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 向世界——德化白瓷精品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0:17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0:17
正在加載

展覽日期:

2023年5月18日至2023年8月18日

展覽地點:

福建博物院10號展廳

展覽介紹:

5月18日至8月18日,“中國白 向世界——德化白瓷精品展”將在福建博物院10號展廳展出。展覽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文物局主辦,福建博物院承辦,聯合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等12家文博單位,展出德化白瓷精品130組。

明末清初,如凝脂似凍玉的“象牙白”征服了大洋彼岸的歐洲人,被讚為“國際瓷壇上的明珠”,並以“中國白”為之命名。展覽通過“中國白 既雅且美”和“向世界 天下寶之”兩個部分,詮釋了德化瓷器作為美好生活重要載體的作用。第一部分“中國白 既雅且美”,闡釋了德化白瓷的發展史、藝術特色以及器物類型;第二部分“向世界 天下寶之”介紹了德化白瓷的外銷歷史,及其在制瓷技術的傳播和中外交流中做出的突出貢獻。展覽中,來自全國各大博物館的何朝宗款人物造像文物將集體亮相,觀眾還能欣賞到亞當、夏娃立像這類展示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的藏品。

本次展覽集結全國多家博物館館藏德化白瓷精品,望與觀眾共鑒德化白瓷之藝術魅力,共述無限精彩的中國故事,共續中外互通、美美與共的精神文明,以此堅定文化自信,構建美好生活、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重點展品介紹: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觀音立像 故宮博物院    高35.5cm,底12.3×9.1cm 明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觀音立像 故宮博物院    高35.5cm,底12.3×9.1cm 明

觀音頭戴風帽,發梳高髻,戴如意花冠。面龐豐腴,眉眼低垂,嘴角略帶笑意。觀音身披廣袖長衣,胸前裝飾如意瓔珞,雙手隱于袖中,作拱手式。下著長裙,赤足立於祥雲之上。通體施白釉,塑像內中空。像後背鈐有“何朝宗”三字篆書葫蘆形印章款。此觀音為清宮舊藏,原供奉于紫禁城內廷外東路寧壽宮花園雲光樓養和精舍佛堂內。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文昌帝君像 福建博物院 高47cm 明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文昌帝君像 福建博物院 高47cm 明

這件何朝宗塑文昌坐像,正面端坐,丹鳳眼,眉目清秀,上下唇及下額留短鬚。他頭戴襥帽,內著右袵交領衫,外穿寬袖長袍,腰束玉帶,右手執如意,左手扶膝藏于袖內。人物形象端莊穩重,氣韻生動,衣褶線條自然流暢,通體施白釉,釉色瑩潤。背部鈐有“何朝宗”印。

文昌帝君,又稱文昌神。文昌是天上星神與梓潼神張亞子結合的民間神祇。漢代民間祀奉文昌星神已成習俗。宋代道教將文昌塑造為主司科舉文運、勸善教化的人格神,文昌信仰也從官僚士大夫階層擴展到社會各階層。明清時期,伴隨著文昌信仰的興盛,文昌信仰與傳統孝道結合逐漸緊密,形成了以文昌信仰為中心的勸教化機制。

德化白瓷中,藝術感染力最強,影響力最大的當屬人物塑像。其中,何朝宗瓷塑作品代表著傳統德化瓷塑藝術的最高成就。何朝宗,又名何來,出生於福建省德化縣,明代嘉靖、萬曆年間瓷塑名家,素有“瓷聖”之稱。何朝宗博取各家之長,發揮我國傳統的“傳神寫意”手法,刻劃入微地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擅長泥雕、木雕和瓷雕,尤以白瓷佛道像雕塑馳名中外。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觀音坐像 天津市博物館 高20.9cm 明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觀音坐像 天津市博物館 高20.9cm 明

這尊白釉觀音坐像是何朝宗的作品,通體施白釉,觀音舒坐,發髻高聳,眉眼低垂,神態肅穆,左臂下垂,手扶在一卷經書之上,右手自然放在左膝上。雙膝交叉,呈交腿坐態,衣紋簡練灑脫。塑像背面有一陰文葫蘆形“何朝宗”款,應為何朝宗的代表作。堅細的胎質配以瑩潤的白釉,表現出觀音超凡脫俗的神態。令人嘆為觀止。

何朝宗擅長雕塑達摩、觀音、羅漢等佛教人物,尤其是他塑造的觀音,具有很強的藝術魅力,具有“何來觀音”的美譽。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坐岩達摩像 山西博物院 高33cm 明

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坐岩達摩像 山西博物院 高33cm 明

 這件白釉坐岩達摩像身材偉岸,虬髯捲曲,兩眼凝視,表情莊嚴。他身披袈裟,衣紋迭褶自然下垂,有臨風飄逸的質感。達摩兩手自然交叉,赤足穩坐在岩石之上。背後鈐方形“何朝宗印”。其線條流暢,通體施白釉,溫潤如玉。

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的始祖,對中華文化起了很大的影響。明代之前有關達摩的雕塑造像極少,只見於摩崖石刻或繪畫作品中。至明代,各種形式的達摩塑像開始成為德化窯白瓷雕塑中最喜歡塑造的題材之一。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