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館藏宋元古籍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4:47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4:47
正在加載

展覽日期:

2023年5月16日至8月13日

展覽地點:

上海博物館第二展廳

“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館藏宋元古籍展”將於2023年5月16 — 8月13日舉辦。古籍是中華民族歷史記憶和思想智慧的重要載體,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中華文脈在古籍中得以傳承和延續。

展覽介紹:

宋元時期是中國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國古籍發展史上的黃金階段。這一時期,造紙術進入成熟階段,制墨術步入轉型發展期,印刷術更是臻于至善。這一時期的古籍,主要以紙張為載體,有卷子裝、經折裝、蝴蝶裝、包背裝等裝幀形式,採用手書傳抄、雕版刷印和刻石拓印等製作方式。無論字體、版面、裝幀,宋元古籍都體現出了藝術之美,因而也成為歷代藏家的篋中珍寶。

重點展品介紹:

1、妙法蓮華經

《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漢譯本以鳩摩羅什所譯最為通行。自唐代起,多流傳七卷本。此本存卷端佛畫及題記,由經折裝改為卷軸裝。

此本存卷五,經折裝。首題、譯者姓名、品題及正文中“佛”字用金粉書寫,正文其餘字及尾題用銀粉書寫。卷前佛畫一則為説法圖,一則為伎樂天圖。

2、梅花喜神譜

《梅花喜神譜》二卷,按梅花生長的八個階段,刊刻不同姿態的梅花圖一百幅,每幅圖配題名和五言詩一首。此本有黃丕烈、錢大昕等諸多名家題跋。吳湖帆重裱,改為經折裝,請時人賦詩填詞並繪梅花圖五幅。孤本。入選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00733)、第一批《上海市珍貴古籍名錄》。

3、分類補注李太白詩 

《分類補注李太白詩》二十五卷,是現存最早的李白詩歌注本,由蕭士赟在楊齊賢集注基礎上刪補而成。此本存二卷(卷一至二),有明代修版。劉啟瑞舊藏。入選第二批《上海市珍貴古籍名錄》。 

4、杜工部草堂詩箋

《杜工部草堂詩箋》五十卷,以編年集注的形式箋注杜甫詩歌,是宋代最重要的杜詩注本之一。此本無《詩箋》正文,所存五卷為宋祁撰《傳敘碑銘》一卷、趙子櫟與魯訔撰《年譜》二卷、蔡夢弼輯《詩話》二卷,係孤本。季振宜等舊藏。入選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03096)、第一批《上海市珍貴古籍名錄》。

5、宋史岳飛傳  岳忠武廟名賢詩

《宋史岳飛傳》一卷,據元至正六年本翻刻。《岳忠武廟名賢詩》一卷,共收錄宋、元兩代77人遊覽岳廟後的懷古題咏之作,以及與興修岳廟相關的文章。卷末有刊記一行。此本非一時所刻,經釋高會的增補和修版,印刷時間當在明代。劉啟瑞舊藏。入選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02854)、第一批《上海市珍貴古籍名錄》。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