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葉詩文得奧運金牌 教練稱打破鯊魚皮時代記錄不易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9日 14:1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channelId 1 1 1

葉詩文得奧運金牌 教練稱打破鯊魚皮時代記錄不易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9日 14:1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杭州7月29日電 “可以説是十年磨一劍。”年僅16歲的浙江小將葉詩文奪得倫敦奧運會金牌並破世界紀錄後,今天上午,她的父親葉青松欣慰地告訴中新社記者。

    北京時間2012年7月29日淩晨,在第30屆倫敦奧運會第一比賽日中,浙江省16歲小將葉詩文獲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並破世界記錄。

    一直守候在電視機前看直播的葉詩文一家,在看到女兒奪金後,變得非常忙碌。記者撥通其父親電話時,他表示自己在得知這個結果後非常高興,“在她預賽成績出來後,我認為她衝擊金牌是有希望的,但沒想到能打破世界紀錄,這讓我非常高興。”

    葉青松自豪地告訴記者,女兒從小身體素質比較好,也不像其他女孩子那麼嬌氣,這讓她的幼兒園班主任看中是個比較好的游泳苗子,所以當時就推薦她去陳經綸體校練游泳,“我當時覺得蠻好,游泳也是一項技能,而且女兒自己也喜歡。” 

    就這樣,從2002年7月,他便開始送女兒去陳經綸游泳館,一送就是五年。因為當時是走訓,家裏離體校比較遠,他都是騎著電瓶車風裏來雨裏去地接送女兒,“當時比較辛苦的”,這讓他至今印象深刻。

    後因葉詩文成績優秀,2007年9月,她進入浙江省游泳隊,2010年5月,她又進入了國家游泳隊。

    “一路走來,女兒還算順利,沒有經歷太大的挫折,”父親説,她最大的優點在於“心理素質比較好,所以大賽上發揮都較為穩定。”

    她的啟蒙教練魏巍也在杭州和很多體育界人士一起看著倫敦奧運會的直播,“在她奪金的那一剎那,我的心情非常激動也很開心,”作為專業人士,用他的話來説,“要破以前鯊魚皮那個時代的世界紀錄非常難。”

    葉詩文從6歲起就跟著魏巍練習游泳,直到她11歲進入省隊。對於這名游泳界的後起之星,魏巍告訴記者,葉詩文從小就表現非常突出,從杭州到浙江省級的業餘的游泳比賽幾乎拿遍了所有的冠軍。“她的內心很強大,一到比賽就會非常興奮,是個很喜歡比賽的人。”

    自從進入浙江省隊封閉式的訓練後,葉詩文就很少能回家了,除了每週六可以回家住一晚,在進入國家隊之後,她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就更少了。

    葉青松最近一次見到女兒是今年端午節的時候,當時他們一家從杭州專程去北京看望女兒。“當時她狀態還可以,訓練也比較正常,”他對女兒説,去奧運會要把自己最好的水平發揮出來,“當時她的教練徐國義認為她有衝擊金牌的實力,‘400米個人混合泳能帶來驚喜’,教練當時是那麼説的。”

    “雖然當時她嘴裏沒説要拿金牌什麼的豪言壯語,但我知道她肯定有自己的目標。”父親深知女兒是個要強的孩子。

    預賽前,父親接到了葉詩文的電話,她在電話的那頭説自己很緊張,怕遊不好,父親就給她減掉心理包袱,他説,“你是年紀最輕的,體力也是恢復最快的,只要全力去拼,不要去想任何結果。”

    在父親的鼓勵下,女兒的預賽成績遊得比較好,“預賽成績出來後,我認為她衝擊金牌是有希望的,但沒想到能打破世界紀錄,這讓我非常高興。”

    就在她奪得金牌後,今天淩晨,她又給家裏打來電話報喜,父親也毫不吝嗇地給予了表揚之詞,為女兒打氣鼓勁,“她的心情非常好,所以我們也要鼓勵她,因為後面還有她的主項200米的比賽,這次的成功對她來説,後面的應該更好遊了。”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