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孤獨無依 李清照改嫁告夫身陷囹圄

 

──[百家講壇]李清照(八)再嫁婚變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4:10  來源:CCTV.com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1月14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百家講壇]李清照(七)顛沛流離
[百家講壇]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百家講壇]李清照(五)國難當頭
[百家講壇]李清照(四)風波再起

內容簡介:

  在上一集中,康震老師為我們講述了李清照在丈夫趙明誠去世後,一路艱難輾轉,奔波勞苦,他們共同收藏的文物也遭遇了重大損失。此時,年近半百的李清照正承受著國破家亡、喪夫之痛與文物損失的多重打擊,身心疲憊,心力交瘁。那麼,無依無靠的李清照晚年的生活將怎樣度過?已經百轉千回人生還將掀起怎樣的波瀾?

  剛剛經歷了眾多苦難的李清照,在情感與生活中都非常需要一個依靠。而張汝舟則是剛剛好出現的那個人,雖然李清照願意下嫁張汝舟有著多方面的考慮,但是至少她希望她以後的生活能夠安穩。那麼,張汝舟能否滿足她的這個要求呢?

  俗話説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張汝舟在婚後像得了志的中山狼,顯露出了本來的面目,李清照的第二次婚姻可謂遇人不淑。然而,張汝舟對文物的覬覦已經超出了雙方忍耐的底限。在李清照看清了他的面目之後,她將如應對她的又一次人生劫難呢?

  僅僅結婚三個月,李清照便提出石破天驚的離婚請求,而張汝舟為霸佔李清照的文物費盡心機,此時還沒達到目的,豈肯尚罷甘休?在那樣一個重視禮教的封建社會,從來只有丈夫休掉不滿意的妻子,即使妻子主動提出離婚也要得到丈夫的首肯。那麼,如果張汝舟不同意離婚,李清照又該怎麼辦呢?

  李清照不惜冒著入獄的危險也要離婚的決心,在那樣一個年代殊為不易。然而李清照畢竟是出身名門的大才女,娘家與夫家都是社會名流,自己與丈夫珠聯璧合享譽當世。在丈夫死後的晚年卻上演一齣再嫁又離婚的戲碼,那麼,其他人對她的離婚會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李清照的再嫁婚變在當時的社會激起了各種不同的回應,不論是譏諷、嘲笑還是無力的辯護,都可以感受到當時士大夫階層對此事的不贊同。那麼我們要問,在宋朝,一個女子孀居再嫁真的就是一個不可饒恕的罪過嗎?

  根據康震老師的解釋,在宋朝實際的社會生活中,人們對離婚再嫁是比較寬容的,甚至提出“餓死事小,失節事大”觀點的理學大家程頤,在自家人遇到再嫁後,仍然用默許的態度來對待。那麼我們迷惑了,既然社會對再嫁之事是寬容的,那麼為何獨獨李清照的再嫁要遭受這麼多的非議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康震副教授將為您精彩講述傑出女詞人李清照晚年再嫁婚變的坎坷人生,《百家講壇》系列節目《李清照》第八集《再嫁婚變》,敬請關注。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