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女子自由操歷屆奧運回顧 第四已是最好成績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09:51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搜狐體育

channelId 1 1 1

中國女子自由操歷屆奧運回顧 第四已是最好成績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09:51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搜狐體育

      

    中國隊歷史上最接近自由操金牌的比賽就是北京奧運會的決賽,但是程菲關鍵時刻出現失誤,與金牌擦肩而過。自由操一直以來不是中國隊的強項,失去了程菲這樣的悍將後,自由操已經不是中國隊最熱門的奪金點,儘管如此眭祿和姚金男的實力也不容忽視,她們將憑藉穩定的發揮和完成質量,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

    自由操一直是中國女隊的弱項,由於女隊身體素質的原因,在這個項目上的始終處於世界二流水平,進入決賽的選手也一般在第四名導第八名之間,沒有能夠獲得奧運會獎牌。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代表中國隊參加自由操決賽的是馬艷紅和周秋瑞,她們憑藉在資格賽中穩定的發揮闖進了決賽,但是在參加決賽的八位選手中,她們的實力排在第二集團,基本上沒有爭奪獎牌的能力,最後以落後第一名較大的分差排在決賽的第四名和第六名。

    1988年漢城奧運會,整個中國體操隊的成績都出現了下滑,遠遠比不上洛杉磯奧運會的成績,在資格賽的比賽中,沒有任何一個選手在這個項目進入了決賽,中國女子體操隊遭受了最慘重的失敗。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以一支擅長于平衡木和自由操組成的中國女隊依舊在自由操項目上毫無建樹,沒有任何一名選手進入決賽,可以説這兩屆奧運會,中國女子體操自由操項目遭受了重創,也正是因為如此,在團體項目上我們一直沒有能站在領獎臺上。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中國女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的實力要強于之前的幾屆,尤其是在自由操項目上,我們擁有很強的實力,有多名選手擁有較高的水平,經過資格賽的比賽,莫慧蘭和吉利雅代表中國哦隊參加決賽,尤其是吉利雅是中國隊在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的秘密武器,在自由操山具有了很高的水準,但是在比賽中,吉利雅的出場次序比較不利,排在第一個出場,略顯緊張的她,在比賽中完成的比較一般,尤其是最後一串空翻出現了重心過低的問題,最後僅名列出場選手的第八位,而另外一名選手莫慧蘭在實力稍遜於吉利雅,但是她的完成情況略好,獲得了第六名,儘管成績不是很出色,但是可以顯示,我們的實力得到了增強。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中國選手楊雲和董芳霄雙雙進入決賽,但是當時對內實力最強的曾經獲得自由操世界冠軍的奎媛媛因傷退出了比賽,這使得中國隊奪金的實力大減,小將楊雲和董芳霄只有爭取獲得一面獎牌,但是在決賽的比賽中,兩位小將表現出了高昂的鬥志,和良好的比賽狀態,雖然最終無緣前三名,但是我們在空翻的完成情況,舞蹈編排,藝術表現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04年雅典奧運會,代表中國隊參加比賽的程菲,她是以資格賽第二的身份進入決賽,比前幾屆的成績都要好,並且程菲當時還能夠完成團身720旋這個世界上只有少數人能夠完成的G組的空翻動作,若不是小運動員的比賽能力稍欠,程菲最終只獲得第四。

    2008年北京奧運會,程菲擁有世界上最高難度的A分為6.6的動作,在她的難點動作團身720旋以及屈體旋都表現的異常完美,但是是同樣在小的動作中出現了失誤,獲得第六,遺憾的失去了為中國隊刷新記錄的機會,中國另一名小將江鈺源,一掃全能比賽中的陰影,非常完美的完成了自己的動作,無奈整套動作的起評分不佔優,最後僅僅名列第四。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