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福州開幕

來源:國家文物局 | 2023年05月18日 23:26
國家文物局 | 2023年05月18日 23:26
正在加載

5月18日上午,2023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福建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吳賢德出席開幕式,併為“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主題展覽開展揭幕,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艾瑪·納迪女士作視頻致辭。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常斌,中央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中央網信辦、財政部、國家文物局有關司室負責同志,各省級文物部門、博物館,福建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等共計5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李群在致辭中指出,5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剛剛考察了山西運城博物館,強調博物館有很多寶貴文物甚至“國寶”,它們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文博系統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博物館工作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斷優化體系佈局,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服務效能,我國類型豐富、主體多元、普惠均等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日益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強調,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改革創新、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面展示中華文明起源、發展脈絡、偉大成就和重要貢獻。要秉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理念,優化博物館體系佈局,服務和保障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要堅持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進精神力量相統一,不斷優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要踐行全球文明倡議,促進世界各國文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羅東川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活動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親力親為抓文物保護和博物館工作,為福建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打下了決定性基礎。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博物館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支持下,以舉辦此次活動為契機,加快推動福建省博物館事業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要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博物館事業發展同城市規劃、鄉村振興、旅遊發展等有機融合;做好活化利用,讓館藏文物活起來、潮起來、動起來,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擴大交流合作,展示好閩臺交流史,挖掘好海上絲綢之路特有文化,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作出福建貢獻。

吳賢德表示,福州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福州古厝〉序》等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精神,以成功舉辦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為契機,紮實推動文物和古厝保護工作。福州將借助國際博物館日的平臺,讓文物活起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福州聲音,促進國際文明交流互鑒。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主席艾瑪·納迪女士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中國博物館正在不斷探索新實踐,通過數字化轉型、創新資源配置、深入融合社區等方式提升包容性,實現可持續發展,讓博物館服務惠及越來越多的公眾。越來越多的中國博物館專業人員致力於行業的全球化互聯互通,在國際組織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國于1983年正式加入國際博物館協會,自此以後國家文物局每年均主辦國際博物館日相關活動。從2009年起,國家文物局開始與省級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5屆。2023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今年中國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文物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承辦。在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發佈了中國博物館發展數據,2022年我國新增備案博物館382家,全國博物館總數達6565家,排名全球前列。全年舉辦線下展覽3.4萬個、教育活動近23萬場,接待觀眾5.78億人次,推出線上展覽近萬個、教育活動4萬餘場,網絡瀏覽量近10億人次,新媒體瀏覽量超過100億人次。今天的開幕式上還公佈揭曉了國家一級博物館運行評估結果、2023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名單、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開展2023年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推介活動,啟動中小博物館數字助力繁星計劃等。此外,國家文物局在開幕式上與福建省人民政府簽署了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戰略合作協議,宣佈了2024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舉辦城市為陜西西安。

除開幕式外,本次活動配套舉辦“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主題論壇、第四屆博物館青年論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策展人論壇、博物館之夜等系列活動。主會場所在的福州地區還舉辦了一系列特色鮮明的陳列展覽、教育項目、互動體驗項目等。全國各地也按照國家文物局的統一部署,圍繞國際博物館日主題,開展數千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的平臺。如貴州、河南、遼寧、寧夏等多個省份舉辦了本地區的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遼寧省博物館、貴州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鄭州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在5月18日前後推出新的展覽,黑龍江、廣西、江蘇、雲南等地多家博物館在5月18日當天提供免費講解等服務。此外,各地博物館還圍繞今年主題組織開展流動展覽、文化講座、公益鑒定、文創發佈、互動體驗、教育研學等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以及在線展覽、網絡直播、文博知識網絡競答等線上特色活動,進一步擴大國際博物館日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