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除政敵 武則天扳倒異己 審朋黨 袁公瑜計殺國舅

 

──[百家講壇]武則天(八)國舅之死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3:40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1月28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百家講壇]武則天(一)則天家世 

 [百家講壇]武則天(二)初入宮廷 

 [百家講壇]武則天(三)狐媚惑主

 [百家講壇]武則天(四)後宮風雲 

 [百家講壇]武則天(五)衝擊後位 

 [百家講壇]武則天(六)殿廷爭鋒 

 [百家講壇]武則天(七)鞏固後位 

    內容簡介:

    因為長孫無忌位高權重,武則天要向上發展勢力,就一定要扳倒長孫無忌。武則天在重拳出擊長孫無忌之前,已經做了很多先期工作了,比方説她把褚遂良、韓瑗、來濟等等這些人扳倒、趕出朝廷,這就是先期工作之一,然後,武則天就把矛頭直接對準了長孫無忌。

    武則天借助朋黨案件,牽連出長孫無忌,然後通過唐高宗削去長孫無忌太尉的官職,把封地也給削去了,但是同時,給他安上了一個揚州都督的頭銜,軟禁起來了,這事到這兒告了一個小段落。但並不意味著結束,真正的大清洗才剛剛開始,在這個長孫無忌案子剛剛處理完之後,許敬宗就又上奏了,説這個案子沒完,我不是説這是一個大案子嗎,涉及到好多人,那怎麼現在只處理了長孫無忌一個人呢?這不對啊,還得接著審。那唐高宗也同意了,接著審吧。那怎麼審呢,這些人都已經貶到地方去了,怎麼辦呢?到地方去啊,到關押他們那個地方,再次錄取口供,不就可以了嗎?於是許敬宗就又開始派人四處去錄口供去了,他派誰去錄長孫無忌的口供呢?他派了一個叫袁公瑜的人,袁公瑜他怎麼去錄長孫無忌的口供呢,他不需要錄,到那兒去跟長孫無忌説,你還是自我了斷吧,省得我還廢一把力氣,長孫無忌就地自殺了,其他派到別的地方去錄那些人口供的人,也做了大體相似的事情,那這些人,這個時候終於被一網打盡了,沒有留下後患。

    那咱們看,經過這麼四年的治理整頓,此時的武則天上有唐高宗的專寵和信任,中有太子李宏扶持,外有許敬宗、李義府這樣的支持者作為外援,她的皇后位置可以説是堅如磐石,那麼武皇后的下一個目標又是什麼呢?請看下集,母儀天下。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