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麗灣區——中國畫、油畫、動漫作品展覽在廣州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報 | 2023年03月22日 14:35
中國美術報 | 2023年03月22日 14:35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3月19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廣州市美術家協會、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承辦的“2022·美麗灣區——中國畫、油畫、動漫作品展覽”在廣州藝術博物院開幕。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中共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新山,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廣東省美協名譽主席李勁堃,廣州美術學院黨委書記謝昌晶,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廣州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鵬程,福建省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福建省美協主席王來文,河南省文聯副主席、河南省美協主席劉傑,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館長、廣東省美協名譽主席方土,中國畫學會副會長、中國國家畫院原副院長紀連彬,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秘書長、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夏荷生,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展覽處處長、中國美協理事杜松儒,廣東省美協專職副主席葉正華,廣東省美協副主席張彥、羅奇、宋陸京,中國美協連環畫藝委會副主任、廣州市文聯兼職副主席、廣州市美協主席汪曉曙,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副主任、廣州市文聯兼職副主席、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主席金城等領導嘉賓,以及來自美術界、新聞界等社會各界的朋友共1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廣州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鬍子英主持了開幕式。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今年,恰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4週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縱深實施。美術是實現大灣區城市文化融合、興盛,促進大灣區全方面發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展覽以“美麗灣區”為主題,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貌,號召美術家關注灣區發展,為灣區發展繪就時代畫卷。2022年8月,“美麗灣區”展覽組委會面向全國發佈徵稿通知以來,吸引了全國各地眾多藝術家的關注和積極參與,在短短1個月內,徵集到了5000余件作品。經專業評審嚴格遴選,最終評選出354件作品入選展覽並展出,其中,中國畫作品164件,油畫作品159件,動漫作品31件。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作品緊扣“美麗灣區”主題,涉及回望歷史、守護匠心、美麗鄉村、灣區建設、時代楷模、美好生活、築夢未來等主題。作品內容從藍天白雲與清新空氣相伴,森林城市生機盎然,從抽象到具象,無不滲透著海風習習、水清沙幼、遊人如織,棧道蜿蜒、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等對美好灣區生活的嚮往,對偉大祖國、錦繡河山的謳歌和讚美。創作者打破區域界限,依託中國新時代發展新貌,靈活採用全國視野、灣區視角,守正創新,紮根生活,堅持為人民創作,築夢未來,為新時代創作優秀美術作品,弘揚新時代人民生活新風尚。

值得關注的是,在本次展覽的354幅作品中,廣東入選作品87幅,佔展覽入選作品的24.6%;廣東青年入選作品51幅,佔廣東入選作品的59.3%,一大批青年美術家異軍突出,青苗畫家表現亮眼,青年美術創作呈現出蓬勃向上的可喜局面,廣州美術事業正朝著高質量發展邁進。

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廣州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鵬程致辭

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廣州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鵬程致辭

李鵬程在開幕式上講到,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被賦予引領輻射大灣區的重要地位。我們相信,這場高品質的藝術盛宴,以廣州為依託,向大灣區九市、兩區不斷深入,為灣區打造更為靚麗的城市景觀與文化景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發揮藝術粘合作用,必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我們真情希望,在中國美協的指導下,“美麗灣區”美術作品展能夠持續舉辦下去,作為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藝術對話與合作平臺,為推動了中華文化在港澳地區的傳播與傳承,增進港澳同胞對國家、民族、中華文化的認同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廣東省美協名譽主席李勁堃致辭

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廣東省美協名譽主席李勁堃致辭

李勁堃在致辭中表示,廣東是中國的文化和美術大省,傳承嶺南美術精神,百年來無數“前浪”“後浪”勠力同心,精品佳作不斷涌現,持續刷新著嶺南文化發展的高度。在此次展覽評選中,有大量來自大灣區藝術家的作品脫穎而出,這不僅説明了紮根沃土對藝術創作的重要性,而且説明了嶺南得益於國家文藝政策的指導,乘灣區新風,萬物滋長、人才輩出。期待大灣區的藝術家們,能夠專注、用心、用情,持續創作具有嶺南文化特色、展現中國新時代精神的作品。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講話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講話

馬鋒輝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本次展覽作品富有思想性、學術性和創造性,同時創作主題明確,緊貼時代脈搏,題材積極向上,具有真切濃郁的生活氣息、生活溫度和生活激情。今後,“美麗灣區”美術作品展覽將持續打造成為廣州文藝界的全國性展覽品牌,為全國美術工作者尤其是中青年美術家提供一個新的展示和發展的平臺,為廣州“文化強市”建設貢獻力量,助力灣區美術事業在傳承和融合中創新發展,推動中國美術高質量發展,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力量。

據悉,此次展覽地點設在廣州藝術博物院19號廳、8號館,展覽將持續至3月30日。

展覽作品欣賞:

 鄭阿湃《大灣區來客》中國畫

鄭阿湃《大灣區來客》中國畫

于理 周文瑤 李長青《廣州故事》  動漫

于理 周文瑤 李長青《廣州故事》  動漫

黃榮慧 《灣區漁火》 中國畫

黃榮慧 《灣區漁火》 中國畫

林瑞安 《大美灣區》 中國畫

林瑞安 《大美灣區》 中國畫

王艾詩 《藏修》 中國畫

王艾詩 《藏修》 中國畫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