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品張大千《贈李秋君晚波漁艇圖》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06日 15:2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被徐悲鴻稱作五百年來獨步的張大千,他最早來到上海時曾學過海派畫家任伯年、改七薌的風格,正是在曾熙、李瑞清指導下改學石濤等,才令他開闊了眼界,轉向了一手向古人、一手向生活的索取營養與靈感的康莊大道。

       我們現在見到的這幅《晚波漁艇圖》,乃是張大千上世紀30年代師學石濤的一件極其稀有的精絕之作。之所以説其極其稀有,首先在於此畫的尺幅,全畫高3.54米,寬1.3米,這幅丈二的煌煌巨制,堪稱是目前所能見到張大千挂軸之中尺幅最大的作品,其珍稀程度,自然可想而知。其次,此畫的珍稀,還在於乃是張大千贈其紅顏知己李秋君的故物,所畫之精,亦可想而知。李秋君乃當年海上名媛,亦是書畫名家,更是海上富豪——鎮海小港李家的千金。張大千年輕時曾長住李家,由於李氏兄妹的幫助,令他更為順利地在海上畫壇這個築基於十里洋場的藝術圈打開了局面。可以這麼説,李氏一家乃是張大千在上海最為重要的藝術推廣者。款中稱秋君為大家,亦可見李秋君繪畫在當年海上畫壇的地位與影響。

       畫中主峰掀天拔地,突兀而起,從右至左蜿蜒曲折斜倚天外,山勢有雁蕩之奇、黃海之秀。山下有叢林蔥鬱,古木生煙,一條大江迤邐而來,江上白帆競發,對岸有樓舍掩映于林木間。此畫參酌石濤《淮揚潔秋圖》一類作品的佈局方法,以一江分兩岸、岸邊有屋舍式的構圖來組織畫面。全畫純以水墨為之,既師石濤,也受到梅清的影響,取境奇瑰闊大,用墨恣肆爛漫,怪生筆端而意出塵外,令人發天際真人之想。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