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國際博物館日”好展精推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8日 10:47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8日 10:47
正在加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業的盛事。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確定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並指出博物館潛力巨大,能夠創造連鎖效應,對於推進社會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美好生活具有關鍵性作用。

2023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主會場活動於5月17日至19日在福建省博物院舉行。福建博物院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隆重舉辦《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作為本次主會場的主題大展。

在“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福建博物院還舉辦“中國白 向世界——德化白瓷中外交流展”“諾亞之子 大美初見——亞美尼亞文化珍寶展”“踔厲奮發 勇毅前行——積翠園紅色經典書畫展”等一系列配套展覽項目,“尋味絲路——大家來策展”“樂古老 樂動聽”等一系列教育體驗活動。

除了上述主會場的活動,全國各地也將按照國家文物局的統一部署,圍繞國際博物館日主題,開展數千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的平臺。

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

展覽日期:2023年5月18日至8月18日

展覽地點:福建博物院2、4號展廳

導覽簡介:

《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大型主題特展,立足福建、放眼全國,以新的視角重新解讀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內涵,並從中提煉出美學亮點,與設計深入融合,營造出藝術性的典雅氛圍,使觀眾能夠在美學、藝術、歷史、人文共同搭建的空間中進行沉浸式的體驗,感受海上絲綢之路在人文和精神層面的傳承和延續。

《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展覽現場

《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展覽現場

《福航天下》的主題體現的是古老的絲綢之路是一條聯接沿線人民福祉、共同締造美好生活的航線,也是各文明間彼此交流互鑒,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體現,同時也隱含福建、福船、福文化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在古代,浩瀚的大海將各個文明彼此分隔,如同遙遠的星球,人們生活于不同的空間、不同的維度。而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體現的便是這種“鑿空”的意義,將彼此串聯,重新拉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平面。海上絲綢之路如同一面多棱鏡,不同歷史角度、不同階層,不同研究方法,對其內涵都有不同的解讀,而彼此又如同鏡像般交相輝映,呈現出海絲多元的魅力。展覽正是從“友好交往之路”“互利互惠之路”“陶瓷之路”“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文化之路”等不同角度來進行呈現,還原海上絲綢之路的多樣性和文明互鑒的意義。

中國白 向世界——德化白瓷精品展

展覽日期:2023年5月18日至8月18日

展覽地點:福建博物院10號展廳

導覽簡介:

白,乃無色之色,莊子有言“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

明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觀音立像  現藏于故宮博物院

明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觀音立像  現藏于故宮博物院

在歐洲被通稱為“中國白”的陶瓷,指的便是明清時期福建省德化縣生産的白瓷。它們以質取勝,以白奪目,獨具特色,被視為中國白瓷的傑出代表。它們看似平淡,卻不失質感,追求類玉、類白,追求君子之德、自然之美,是美好生活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

德化白瓷行銷足跡遍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並憑藉高超的工藝水平驚艷世界,成為“東方藝術的珍品”。雖歷代志書對德化白瓷的記載不多,但德化縣境內星羅密布的古代瓷窯遺跡、世界各大海域古代沉船出水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出土的德化白瓷、國內外諸多博物館留傳至今的大量珍藏,都是德化白瓷深受中外人民珍視和當年廣銷海外的實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本次展覽集結全國13家博物館130組館藏德化白瓷精品,望與觀眾共鑒德化白瓷之藝術魅力,共述無限精彩的中國故事,共續中外互通、美美與共的精神文明,以此堅定文化自信,構建美好生活、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諾亞之子 大美初見——亞美尼亞19-20世紀文化瑰寶展

展覽日期:2023年5月18日至7月18日

展覽地點:福建博物院主展館一層1號展廳

導覽簡介:

2023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設在福建博物院,作為 2023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展覽之一,《諾亞之子 大美初見——亞美尼亞 19~20 世紀文化瑰寶展》由福建博物院聯合埃裏溫,福建省美術館、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等單位支持協辦。該展是中國首次引進的有關亞美尼亞歷史文化的展覽,亦是福建省首次作為國內首站向觀眾進行展示的引進外展。

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是“絲綢之路”和“萬里茶道”的重要樞紐,有著悠久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展覽主要展示埃裏溫歷史博物館珍藏的19-20世紀亞美尼亞飾品、民族服裝、地毯以及首都埃裏溫城市標誌性照片。為展現國際友好交流成果,展覽創新性探索和發掘中國福建和亞美尼亞埃裏溫兩地間有關“萬里茶道”、茶文化、世界文化遺産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等主題的關聯文物。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亦是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週年。該展是福建博物院推動“文明互鑒 美美與共”理念的具體實踐。


福船的故事:從泉州駛向馬六甲展

展覽日期:2023年5月18日至8月18日

展覽地點: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伊斯蘭陳列館三樓


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館藏宋元古籍展

展覽日期:2023年5月16日至8月13日

展覽地點:上海博物館第二展廳


祥開萬象——故宮與西藏文物聯展

展覽日期:2023年4月29日至7月30日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午門及東西雁翅樓展廳


晚清百態

展覽日期:2023年5月18日至10月8日

展覽地點:英國大英博物館30號展廳


邂逅·多彩大明1573——萬曆文物主題特展

展覽日期:2023年4月28日至8月29日

展覽地點: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七、八展廳


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

展覽日期:2023年2月22至9月25日

展覽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9


共飲一江水——三星堆·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

展覽日期:2023年4月20日至8月13日

展覽地點:安徽博物院新館二樓臨展廳


珍寶:從文藝復興到維多利亞——英國V&A博物館藏吉爾伯特精品展

展覽日期:2023年4月28日至8月31日

展覽地點:山東博物館一樓5號展廳


兩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東方與西方

展覽日期:2023年5月18日至8月17日

展覽地點:臨安博物館臨展廳


與天無極 璀璨秦中——陜西周秦漢唐文物精華展

展覽日期:2023年2月24日至6月11日

展覽地點:湖南博物院特展廳一廳


寶鏡風華——館藏銅鏡展

展覽日期:2023年4月20日至8月20日

展覽地點:廣東省博物館三樓展廳


去哪兒能看更多展訊?

“5·18國際博物館日”央博特別策劃“千年文脈 海上絲路”主題活動上線!

央博獻禮“518國際博物館日”:“雲”遊海上絲路,觸摸千年文脈,對話代表性文物….更多精彩資訊,盡在央博!出發,我們邀請你共赴一場文博盛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