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新華社:男籃成奧運中國旗手專利 該換換人了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7日 11:2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社

channelId 1 1 1

新華社:男籃成奧運中國旗手專利 該換換人了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7日 11:22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社

      

    從1984年奧運會至今,夏季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就一直是男籃的“專利”,這在全世界也是頭一份兒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籃的易建聯再次當選為開幕式的旗手,這不僅讓人産生疑問,難道我們就不能換換人嗎?

  不是説男籃的小夥子不適合當旗手,而是説代表團旗手這個充滿榮譽感的使命總不能被男籃包辦了吧?如果説身高和長相是硬指標,那男排的小夥子身高就不夠了嗎?林丹、孫楊這樣的長相不夠帥氣嗎?從身材上講,除了少數項目外,從事體育運動的人身材一般都比較健美。再説奧運會不是T型臺,身高長相本就是次要因素,其在賽場上取得的成績才是真正的硬指標。

  美國隊今年最終就沒選擇男籃的科比-布萊恩特或者勒布朗-詹姆斯,而是選擇了兩屆奧運會女子佩劍金牌得主扎古尼斯。日本代表團四年前在北京選擇的是身材矮小的乒乓球選手福原愛,這次倫敦選擇的是兩屆女子摔跤金牌得主吉田沙保裏。俄羅斯隊將首次由女運動員出任旗手,網球選手莎拉波娃將擔當此任。英國是自行車選手霍伊,韓國是手球選手尹京信,法國是女子擊劍選手勞拉-弗雷塞爾,德國是女子曲棍球運動員凱勒-納塔查。仔細數數這些奧運會強隊的旗手,不但絕大多數不符合所謂的身高和長相的硬標準,而且女性成員居多。

  中國女排姑娘趙蕊蕊在得知中國代表團旗手確定後,在自己的微博上説:“為什麼不考慮讓女性來當旗手呢?”其實這不僅僅是個女性的問題,身材矮小的就不能當旗手了嗎?乒乓球是中國的國球,跳水中國是“夢之隊”,體操在奧運上創造了多少輝煌,這些項目的特點決定了運動員的身材不能太高大,難道他們就自然地應該被排除在考慮範圍之外嗎?

  奧運旗手一職是非常神聖光榮的,這一點無論對中國人還是對外國人來説都是一樣的。西班牙隊此前決定讓納達爾出任奧運會旗手,納達爾因為受傷不得不退賽。納達爾在自己的聲明中説,因為被推舉為旗手,因此宣佈退賽決定時非常猶豫。瑞士隊原定由費德勒擔當旗手,但有過兩次旗手經歷的費德勒將此殊榮給了自己雙打搭檔瓦林卡,瓦林卡則表示這對自己來説“是非常驕傲的時刻”。可見,旗手的任命是對運動員極大的肯定,是一名選手一生值得驕傲的經歷。如果僅僅因為身材問題就剝奪了除男籃之外中國運動員當旗手的希望,這樣太不公平了。

  2006年都靈冬奧會,女子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揚成為中國奧運歷史上第一個女旗手,這是一次歷史性的突破。冬奧會可以打破定律,那夏季奧運會也沒什麼不可以的。既然中國要做體育強國,那麼在選旗手上也可以再大氣點。希望2016年巴西奧運會上不再是男籃隊員當旗手,相信中國男籃對此不會有異議。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