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葉詩文:我不是機器人 成績來源於科學訓練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9日 08:5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channelId 1 1 1

葉詩文:我不是機器人 成績來源於科學訓練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9日 08:5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未想過拿冠軍,卻一不小心破了世界紀錄,1996年出生的中國小將葉詩文28日晚間以4分28秒43的成績奪得奧運會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並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16歲的葉詩文被外界認為是“中國游泳的希望之星”,去年世界錦標賽以0.1秒的成績逆轉澳大利亞名將科茨,使她成為中國游泳歷史上最年輕的單項長池世錦賽冠軍。奧運終將“破解成蝶”,是很多業內人士對她的期待。

    一直是以200米混合泳作為“看家本領”的葉詩文在賽前曾告訴記者,400米混合泳只是兼項,遊出什麼成績都算正常,“能拿冠軍並打破記錄?那是在做夢。”

    不過當晚葉詩文卻意外夢想成真了,在第五泳道出發的她後程持續加力,並最終擊敗所有對手摘得冠軍。她的隊友李玄旭拿到一枚銅牌。

    葉詩文在賽後告訴中新社記者,“其實賽前教練給自己佈置了戰術,結果跳入泳池後就腦子一片空白了,往前遊,不顧一切。”

    “到了蛙泳階段,抬頭掃了一眼旁邊的對手,只看見一兩個人,當時以為自己被遠遠甩開了,結果觸壁時才發現,自己拿了奧運冠軍,並打破了世界紀錄。”

    “很興奮,感覺像做夢。但夢醒了還會要繼續前行”葉詩文説,“由於過度緊張,到了倫敦之後還是有些失眠,今天希望能睡個好覺。

    此前不少外國媒體詬病中國運動員為了奪得冠軍,每個人如同機器人般訓練,葉詩文對此反駁説,“我的訓練很科學,自己從來不是機器人。”

    “我有自己的人生夢想和理想,”葉詩文説,“拿到奧運冠軍就是夢想,但我的人生不會發生變化,我還是我。”

    一向靦腆的葉詩文有些“忍不住”地告訴記者,“以前不太敢笑,現在拿了冠軍,終於敢大聲笑了。”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