力越大。

  市場還在進一步的博弈當中,或許奧運會後的九十月將是判斷市場往何處走的一個重要時點。這個時點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奧運會後的住房需求能否屆時釋放、年內的最後一個銷售旺季能否“火爆”,更在於前期的房價下跌預期是否能夠得到現實的驗證。(記者 費楊生 )

搶 眼 新 聞

科比:我在中國的超級待遇

李嘉誠 獨逛王府井引騷動

巨頭全來了! 只為奧運?

姚明賺太多 葉莉不會理財

陳水扁無業兒子住上億豪宅

車險漲價正在醞釀?

最有“錢緣”的奧運明星

國足出局 "輸"掉15個億

劉翔的雙腿難倒了誰?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