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花開” 青年畫家吳霜繪畫作品展在京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06日 16:15
央視網 | 2023年01月06日 16:15
正在加載

由今日美術館、中國女畫家協會、李可染畫院、北京市海淀區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又一年花開——吳霜繪畫作品展”1月5日下午在今日美術館開幕,共展出青年畫家吳霜80余件新作。

展覽以“又一年花開”為主題,分“詞中意”“物之相”“一枝春”三個篇章。第一篇章通過詩意般的畫面和名,表達人與自然、浪漫與現實、歷史與當代、東方與西方文化在不同情境中進行對話的藝術思想。第二篇章中,藝術家以通感的藝術手法,將觀者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調動起來,感受藍色之約,水墨之韻,漫漫之聲,以及溫柔之花、迷霧之林,花香、色香、墨香、紙香,體悟藝術裏的萬物之相。第三篇章以展現畫家筆下的江南景象為主——這裡四季百花爭妍、熱烈芬芳,草木有情、熱烈奔放,構成了藝術家永恒的心靈之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吳霜,1988年出生於藝術世家,現為中國民主同盟盟員,中國女畫家協會會員,李可染畫院青年畫院特聘畫家,北京市海淀區美術家協會理事,北京市海淀區書法家協會會員,南京市青年美術家協會理事。2021年被授予“絲路青年文化使者”稱號,2022年2月,作品《煙花易冷》獲德國“東方之隱——第六屆德中青年藝術家發展基金聯展”優秀獎,12月作品《它在墨色空濛中》獲第39屆“佛羅倫薩文學與藝術獎”繪畫類銅獎。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原院長、教授、博導丁方表示,吳霜最近創作的一批彩墨畫,使人眼前一亮,其亮點在於,畫作的內在情愫與八十年代初的藝術追求有許多契合之處。這種藝術追求如果用幾個字來概括的話,就是“詩意的純真浪漫”。吳霜畫作的取名和題字,出現頻率最高的詞有兩個:“夢” “蝶”,如果説前者代表浪漫詩意,那麼後者則象徵自由心靈。我們從中可看出,吳霜對古典文學和音樂十分愛好,她的繪畫創作過程,實際上是將詩意文字、音樂旋律轉譯成視覺形象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打通文學詩歌音樂表演與造型藝術的典型跨界行為;或者換句話説,許多藝術學子孜孜追求的“跨界融合創新”,吳霜早就默默啟程了,我們看到的畫展只不過是她多年耕耘成果的一個縮影。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在展覽前言中提到,吳霜的作品于美學上融匯東西,花鳥皆飄逸靈動,在帶有裝飾感的同時又不失傳統花鳥的意境表達,通過對自然萬物的樸素感知,將自然美昇華為藝術美,形成一種獨特的繪畫語言。吳霜筆下的花朵並非“隨類賦彩”,相反,它們色彩跳躍,色調充盈、豐富且充滿想象力,形式上也不拘小節,將觀眾同時帶入到中國宋明花鳥畫以及西方印象派、超現實主義的形制中去。花鳥在她筆下浪漫而生動,延續了中國水墨畫在現代主義時期的發展脈絡,與其説吳霜在描繪花朵,不如説她在通過色彩來描繪其內心花的意向,色彩構築形式,並在繪畫整體中令人感到和諧並舒適,可見藝術家對於色彩的熟練掌握。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為了更充分表達出展覽主題和作品內涵,活動策劃者和設計者將江南的山水、園林、建築等自然和人文景觀元素納入展廳的空間設計中,營造出形如流水的觀賞路線,通過月洞門分隔出不同的展示區域,又在具有視覺穿透性的屏風作用下連成一體,營造出一個充滿詩意、愜意和新意的展示氛圍。

展覽將展出至1月15日。

展覽作品欣賞:

 《蝶戀花》  67x67cm  直奔設色  2017

《蝶戀花》  67x67cm  直奔設色  2017

《春、夏、秋、冬》   布面油彩  365x72cmx4    2022

《春、夏、秋、冬》   布面油彩  365x72cmx4    2022

《霜花飛翊》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霜花飛翊》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生命的怒放》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生命的怒放》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迷霧之林》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迷霧之林》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向陽花開》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向陽花開》  紙本設色  直徑 42cm 2021

《雪後》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雪後》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簡》  70x60cm  布面油彩  2021

《簡》  70x60cm  布面油彩  2021

《暖日》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暖日》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林霧》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林霧》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