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郎平:徐雲麗攔網有一絕 中國女排沒打紅眼缺靈魂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3日 20:0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1

郎平:徐雲麗攔網有一絕 中國女排沒打紅眼缺靈魂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3日 20:0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北京時間8月3日,中國女排在倫敦奧運會第3場比賽中2-3不敵巴西女排,前中國女排知名球員郎平對比賽進行點評,她表示:這場比賽顯現出我們缺乏領軍人物,在卡輪時沒人帶中國隊把輪次轉起來,同時她認為中國隊欠缺給對方打紅眼的感覺。而對於今天發揮出色的徐雲麗,郎平沒吝嗇讚美之詞:徐雲麗攔4號位是一絕,她的移動非常快別看她個大。”郎平稱讚道。

    中國女排首發副攻派上徐雲麗,郎平認為:“中國隊今天首發徐雲麗,徐雲麗在前面的進攻短平和拉三、還有攔網都比較好。”開局巴西隊5-2領先時俞覺敏立即請求暫停,郎平解釋道:“巴西隊發球發張磊,這樣能集中精力欄其他兩個攻手,而中國一傳不到位後巴西隊會用3個人來攔惠若琪。”同時郎平也對巴西隊的狀態和決心表示肯定:今天打得是第一場比賽,一般隊運動員早上最不好調動情緒,但是適應扣球時巴西隊非常玩命不惜力,感覺勢在必得。

    在巴西隊12-5拉開優勢後,郎平表示:“我們現在一傳質量不高,沒有辦法組織有效的快攻,現在我們實際上只有王一梅一點進攻。”而當巴西隊16-8拉大優勢後,她又著急稱:中國隊應該注意兩人之間的攔網配合、包括時間,巴西是看著你的手打,包括謝拉在4號位也是平打。”

    “我們的攻防轉換比較慢,得想辦法得防起來她們扣球,現在一板斧就讓巴西打死了。”20-9時郎平表示,而後當中國連追3分後,郎平又警示稱:我們先要把勢氣打起來,傳不好咱們處理好也可以,只要讓她們很難受就可以。不過最終巴西隊還是25-16取得勝利,郎平表示:中國隊在進攻方面尤其是反擊得分上還要加強。

    第二局開局中國隊在3-1領先的前提下因為失誤被反超至3-4落後,郎平表示:“巴西隊在前排的時候進攻點分散,所以一定要盯住謝拉的進攻。我們的進攻還應該打得更耐心,兩次反擊機會都出現失誤,其實可以變直線打長線,但這也説明我們防守出了機會。”

    第一次技術暫停時,郎平不忘出謀劃策道:“我們和巴西打了這麼多年,對謝拉的特點很清楚,她就是打攔網手,像惠若琪身高比較高的隊員給手一定要慢,不然她會根據你的手進攻線路發生變化,如果攔網不給她壓力,防守又不好,巴西隊不可能失誤。”

    不過10分後巴西隊連續5個失誤使得中國隊16-12領先進入技術暫停,此時郎平表示:“像這種轉折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拿穩他,不要讓她們緩過來。”隨後為了加強進攻巴西隊換上身高只有1米79的主攻加雷,對此郎平點評認為:加雷的爆發力很好,我們只要把他的主要線路攔住,其他的重點去防就可以了。局末徐雲麗的攔網再次發威幫助中國隊鎖定勝勢,郎平也再次稱讚道:“徐雲麗是三個副攻裏攔網最好的,攔網有高度而且手法也比較硬。”中國隊也得以因此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賽中國隊開局不錯3-1取得領先,郎平解釋道:“曾春蕾今天上來之後分擔了我們進攻的很多壓力,而且攔網上高度也造成巴西隊失誤很多。”隨後當曾春蕾攔死帕烏拉進攻後,她又補充表示:以曾春蕾現在的高度,巴西隊想要打她超手很難,而且曾春蕾性格比較好,第一次打這種大賽不怯場。戰至中段中國隊13-12時徐雲麗攔網得分將比分拉開,“徐雲麗攔4號位是一絕,她的移動非常快,別看她個大。”郎平稱讚道。

    不過隨後戰場風雲突變,在中國隊領先進入第二次技術暫停回來後,巴西隊連續得分將比分反超,“這一段時間我們不能靠對方送分而是要自己拿分,這個輪次中國隊的攔網還是弱了一點。不過雖然是17-20落後但我們要是拼攔防還有機會。”然而隨後中國隊的情況並沒有好轉,郎平無奈表示:“我們就是缺乏領軍人物,能夠在卡輪的時候讓中國隊把輪次轉起來。”最終巴西隊25-18將比分改寫成2-1。

    第四局惠若琪上來調整攻被攔後又被巴西隊處理球得手,“調整球惠若琪還是被攔比較多,所以還是應該儘量去平打一些。”郎平著急表示,“對方調整攻的球我們想辦法躺也要就起來,調整攻不能讓她們這樣的分。”隨後巴西隊領先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時,“攔網要慢跳,但我們的防守也要彌補,因為攔網不可能所有都那麼準,所以空出來的防守位置就要有人來防。”郎平不停警示。“我們在場上打一個好球後應該轉一轉,互相喊一下,給對方打紅了眼的感覺,這樣對方也會害怕。”

    局末段中國隊連追3分將比分反超至25-24,“拼一個防守,謝拉現在在前排,對方3點攻進攻,球一定要發好。”郎平緊張之餘不忘提醒,最終中國隊通過發球得分29-27將比分追成2平。

    決勝局中國隊6-4時被巴西追成6平,隨後巴西隊吊球得分,郎平表示:“這個球應該提前動了,因為這球她已經吊的時候,你再防守已經來不及了!”郎平隨後又不由得感嘆道“這球該打了,應該發力了,太小心了!”,這一球也使得中國隊10-14幫助巴西隊拿到賽點,隨著巴西隊攔網得分,最終中國隊2-3不敵巴西女排。

    “決勝局我們在發球方面雙方度比較弱,巴西隊利用網長、進攻隊員比較分散,給我們的攔防製造了困難。郎平總結全場比賽時表示,“希望中國女排能通過這場比賽收穫寶貴經驗,特別是在這種困難落後時那能頂住的經驗,將這种經驗總結應用到後面的比賽中,發球方面能夠主動去衝對方。”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