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張大千花卉蔬果冊欣賞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9日 17: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鳳凰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張大千(1899-1983)花卉冊、蔬果冊
紙本鏡心 1966年作2427cm8(每冊)
出版:1、《張大千書畫集》第七集P59-P66,國立歷史博物館,1990年。
2、《文源齋大風堂墨緣張大千詩書畫》第三輯,花卉冊頁,金時印刷有限公司。
備註:張大千弟子李順華先生友情提供。

       北京匡時2012秋拍近現代書畫專場中將有兩件桐木盒裝的張大千《花卉、蔬果雙絕冊》亮相。據悉這兩件作品均由張大千世講李順華先生友情提供,記載了李家與張家的兩代墨緣。

       李順華的父親李淩雲,自幼跟隨祖父從事古玩生意,是往來上海與美國之間重要的古玩商人,生平將蔣谷蓀、張蔥玉引為至交。蔣谷蓀先生乃南潯巨賈之後,其父為著名收藏家蔣汝藻。富藏書,室名思適齋,藏書富甲江南,後居台灣。張蔥玉更是書畫鑒定界的巨擘,可見李淩雲交往之不俗。文源齋經過父子兩代人的悉心經營,至此時已然在江蘇頗具盛名。1940年初,張善孖到美國作抗戰宣傳和募捐,曾畫《飛虎圖》贈陳納德將軍,陳納德很喜歡“飛虎”的比喻,遂將援華空軍志願隊改名為“飛虎隊”,並照《飛虎圖》製作徽章和旗幟,分送飛虎隊員以鼓舞士氣。李淩雲長期生活在美國,亦時常往返于中美之間,熟悉美國的情況,自然而然替張善孖奔走、聯絡,為抗戰募捐獻策出力。李淩雲與張善孖認識到熟悉即是此時,隨著與張善孖交往益深,李淩雲與張大千也日益熟絡起來,共同的理想培養出深厚的友誼,張善孖與李淩雲以及後來兩家人長達半個多世紀的交誼都奠基於此時。

       1953年李順華先生時在香港,接受父親李淩雲先生的建議,赴南美跟隨張大千學習,遠渡重洋拜入大千門下,執弟子禮。李淩雲囑咐李順華向張大千的學習包括四個方面:古禮、書畫、鑒賞、烹調。也許性格使然,李順華先生拜入大風堂門下後,與大千師尤為投緣,在書畫、鑒賞等各個方面都極有進展。據李順華先生説:張大千是個非常講究古禮的人,無論是出門或是返家,皆是全家迎送,行叩拜之禮,而大千伯自己也一定是嚴格執行這些儀軌,出門或是返家都要拜祭祖宗。大千一生都近乎嚴苛的執行這些儀軌。這正如《弟子規》中所説:“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業無變”。古人云:君子遠庖廚。而大千則不然,一生以此為人生之樂,常誇於人前,並有菜譜流傳於世,李順華先生笑談:大千伯父的本事我也唯獨烹調下功最深,因為我喜歡吃哈。李順華先生亦有一枚印章曰“大風堂山廚”,可見所言不虛。頗為有趣的是身為上海人的李順華拜入大風堂後,居然也練就了一口流利的四川話,“大千先生家裏都是説四川話的,”李順華先生這樣介紹説。隨大千先生學習一年半有餘,辭別師門,李順華赴美與父親家人團聚。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