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賞析 >

克拉姆斯柯依作品賞析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13日 15: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畫家簡介:

    克拉姆斯柯依(Иван Николаевич Крамской)是 “巡迴展覽畫派”的組織者和領袖人物,其藝術見解在當時俄羅斯畫家中有頗大影響。

    1837年伊凡尼古拉耶維奇克拉姆斯柯依出生在俄國中部伏龍涅什省奧斯特洛戈日斯克城一個貧寒的市民家裏。童年當過聽差和鄉里的記事員,1853年隨一流動照相師修理底板,因一偶然的機會來到彼得堡,在1857年考入彼得堡皇家美術學院。克拉姆斯柯依的畫譽逐漸響譽全國,生活得到了該善,經常出入上流社會。為了富足,整天不停的畫,以至未到50歲就已衰老多病。1887年,在給一個叫拉烏赫普斯的醫生畫肖像時,倒在畫前,離開了人世。

    克拉姆斯柯依的肖像畫真實而深刻地反映了社會變革,正如評論家所言:“可以構成一個展示十月革命前夕從事民主進步事業的傑出藝術家和卓越的活動家的畫廊,這不僅僅是克拉姆斯柯依的光榮,也是肖像畫的光榮”。

    《無名女郎》是畫家晚年最得意的作品。這是一幅頗具美學價值的性格肖像畫,畫家以精湛的技藝表現出對象的精神氣質。畫中的無名女郎她側身端坐,轉首俯視著這個冷酷無情的世界,顯得高傲而又自尊。這種姿式語言表明畫中人物與這個世道格格不入,冷眼審視,不屑一顧,又不願與之合流的神情,這隱含著當時一部分民主主義知識分子對社會的態度。這幅女子肖像顯示的美在於性格表現,也體現畫家的美學觀。我們面前這位女子沒有華麗服飾和貴夫人的打扮,而是入時得體,是上流社會有文化、有修養、品位極高的知識女性打扮。色調濃重且有變化,冷漠、深沉、俊秀的面孔鮮明突出,格外莊重、典雅而高尚。畫家以現實主義思想,古典造型手法塑造了一位19世紀俄國新時代女性的完美形象。克拉姆斯柯依創作的這幅肖像,與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是同一時期,因此有人説他畫的這位無名女郎就是安娜?卡列尼娜。也有人説她是位演員。畫家在肖像畫中展示的是一位剛毅、果斷、滿懷思緒、散發著青春活力的俄國女性典型,形象塑造具有極大的感染力,是世界美術史上肖像畫傑作。

 

    這幅希施金肖像,不僅真實地再現了這位俄羅斯大自然“歌手”的外貌特徵,而且深入到這位風景大師的內心世界。希施金長著一副胳腮鬍鬚,性格幽默開朗,總喜歡兩手插在上衣口袋裏。為了展示其精神氣質,畫家採用半身特寫構圖,使形體語言更為集中,表現出希施金樸實得就像俄國的農民一樣。他冷眼看著這個世界,思索著自然和人生的奧秘,再用他的畫筆傳達給人民大眾。

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