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畫院“根植南粵”展開幕,用藝術作品講好廣東故事

來源:中國美術報 | 2023年02月21日 15:55
中國美術報 | 2023年02月21日 15:55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2月17日,“根植南粵:廣東畫院‘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作品展(第一回)”在廣東畫院開幕,展覽由廣東畫院、廣東省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湛江書畫院、茂名市書畫院、陽江書畫院、潮州畫院、汕頭畫院、揭陽畫院、汕尾市書畫院、湛江市美術家協會、茂名市美術家協會、陽江市美術家協會、潮州市美術家協會、汕頭市美術家協會、揭陽市美術家協會、汕尾市美術家協會協辦。廣東畫院創作室主任黃國武擔任本次活動主持。廣東省委宣傳部、省文聯、省美術家協會、省中國畫學會等領導代表,廣東畫院在職、專職畫家代表,廣州畫院在職畫家代表,以及各地市的美協、畫院等領導嘉賓、參展畫家,和來自美術界、新聞界等其他社會各界的嘉賓出席了此次開幕式。

工作座談會大合影

工作座談會大合影

本次展覽匯聚了廣東畫院在職畫家、主題創作特聘畫家以及七個地市美協、畫院的主要美術創作力量,集中呈現“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創作以及表現廣東及大灣區人民生活環境發展變遷、現代化社會進程發展、粵東粵西兩地新時代城鄉發展面貌等不同題材的80余幅作品,作品立意鮮明、形式多樣,時代氣息強烈,充分展現當代廣東藝術家立足時代,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廣東故事的責任擔當。

廣東畫院副院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鄭阿湃在開幕式上表示,通過本次“深扎”活動,可以真切感受到藝術家只有走到人民群眾中去、走進生活才能收穫真情實感,才能以飽滿的熱情與動力從生活源頭去挖掘創作的素材和靈感,才能創作出有筋骨、有溫度、接地氣的現實主義藝術精品。本次活動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將為我們在今年、明年的“深扎”實踐“綠美廣東”藝術創作項目提供更多有益的思考與準備。

揭陽畫院院長王佩嵩在致辭中表示,這次活動是廣東省一次特別有意義的美術界盛會,是廣東畫院帶領全省基層美術力量“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的一次成果展示。這種敢於深入生活最前沿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激勵和引領了基層美術隊伍正確的創作導向。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專職副主席葉正華在致辭中表示,為推進廣東美術高質量發展,響應廣東省委宣傳部的號召,此次“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通過采風、創作交流的形式,推動了省地之間在寫生創作、美術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協同,相信將對廣東美術持續繁榮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希望各位藝術家能夠不忘初心,繼續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精品佳作。

廣東省委宣傳部文藝處一級調研員劉金華對本次展覽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此次活動是全省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其在團結全省美術創作力量,培育地方創作骨幹隊伍,推動全省文藝創作研究的上下聯動和繁榮發展等方面做出了積極有效地探索。為更好地推動全省文化高質量發展,廣東美術應當乘勢而上,用優秀作品凝聚起新時代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廣東文化強省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現場

同日,還舉行了“根植南粵:廣東畫院‘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作品展(第一回)”工作座談會,會議邀請了包括廣東畫院、廣東省美協以及各地市畫院美協主要領導,以及中央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等北京相關專家參會,圍繞“深扎”的機制建設、價值意義、省地美術合作聯動、新時代廣東美術創作等話題展開探討,以此來推動全省文藝創作研究的繁榮發展,共同孵化“大作”講好廣東故事。

在工作座談會中,廣東畫院院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林藍表示:“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的采風活動是廣東畫院與地市同道們攜手深入基層,共同感受廣東這片熱土歷久彌新的無限活力,描繪廣東的生態文明建設,譜寫鎮村美美與共的多彩篇章。此外,力求通過這次工作座談會進一步調動地市美術創作的活力,挖掘地市優秀美術作品和人才,形成一個生氣勃勃、多元兼容的廣東美術生態。希望我們共同以大美之意,用情用心用功去繪就廣東美術事業的新篇章。”

中國美術家協會原副主席、廣東省文聯願主席、廣東畫院原院長許欽松表示,在廣東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的重要節點,廣東畫院舉辦本次展覽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是每一位藝術工作者需長期踐行的,寫生永不過時,我們應將其內化為自己的日常。在實踐過程中,對創作注入更多情感,不斷豐富主題創作的形式和內容。與此同時,要積極發揮畫院的學術引領作用,利用大灣區這一平臺,將廣東美術推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作為廣東畫院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根植南粵:廣東畫院‘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力求在各學術交流活動中,增進地市美術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了解當地美術發展現狀,挖掘更多基層美術人才,團結全省美術創作力量。本次活動的成功舉辦,是為更好地檢驗這一年來“深扎”主題實踐活動所取得的初步成果,也為廣東美術形成“百花齊放”的藝術生態提供更多的借鑒與啟示。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