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宗病 則天大權在握 夫妻反目 上官儀提議廢後

 

──[百家講壇]武則天(十)帝後爭鋒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3:38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1月30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百家講壇]武則天(一)則天家世 

 [百家講壇]武則天(二)初入宮廷 

 [百家講壇]武則天(三)狐媚惑主

 [百家講壇]武則天(四)後宮風雲 

 [百家講壇]武則天(五)衝擊後位 

 [百家講壇]武則天(六)殿廷爭鋒 

 [百家講壇]武則天(七)鞏固後位 

 [百家講壇]武則天(八)國舅之死 

 [百家講壇]武則天(九)母儀天下

    內容簡介:

  武則天當上皇后之後扮演著相夫教子、母儀天下的角色,樹立了良好的皇后形象。她和唐高宗相互扶助,恩愛有加,度過了最甜蜜的一段日子。可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唐高宗突發風疾,目不能視。在無奈之下唐高宗只好將朝政交由武則天處理。從內廷一步步走來的武則天終於走到了權力中心的外廷,那麼在權力前面,夫妻二人還會向以往那樣琴瑟和諧嗎?

  問題果然出現了。首先是“李義府事件”。在武則天政治發跡的過程中,李義府是第一個支持廢王立武的“功臣”,也成了因為此事最早受惠的人。他仗著自己擁立之功,平步青雲。卻又不改他卑鄙的品性,幹盡了壞事。而唐高宗和武則天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由他去,這讓李義府更加無法無天。在唐高宗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李義府又犯事了,唐高宗只好把他貶官。而在李義府被貶這個問題上,儘管武則天採取不管不問的態度,但從後來武則天追贈李義府來看,她是不願意看到李義府被貶的。而這件事對於剛剛登上政壇的武則天來説,的確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她和唐高宗的關係也因此出現了裂痕。而更讓武則天想不到的是,還有一個更大打擊在等著她,這究竟怎麼回事呢?

  就在這時突然有一個宦官告發武則天行厭勝,蒙曼教授認為,這個宦官是受了唐高宗的指使,誣告武則天。可以説,此時武則天和唐高宗的關係已經升級,唐高宗開始向武則天發難了。而根據唐朝法律的規定,厭勝是一種罪行,被列為十惡之一,按謀殺罪論處。那麼唐高宗會怎麼處理武則天呢?

  唐高宗找到宰相上官儀商量,上官儀廢後的建議,很快被高宗採納,立即命上官儀起草廢後詔書。而武則天此時從天而降,這對她來説是生死一線,歷史學家認為,這是武則天一生中最重要的政治危機,關係到她後來的命運。那麼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武則天能夠化解呢?她怎麼化解呢?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蒙曼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武則天之《帝後爭鋒》。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