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石濤巨跡《蘭竹當風》賞析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10日 15: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山東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石濤的佳作《蘭竹當風》日前在北京匡時(微博)2012年春拍中以2875萬元成交。此畫曾為李國松舊藏,李氏為光緒舉人,李鴻章之弟李鶴章孫,雲貴總督李經羲子。好收藏,工詩文。辛亥革命後寓居上海丁香花園,居二十年喜閉門讀書,藏書處稱望雲草堂、集虛草堂、肥遯廬。李國松“博雅好古,藏書積數萬卷,並多蓄碑版舊拓、書畫名跡,上自商周彝器及印璽、錢幣、權量、銅鏡之屬,下逮六朝造像,所收尤富,皆鑒別精審,不雜贗物”,這件《蘭竹當風》即被李國松出版于1935年的藏畫集中。此畫先後經書畫大家張大千、收藏家王季遷遞藏,正是流傳有序的石濤絕佳的蘭竹圖。

       關於這件作品,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霖燦的文章中記述張大千曾有這樣的回憶:記得還是民國四十五年,美國的國務院邀請我到華府去給國會圖書館整理那三千本麼些族經典。回程中路過紐約,和季遷兄一見如故,大談其中國畫的欣賞樂趣,直談得天錯地暗莫逆於心。

       但最使人有意外之獲的,是季遷兄在最後又拿出一卷未裝裱好沒有天地桿的畫,説:“這是我極喜歡的一幅石濤的畫,卻不知道您意下如何?”展在面前的就是這幅“蘭竹”圖軸,只是不知現今還裝好也未?我大吃一驚,拍手大喝一聲,這不是鄭板橋所説的:“石濤畫竹‘好野戰’嗎?”什麼是野戰?換一句不大通而且有語病的話:亂七八糟的混打一陣。石濤的功力太深了,東倒西歪的亂畫一陣,直把迎風掀舞竹的動態表現得出神入化!所以鄭板橋氏又説:“石濤畫竹,好野戰,無規律而規律自在其中!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四川朋友有句話,叫做“打爛仗”,只因為軍隊平常時光操練得太好了,派出去亂打一陣,就把那些亂七八糟的雜牌軍隊的烏合之眾打得一敗塗地了。鄭板橋亦是畫竹名家,不是他亦説不出這種入木三分的讚美!這幅畫上的題字亦有弦外之音。風稍謖謖掃重陰,獨抱虛懷肯入林,鳴風不來朱實少,卻教黃鬥攪春心。清湘大滌子,下鈐何可一日無此君白文印。右下角有靖江後人印一。

       在這幅畫上墨色之潤和墨色之活都到了令人賓服的地步,不但欣舞盤旋動態撼人,而且水分之清澈水分之滿和都令人嘆為觀止。迎風蘭葉一撇,委婉風生,石廓飛白一偃,質感以生,中腰濃墨苔點,凹度以現,細草糾繆,繼之非草非花之攢苔入虛,幻入空蒙,悠然意遠,直把大滌子的看家本領都一古腦施展開來,清湘墨竹,此為第一。

       此後於1963年,張大千與王季遷為李祖萊先生合作《竹石圖》即以石濤的《蘭竹當風》為底本的,而且是背臨的。由此可見,這件作品在兩位書畫鑒定大師心中的分量。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