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初登後位 則天廣施恩澤 夫妻和睦 高宗恩愛有加

 

──[百家講壇]武則天(九)母儀天下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3:41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1月29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百家講壇]武則天(一)則天家世 

 [百家講壇]武則天(二)初入宮廷 

 [百家講壇]武則天(三)狐媚惑主

 [百家講壇]武則天(四)後宮風雲 

 [百家講壇]武則天(五)衝擊後位 

 [百家講壇]武則天(六)殿廷爭鋒 

 [百家講壇]武則天(七)鞏固後位 

 [百家講壇]武則天(八)國舅之死

    內容簡介:

  從貞觀十一年進宮,到冊立為皇后,武則天經過十八年的掙扎,終於實現了她的夢想,達到了封建社會一個女人的最高頂點,母儀天下。在廢王立武這個問題上,為了肅清反對自己的人,武則天和唐高宗炮製了長孫無忌謀反案,終於把以長孫無忌為代表的那些不合作的大臣一網打盡,並且重新改組了外朝,一種新的政治格局誕生了。武則天的一系列舉動,讓滿朝的文武大臣,逐步認識到了新皇后的厲害。可以説武則天破的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她該著手做立的工作了。那麼她要立什麼呢?此時的武則天又會做什麼呢?

  我們前面講過,武則天的家族不是什麼名門望族,所以在武則天爭取皇后的過程中,處處受到限制。因此武則天決定提高自己的家族地位,讓寒門子弟也進入到世族的行列,武則天想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家族地位。但僅提高門第就夠了嗎?王皇后的門第無論從哪個角度講都無懈可擊,最終還是沒有逃脫被廢的命運。那麼怎樣才能讓天下人知道自己是有能力、有資格當這個國母呢?武則天又會想出什麼辦法來呢?

  武則天以最大的熱情在大唐的臣民面前樹立自己的美好形象,幾乎讓每一個人都感受到新皇后的恩澤。可以説在外部形象上,武則天做得很到位。但是在家庭之中,她還有妻子、母親、媳婦、女兒的角色。她要同時處理好多種關係。只有確立了在家族中的地位,才能順利地當好國母。那麼身為國母的武則天是如何當好這幾個角色的呢?

  可以説剛剛當上皇后的武則天不但是一個稱職的國母,還是一個稱職的妻子、母親和媳婦。她對待李治有順有助,對待孩子有慈有威,對待李唐王室的本家優禮有加,對待娘家則從不姑息。這樣的媳婦,怎麼能不討人喜歡呢?李治對待武則天又多了一重的信任。兩個人是恩愛有加、琴瑟和諧。但是,再長的蜜月也會有盡頭,一個意想不到的事情,改變了他們的生活,那麼這是一件什麼事情呢?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蒙曼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武則天之《母儀天下》。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