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點評:中國擊劍實現突破 三劍種悉數染指奧運金牌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5日 05:35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中新網

channelId 1 1 1

點評:中國擊劍實現突破 三劍種悉數染指奧運金牌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5日 05:35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中新網

      

    中新社倫敦8月4日電   當地時間4日晚,中國女劍客聯袂贏得倫敦奧運女子重劍團體金牌。

    這枚金牌的獲得,令中國擊劍實現多項突破:這是中國首枚重劍奧運金牌,也是中國首枚擊劍團體賽奧運金牌,同時中國擊劍由此終於實現在重劍、佩劍、花劍三個劍種上全部贏得奧運金牌的夢想。

    擊劍是中國軍團的潛優勢項目,在此前的奧運會上曾貢獻兩枚金牌。而在倫敦奧運會上中國擊劍成績“井噴”,迄今在男子花劍個人、女子重劍團體和女子重劍個人賽中取得2金1銅。在中國優勢項目男子花劍團體目前尚未開賽的情況下,已經創造了中國擊劍隊在歷屆奧運會中的最好成績。

    贏得首枚擊劍團體賽奧運金牌,無疑是中國女子重劍厚積薄發的結果。在倫敦奧運週期,隨著孫玉潔的崛起,中國重劍變“一枝獨秀”為“二龍戲珠”。

    年僅20歲的孫玉潔身高1米86,非常適合擊劍運動,于2009年進入國家隊後成長迅猛,2011年她先奪得世青賽個人亞軍,此後又奪得世錦賽個人銀牌,同年榮登女子重劍個人世界排名第一,並將“一姐”地位保持至今。在此前舉行的女子重劍個人賽中,她贏得的銅牌是中國女子重劍個人在奧運中的最好成績。

    老將李娜曾長期是中國女子重劍的領軍人物。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李娜和楊劭崎、梁琴獲得了女子團體重劍銅牌,實現了中國在奧運擊劍團體賽中獎牌“零的突破”。北京奧運會後,李娜選擇結婚生子,一度退役。但隨著倫敦奧運的臨近,這位老將復出,並以極佳的競技狀態贏得2011年世錦賽金牌,這位“媽媽級”選手成為中國首位女子重劍個人世界冠軍。

    而在這兩位名將身後,老將駱曉娟和新秀許安琪同樣實力不俗,兩位劍客的現世界排名分別為第七和第二十位。坐擁四把“名劍”,中國隊在賽前被視為當然的奪冠熱門。

    不過,比賽過程並不輕鬆。在1/4決賽,中國隊以45:42險勝德國隊。半決賽中,中國隊經過加時賽以20:19一劍之差絕殺俄羅斯隊。決賽中,中國隊展示出了壓倒性的優勢,以39:25輕鬆擊敗韓國隊,奪得這枚寶貴的金牌。

    迄今,中國擊劍已先後獲得女子花劍個人、男子佩劍個人、男子花劍個人和女子重劍團體四枚奧運金牌。而由雷聲、馬劍飛、朱俊組成的中國男子花劍隊還將於當地時間5日衝擊倫敦奧運男花團體金牌,力爭為中國擊劍實現更多突破。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