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件乾隆御筆書畫在鼓浪嶼展出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1日 16:15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1日 16:15
正在加載

3月20日,由故宮博物院、廈門市鼓浪嶼-萬石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主辦,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承辦的“心寫治平 ——乾隆皇帝御筆書畫特展”在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展出。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蒞臨參加開展儀式,並以《敦煌與故宮——不同文化交融互鑒的結晶》為題,在鼓浪嶼管風琴藝術中心精彩開講。

乾隆皇帝是中國歷史上創作書畫最多的皇帝,其作品樣態豐富,題材廣泛,在中國古代帝王中首屈一指。本次展覽遴選故宮博物院所藏46件乾隆皇帝御筆書畫作品,其中繪畫作品18件,書法作品28件。展覽分為四個單元,分別從篤志經訓、敦崇孝悌、綏邦懷遠、文人雅趣四個方面,展現乾隆皇帝的個人心性與政治理想,表明他不僅是藝術文化的推動者,也是藝術創作的實踐者,彰顯出其構建盛世文化的實踐和努力。

重點展品包括弘歷《九思圖》卷,該畫係乾隆皇帝二十二歲時所作,畫中九隻“鷺鷥”即我們熟悉的廈門市鳥白鷺。“九鷥”諧音“九思”,典出儒家經典《論語》中“君子有九思”之語,展現了乾隆皇帝對於儒家經典學習、理解和感悟。弘歷行書《署福建巡撫奏雨水田禾情形》橫披,是他對當時福建巡撫伍拉納奏報的福建農業生産狀況的批示,是此次特展文物中與“福建”最有關聯的一件。弘歷行書《臨三希文翰》冊則展現出“書法迷”乾隆皇帝的臨帖水平。乾隆皇帝將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視為三件稀世之寶,把它們珍藏在紫禁城養心殿的西暖閣,並御書匾額“三希堂”。展覽還展出了弘歷《瑞芝圖》軸、弘歷行書《八徵耄念之寶記》冊、弘歷《梅花圖》軸、弘歷《闞虎騮圖》卷、弘歷行書《臨趙孟頫書李白詩》軸、弘歷《臨宋人西園雅集圖》卷等。

此次特展為故宮博物院舉辦的首個乾隆皇帝御筆書畫展,絕大多數文物為首次展出,讓我們一同走進乾隆皇帝的丹青世界,領略他在政治和藝術間尋求平衡契合的翰墨氣韻,品味他作為皇帝、文人、藝術創作者多重身份下獨特的感悟和情懷。

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6月25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