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博物館新館:打造地方博物館建設創新模式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1月13日 18:58
新華網 | 2023年01月13日 18:58
正在加載

參觀“滄海之闊——中山華僑歷史陳列”展覽照片

參觀“滄海之闊——中山華僑歷史陳列”展覽照片

2022年5月18日,中山市博物館新館(簡稱“新館”)正式開館,自此踏上了新征程,開啟了新篇章。開館半年多時間以來,新館在精品展覽策劃、精彩社教活動開展,以及全方位、多角度建設博物館品牌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條有自身特色的發展之路,並朝著建設成為“中山文化興城名片”“大灣區人文會客廳”的方向持續大步前進。

精彩展覽展現特色海洋文化

探索地方博物館基本陳列構建新模式

近年來,到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館參觀遊玩成了新潮流,人民群眾對地方博物館展覽有了更多的期待與訴求。在構建基本陳列時,地方博物館往往會遇到“如何克服館藏的斷代與不足,運用自身資源講好一個吸引大眾的故事”“怎樣突破千館一面,以展覽充分反映在地文化特色”等問題。新館為上述問題提供了優秀的參考答案,通過綜合運用歷史人類學、考古學、傳播學、教育學等學科知識,探索出了地方博物館基本陳列構建的新模式。

中山市舊稱香山縣,1925年為紀念孫中山改稱中山。在歷史長河中,海洋文化是香山文化的底色,伶仃洋是香山人賴以生存的地域空間。為了更好地展示海洋文化、傳承當地特色文化精神,新館開設了兩個基本陳列“風起伶仃洋——中山歷史陳列”(簡稱“風起伶仃洋”)和“滄海之闊——中山華僑歷史陳列”。其中,“風起伶仃洋”緊緊圍繞“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策展定位,著重展示了香山人在特定的時空之下,面對艱苦的環境和挑戰,如何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進行歷史創造的歷程。

風起伶仃洋序廳

風起伶仃洋序廳

“風起伶仃洋”共劃分為“海上香山蠻煙雨”“安民易俗成村聚”“漁戶田廬水城國”“鏡海揚帆立潮頭”“近代中山開風氣”五部分。為了在固定的空間裏呈現行進的歷史,新館基於“再造歷史現場”的策展理念,將“風起伶仃洋”展覽空間設計為一系列田野情境,在其中通過藝術造景、文物組合、多媒體運用等方式,再現與演繹不同歷史現場中人群的活動。展覽從海洋文明中提煉出“波濤”作為主線元素,藝術化的波濤狀弧線以空間結構、版面設計及燈光造型等方式貫穿全館,串聯章節,讓觀眾更好地成為“戲中人”,隨波逐浪于香山發展的歷史舞臺上,在各類人群的故事中感悟香山歷史。

據了解,“‘風起伶仃洋’注重多元體驗,共設計有5個物理展項,10個互動屏展項與12個視聽展項。其中,兩處大型影像空間給觀眾帶去了大氣磅薄的沉浸感,貫穿展覽的廣播劇更是中山歷史陳列的展項特色,將與大眾有距離的歷史文獻再創作為廣播劇劇本,輔以專業話劇團隊的生動演繹,讓觀眾在聽劇的同時,自主刻畫歷史情境畫面,享受與歷史人物對話的意趣。”新館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精彩的基本陳列,開館半年多以來,新館還充分利用3個臨展廳打造精品臨展,並注重建立精品臨展與基本陳列之間的聯絡,使博物館成為深度傳播地方特色的“文化現場”。通過館際交流,引進展覽以及自主策劃等方式,展出“問禮——東周洛陽王城的故事”“嶺南藏珍——粵港澳大灣區藏品聯展(陶瓷專場)”“文教開先風——中山教育特展”“墨潤香山——館藏書畫精品展”等精品臨覽,深受觀眾好評。

參觀教育特展

參觀教育特展

打造特色品牌 形成參觀熱潮

精彩社教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如今,“香山風物”系列活動已成為中山市博物館特色社教品牌。立足基本陳列與精品臨展,新館以專家講堂、專題導賞、互動研學、手工課堂、小小講解員等形式,打造了“香山風物”之“探源系列”“主題文化活動月”“家風系列”等獨具特色的社教文化活動。

“香山風物”多元的社教活動既有大眾參與型,也有專業精品型,充分發揮了博物館的教育功能,尤其是發揮了針對青少年群體的“第二課堂”作用。如今年9月,“文教開先風——中山教育特展”開幕時,同步推出了香山風物系列活動之“教育文化活動月”。有超過14000人次參與到展覽的“打卡有禮”與“鐵粉計劃”蓋章互動中。展覽中,觀眾們在展覽折頁的指引下,探尋中山教育故事,認真答題投入其中的他們也成了展覽裏一道亮眼的風景線。同時,共有11個學校研學團,超過400名學生前往博物館,進行了包含主題導賞與研學卡創作環節的研學活動。展覽中也特別留出一面展墻,展示學校研學團的優秀創作。學生們源源不斷、充滿創意的創作,讓中山教育特展成為館校共創,不斷生長的展覽。

打造“雲上中博”品牌系列線上活動,讓文物“活”起來,是中山市博物館的又一重點品牌建設。2022年中山市博物館訂閱號總粉絲數達164386人,共發佈微信推送443條(其中原創推送189條),總閱讀量達638249人次。2022年8月、9月連續兩個月躋身“中山市市屬政務微信影響力排行榜”前20名。

目前中山市博物館已推出“博物館文物知多少”系列、“動起來吧博物館”系列、“一展一物”雲遊博物館系列、“言聽‘跡’行遊中山”系列等線上推送欄目。未來還將策劃“雲觀展”“雲講座”“雲遊博物館”等多種雲上打開方式,著力深挖香山文化底蘊,使館藏文物通過“雲上中博”走近市民群眾,煥發生機活力。

館校合作(黑板報+研學團)

館校合作(黑板報+研學團)

在探索和嘗試中穩步成長

做好中山文化的傳承傳播者

中山市博物館將繼續加強黨建引領,發揮博物館作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窗口作用,助力人文灣區建設,塑造灣區人文精神的文化根基與思想源泉,助力中山市“文化興城”建設。今年,中山市博物館景區獲評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新館致力傳播與推薦中山這座魅力之城。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1月18日,新館講解員共接待遊客近4.6萬人,講解超過1100場。其中,定時講解492場,接待團體講解635場,根據《中山市博物館導賞服務滿意度調查表》及遊客觀展後現場反饋,講解滿意度高達99%,“講解員們在半年時間中不斷成長與進步,日後也將不斷提升自身文化素質和講解能力,為遊客帶來更好的觀展體驗。”新館相關負責人説。

同時,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推進中山市博物館志願者隊伍建設工作,發揮志願服務在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工作中的積極作用,中山市博物館組建了一支文旅志願者隊伍,2022年至今,共有358名志願者,累積公益時數超過2.5萬個小時。

開館是博物館建設一個篇章的結束,亦是一個篇章的開始。據新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中山市博物館將致力建設“人文香山、開放灣區”文化平臺,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博物館體驗歷史、學習知識;結合展覽與節慶,設計具有參與感的主題活動;著眼培養時代新人,推出更多發揮“第二課堂”作用的社教活動,加大館校合作力度,為青少年教育注入博物館力量;共鑄民族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讓觀眾在博物館內感受歷史、暢想未來,為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