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祥雲火炬"身價幾何? 29.12萬!

CCTV.com  2008年08月16日 14: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網  

  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火炬,亦稱“祥雲”的北京奧運火炬在市場上值多少錢呢?這一問題昨天終於有了答案──29.12萬元。在昨天舉行的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博覽會?中國嘉德專場拍賣會上,一隻奧運會火炬以26萬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終成交價鎖定為29.12萬元人民幣,這是北京奧運會火炬第一次有了公開的市場價。

  昨天下午舉行的拍賣會上,雖然人不是太多,但是每個人都很有熱情,拍品中包括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火炬,按時間排列還有1948年倫敦奧運會火炬、1960年羅馬奧運會火炬、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火炬、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火炬等歷屆火炬,當然也少不了一隻中國北京奧運會火炬。

  這件高72厘米的北京奧運祥雲火炬雖然在拍賣前未設估價,僅以諮詢價對外,但很多人認為,現在正值奧運期間,且祥雲設計獨特,中國文化韻味十足,其價格不會很低。果然最終它以12萬元起拍,經過幾個回合競價,最終以26萬元人民幣落槌。收藏界人士認為,體育界用品尤其是奧運會用品的成功拍賣,為收藏市場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角度,而祥雲火炬的市場價以公平的競價方式出爐,這更能激發人們對於此類産品的重視和收藏興趣。

  據悉,北京奧運會火炬重985克,其造型靈感源於中國傳統的紙卷軸,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紙卷軸形象的使用使火炬充滿古老的華夏文明氣息。火炬的創意靈感則來自“淵源共生,和諧共融”的“祥雲”圖案。祥雲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文化符號,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出現雛形,到了盛唐時期,祥雲圖案已經廣泛裝飾于各類器物上,並一直沿用至今。在色彩設計方面,火炬採用紅銀對比的配置方法,從而能産生醒目的視覺效果,並且有利於各種形式的媒體傳播。紅銀兩色等比分割,還體現了陰陽平衡、中正大氣的中國式審美。源於漢代漆器的漆紅色在火炬上的運用,既體現了鮮明的華夏文化特徵,也表達了熱烈祥和的喜慶氣氛。紅色祥雲圖案淺浮雕于銀色的背景之上,使整個火炬高雅華麗、內涵厚重。

搶 眼 新 聞

證監會答為何股市連續重挫

落寞郎平 不知該笑該哭

陳水扁兒子逼父"晚節不保"

盛讚奧運 薩克奇不服不行

漲or跌? 房價後市迷局將解

金牌背後的"窮"、"富"爸爸

潘石屹:2萬人同戀愛不現實

國足出局 "輸"掉15個億

科比:我在中國待遇超姚明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