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從文藝復興到維多利亞——英國V&A博物館藏吉爾伯特精品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8:54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8:54
正在加載

展覽時間:

2023年4月28日至8月31日

展覽地點:

山東博物館一樓5號展廳

展覽簡介:

16-19世紀是歐洲裝飾藝術的黃金時代。此時歐洲各種工藝技術都在蓬勃發展。既有各類尊貴莊嚴的宗教禮器,也有璀璨奪目的金銀器、色彩斑斕的微型馬賽克、玲瓏小巧的袖珍藝術品……各種精巧富麗的工藝品紛至沓來,令人目不暇接。這些金銀器、鼻煙盒、琺瑯彩肖像畫、微型馬賽克鑲嵌畫等來自英國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V&A)的頂級裝飾藝術瑰寶,讓時間仿佛定格在奢華的歐洲宮廷宴會間,將跨越數世紀的歷史與文明傾情呈現!

吉爾伯特夫婦是20世紀最全面的歐洲裝飾藝術私人藏家,2008年,夫婦二人將其畢生收藏入藏英國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本展覽精選吉爾伯特夫婦的90件珍藏,包括金銀器、琺瑯彩肖像畫、微型馬賽克等歐洲頂級裝飾藝術單品,展覽同時精選山東博物館16件鼻煙壺,通過歐風古韻、奢華盛宴、微觀之作、美美與共四個部分,帶領觀眾在欣賞這些珍寶的同時,感受歐洲從文藝復興到維多利亞時代的歷史文化氣息,足不出戶領略歐洲的風土人情。

不同的文化造就了多元的工藝品,在這裡,我們可以見證大航海時代到來後,世界各地文明交流的縮影。展品取材及設計元素遍佈五大洲,物化再現了五大洲的人類文明基因,繪就了一幅世界多元文明的精彩畫卷。“珍寶:從文藝復興到維多利亞英國V&A博物館藏吉爾伯特精品展”將以藝術的語言,通過500年前珍貴的異國之寶,讓你聽懂來自大洋彼岸的風土人情和文明交融煥發出的生命力!

重點展品介紹:

1、綠玉髓鑲鑽鼻煙盒,德國柏林,約1765年

此件鼻煙盒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1712-1786)下令設計製作,主體用其珍藏的綠玉髓製成,周身鑲嵌各色鑽石,璀璨奪目,極盡奢華。

2、拉法耶特瓶,法國巴黎,1830-1835年

拉法耶特(1747-1834)是法國將軍、政治家,曾參加美國獨立戰爭,是喬治·華盛頓的摯友。此瓶是法國政府為致敬拉法耶特而訂制,但直到1834年他去世後才完成。花瓶立於方形底座上,底座斜角各有一女神雕像,分別代表自由、平等、力量和智慧,四面浮雕拉3、法耶特生命歷程中的4個重要事件。

3、多層銀飾盤

將東方建築形式與洛可可裝飾風格交織結合,妙趣生輝。器物整體呈中國寶塔樣式,器物頂部用菠蘿裝飾。菠蘿在當時的歐洲十分稀少,因此是財富的象徵。自17世紀末以來,菠蘿造型一直流行于建築物和裝飾性藝術品中。

4、維多利亞女王鼻煙盒

17世紀下半葉到18世紀,鼻煙盒成為歐洲上流社會不可或缺的奢華物品。這件鼻煙盒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繼承王位時最早的禮物之一。銘文記載,它被用來贈予哈考特上校,以表彰其為女王所做的貢獻。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