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女乒無懸念成功衛冕 男團上演中韓對決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8:3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channelId 1 1 1

中國女乒無懸念成功衛冕 男團上演中韓對決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8:3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中國隊擊敗日本隊 奪女乒團體賽金牌

    倫敦奧運會乒乓球比賽7日決出了女團金牌,由丁寧、李曉霞以及郭躍組成的中國女乒以3比0橫掃日本女隊,繼北京奧運會之後再次把女團金牌收入囊中。賽後,中國女乒主教練施之皓在賽後表示:目前中國女乒形成了“李曉霞+丁寧”的雙核時代。

    中國男乒將與韓國男乒爭奪男團金牌,這場巔峰對決將在北京時間8日晚上22時30分展開。

    中國女將

    奪冠無懸念

    繼順利奪取男單與女單金牌後,國乒開始向兩枚團體金牌發起衝擊。與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不同的是,本屆奧運會把單項比賽放在團體賽之前進行,這給參賽隊伍尤其是中國隊製造了更多考驗。中國女乒毫無難度地挺進決賽,在此前的半決賽上以3比0輕鬆淘汰韓國女隊。李曉霞、丁寧以及郭躍3名主力一直表現平穩,3人在決賽之前均保持全勝。日本女隊則以3比0淘汰了上屆亞軍新加坡女隊,歷史上首度挺進奧運會決賽,她們將至少獲得一枚銀牌,這讓日本女隊的頭號球星福原愛相當滿足。她表示,固然希望在決賽中笑到最後,但是面對強大的中國女乒,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決賽中,為中國女乒打頭陣的是剛剛奪得了本屆奧運會乒乓球女單金牌的李曉霞,她以3比1力克福原愛。在第二盤中上場的是女單亞軍丁寧,她以3比0完勝石川佳純。在第三盤女雙對決中,世乒賽冠軍組合李曉霞/郭躍以3比1擊敗石川佳純/平野早矢香。這樣,中國女乒以3比0的大比分完勝對手,完美衛冕女團冠軍。

    在早些時候結束的銅牌爭奪戰中,新加坡女隊以3比0擊敗韓國女隊。

    男團決賽

    上演中韓對決

    中國男隊昨晚有驚無險地以3比1淘汰德國男隊。儘管奧運新科男單冠軍張繼科以1比3不敵德國名將波爾,但是實力強大的中國男乒依然穩握決賽入場券。在另外一場男團半決賽中,中國香港隊以0比3不敵韓國男隊。為中國香港男隊晉級四強立下汗馬功勞的唐鵬雖然成功把韓國男隊的雅典奧運冠軍柳承敏拖入決勝局,但最終未能上演翻盤好戲,他以2比3不敵對手。之後,香港男隊的江天一以0比3不敵削球名將朱世赫。在第三盤男雙對決中,香港隊陣中唯一擁有奧運會參賽經驗的梁柱恩搭檔江天一,以2比3輸給了吳尚垠/柳承敏。

    韓國男隊主教練劉南奎坦言,從客觀上説,中國男乒的整體實力佔優,但是如果與中國隊交鋒10次,韓國隊至少可以獲勝一到兩次。他將帶領隊員為爭取打贏這場決賽而竭盡全力。“中國隊實力雄厚,在決賽中積極發起攻擊的一方會佔上風。”乒乓球首次被列入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是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上,劉南奎當時奪得了男單金牌,他希望自己作為教練也能夠在奧運會上摘金。“從比賽初期就開展強勢進攻,掌握比賽主導權,一定可以給中國隊構成威脅,由此可動搖中國隊的霸主地位。”老將吳尚垠也對決賽表現出強烈的求勝慾望,他認為奧運會賽場上經常出現變數,所以韓國隊並非沒有取勝機會,“這將是我參加的最後一屆奧運會,因此我將為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而不遺餘力。”

    施之皓帶隊致謝

    當郭躍/李曉霞奪得奠定勝局的1分之後,中國女隊主教練施之皓第一時間衝入場內與3名主力逐一擁抱慶賀。他帶著隊員們繞場一週接受全場觀眾的祝福,繼而走到央視的直播鏡頭之前,與其餘3人站成一排向全球球迷鞠躬致謝,最後更把3枚金牌全部挂在了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主任劉鳳岩的脖子上。

    在3名國乒主力中,只有郭躍在4年前參加過北京奧運會並奪得金牌。其餘兩人均是第一次嘗到金牌的滋味,她們以沉甸甸的金牌自豪地向世人宣佈,自己已經扛起了中國女乒的大旗。在莫斯科世乒賽錯失9連冠之後,外界對新一代中國女乒的質疑和責難驟然增多,每名隊員都背負了沉重的心理壓力。然而,越是壓力越能催人成熟,挫折是促人前進的最佳動力。年輕的女乒隊員開始真正明白,認識自我、超越自我正是中國乒乓球不斷進步、改變不斷發生的動力。

    “很少有人在短短幾天的奧運會內經歷這麼多,單打輸球感觸還是很深,輸球之後,如果不是團隊給我力量和溫暖,我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走出來。”在女單決賽中因為遭遇裁判不公對待而遺憾落敗的丁寧,坦言在女團比賽開始之後要求自己儘快從女單的失利中走出,與隊友攜手為團體金牌而努力。女團與女單雙料冠軍李曉霞則坦言現在最想好好吃一頓睡一覺。這場女團決賽再一次向世界證明中國女乒的霸主地位無可撼動。通過自身的不斷改變和超越,中國女乒也在不斷改變和提升世界乒壇的實力和整體水平。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