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求後位 武則天步步為營 求官運 許敬宗鼎力挺武

 

──[百家講壇]武則天(六)殿廷爭鋒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40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1月26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百家講壇]武則天(一)則天家世 

 [百家講壇]武則天(二)初入宮廷 

 [百家講壇]武則天(三)狐媚惑主

 [百家講壇]武則天(四)後宮風雲 

 [百家講壇]武則天(五)衝擊後位 

    內容簡介:

  上一集咱們講到,武昭儀為了謀求皇后之位那是步步為營,可是外廷呢,看起來對她並不感興趣,武昭儀也是一籌莫展。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人,有一個官員主動出來為她搖旗吶喊了,這個人是誰呢?此人名叫李義府,是瀛州饒陽人,當時在中書令來濟的手下當中書舍人,是個五品官。

  那咱們看支持武昭儀的人,誰是領頭的啊?羊群走路靠頭羊,武昭儀這幫擁戴者們,有沒有這麼一個領銜人物啊?有,這領銜人物是誰呢?不是李義府,是許敬宗,衛尉卿許敬宗,為什麼是許敬宗呢,許敬宗在這裡年紀比較大,而且官職也比較高,這衛尉卿是從三品,在這裡算大官了。這許敬宗又是何許人啊?許敬宗其實就是給李義府出主意那個王德儉的舅舅,那是李義府的長輩了,李義府陞官發財了,所以許敬宗也就決定出馬了。這老將出馬一個頂倆,所以許敬宗一加盟,支持武則天這邊的官員,他的層級、他頭腦的縝密程度,他的能量就都增加了。

  那這樣一來呢,以許敬宗和李義府為核心,一批以支持武則天當皇后為共同政治目標的官員就集結在一起了,他們跟武則天溝通不方便啊,一個在後宮,一個在外朝啊,所以需要一個中間人,中間人是誰呢?那就是武則天的媽,這個楊夫人,楊夫人這時候居中通風報信。

  野心勃勃的武則天,終於在內宮和外廷之間,建立起了一個暢通無阻的情報網。我們可以看到,支持武則天的勢力已經是暗流涌動,在悄悄集結。最終,武則天在支持勢力的幫助下,還有自己的努力下,終於讓唐高宗把她立為皇后,那麼,當了皇后的武則天,下一步的行動是什麼呢?請看下集,鞏固後位。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