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雕塑作品《雷鋒》落戶雷鋒學院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13:39
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13:39
正在加載

2月23日,由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時代風尚”學雷鋒文藝志願服務特殊貢獻最美文藝志願者吳為山創作的雕塑《雷鋒》落戶雷鋒學院揭幕儀式在遼寧省撫順市雷鋒學院舉行。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主任、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冀彥偉,遼寧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利景出席活動並共同為塑像揭幕。撫順市委副書記、市長高鍵出席活動並致辭。雷鋒學院領導及學員代表參加儀式。

吳為山是我國著名的雕塑家,其作品用中國人的方式來塑造大寫的中國人,代表作《孔子》《孔子問道于老子》立於世界多個國家,著作被翻譯成英、法、西、葡、韓等多國文字在國際上發行,通過雕塑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積極倡導中國精神、中國氣派、時代風格,在國內外産生了巨大影響。

這次捐贈的青銅雕塑作品《雷鋒》由吳為山在2012年創作,塑造了雷鋒面含微笑走在春風裏的一瞬——雷鋒走在春風裏,走在生命裏,也走進人民中間。從雷鋒歡快、溫暖的神情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一個有情感、有溫度、有血有肉的雷鋒。該作品已入選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語文課本中,成為全國小學生非常熟悉的一件雕塑作品和弘揚雷鋒精神的素材。在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的策劃下,文藝志願者吳為山先生將塑像捐贈雷鋒學院。

吳為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十年前,他懷著對雷鋒無比的敬仰,塑造了雷鋒雕像。今天,由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推薦,有機會把這件作品捐贈給雷鋒學院,感到十分榮幸,並衷心祝願雷鋒學院越辦越好,希望雷鋒春天般的微笑,帶著助人為樂、大公無私的共産黨員的風采,影響著所有的學員,引領著社會的風氣。

冀彥偉在致辭中説,撫順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希望充分發揮《雷鋒》雕塑育人作用,傳承雷鋒精神,弘揚榜樣的力量,讓雷鋒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廣大文藝志願者要弘揚雷鋒精神,以強烈的擔當、勇敢的創造、無私的奉獻投身新時代文藝事業,回應人民需求、回答時代課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力量。

高鍵在致辭中代表撫順市委、市政府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吳為山先生以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好發揮黨員、幹部模範&&作用,加強志願服務保障和支持,不斷發展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讓學雷鋒在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風,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

活動現場,撫順市望花區海城小學學生還聲情並茂地朗誦了詩歌《雷鋒叔叔,你在哪》。據了解,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還將聯動遼寧省委宣傳部、湖南省委宣傳部在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前後推出特別節目,號召老中青文藝志願者在送文化、種文化、傳精神中弘揚雷鋒精神、引領時代風尚。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