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走進烏拉圭

來源:中國美術館 | 2022年12月30日 17:01
中國美術館 | 2022年12月30日 17:01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2022年12月22日,“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在烏拉圭國家視覺藝術博物館及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同時開幕。展覽由中國美術館、烏拉圭國家視覺藝術博物館、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共同主辦,得到了中國駐烏拉圭大使館、烏拉圭駐華大使館的大力支持。中國駐烏拉圭大使王剛、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長巴勃羅·達·西爾韋拉、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國家文化局局長瑪麗安娜·溫斯坦、烏拉圭視覺藝術博物館館長恩裏克·阿蓋爾、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館長法昆多·德·阿爾梅達出席開幕式。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以視頻方式致辭。

從左至右:烏拉圭視覺藝術博物館館長恩裏克·阿蓋爾、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館長法昆多·德·阿爾梅達、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長巴勃羅·達·西爾韋拉、中國駐烏拉圭大使王剛、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國家文化局局長瑪麗安娜·溫斯坦

從左至右:烏拉圭視覺藝術博物館館長恩裏克·阿蓋爾、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館長法昆多·德·阿爾梅達、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長巴勃羅·達·西爾韋拉、中國駐烏拉圭大使王剛、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國家文化局局長瑪麗安娜·溫斯坦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拉圭大使王剛回顧了兩國關係,並表示中烏雖然遠隔重洋,但“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工程增進了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讓“東方人”和“東岸人”的心更加緊密地連在一起。此次展覽將蘊藏于中華民族藝術靈魂深處的寫意精神娓娓道來,是兩國文化交流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長巴勃羅·達·西爾韋拉部長稱此次展覽不僅極具中國特色,又是中西藝術之間的一次對話,震撼人心、令人難忘,意義非凡、無與倫比。雙方既遠又近,因文化差異而彼此吸引、相互融合,在不同文明之間架起了一座溝通互鑒的橋梁,為慶祝兩國建交35週年獻上了一場藝術饕餮盛宴。感謝中國美術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精心籌備。

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長巴勃羅·達·西爾韋拉(右)、烏拉圭視覺藝術博物館館長恩裏克·阿蓋爾(中)、中國駐烏拉圭大使王剛(左)欣賞吳為山雕塑《空谷有音——老子出關》

烏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長巴勃羅·達·西爾韋拉(右)、烏拉圭視覺藝術博物館館長恩裏克·阿蓋爾(中)、中國駐烏拉圭大使王剛(左)欣賞吳為山雕塑《空谷有音——老子出關》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致辭中表示,“歷經將近4年的籌備,‘中國寫意’終於漂洋過海來到了這個遙遠而熱情的國度,體現了中國美術館人的文化情懷,而寫意作為中國藝術的靈魂所在,更是藝術家高尚審美價值追求的視覺表徵。明年即將迎來中國烏拉圭建交35週年。本次展覽既是對兩國建交35週年的獻禮,也是對今後延續合作、增進往來的展望。希望以本次展覽為契機,中烏雙方可以在今後開展更有深度、更為豐富多彩的藝術交流活動。”

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展覽現場

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試圖從縱向的歷史角度和橫向的跨媒介角度梳理蘊含于不同畫種、不同時期作品的寫意精神。寫意在中國藝術文化長流中的發展是深入、滲透和多元化的。中國美術館致力於通過一個個展覽,一件件精品佳作將富有永恒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揚開來,將富有深厚底蘊的中國故事傳播開來,將富有深度和詩意的大國文化傳播開來,搭建起彼此心靈的連接。

展覽將展出至2023年3月15日。

舉杯邀明月——詩人李白 吳為山  雕塑 58.5×55×26cm  2012年

舉杯邀明月——詩人李白 吳為山  雕塑 58.5×55×26cm  2012年

意在互鑒

■吳為山

(全國政協常委 民盟中央副主席 中國美術館館長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烏拉圭是與中國地理距離最遙遠的國家之一。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如此的天涯之隔,也沒能阻斷中國與烏拉圭——歷史悠久與熱情洋溢的兩個國度之間的相遇與相知。三十餘年來,中烏兩國間交往密切,尤其是在文化藝術領域更是以極具廣度與深度的面向展開。不同的歷史發展特徵和文化差異相互吸引著彼此,讓我們共同面對著現代化轉型語境下如何梳理、發展自身文化的命題。

2018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拉圭東岸共和國建交三十週年,由中國美術館、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和烏拉圭駐華大使館共同主辦的“烏拉圭的瓜拉尼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此次展覽是慶祝中烏兩國建交三十週年的重要文化活動之一,也是兩國之間文化交流進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母與子之十九 閆平  油畫 120×140cm  1995年

母與子之十九 閆平  油畫 120×140cm  1995年

中國有句古話:“來而不往非禮也”。

近年來,“中國寫意”已成為中國美術館在國際範圍內具有文化影響力的展覽序列與展覽品牌,在多個國家的重要博物館中將蘊藏于中華民族之藝術靈魂深處的寫意精神娓娓道來。今年,“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將漂洋過海來到烏拉圭,在烏拉圭國家視覺藝術博物館及烏拉圭前哥倫布土著藝術博物館舉辦。展出涵蓋中國畫、油畫、雕塑、版畫、水彩、漆畫的經典作品33件,旨在讓烏拉圭觀眾領略中國寫意藝術獨特的魅力與詩性的意蘊,為兩國之間的文化交往續譜新的篇章。

展覽試圖從縱向的歷史角度和橫向的跨媒介角度梳理蘊含于不同畫種、不同時期作品的寫意精神。透過這些作品,我們得以通感中國意象、傳統韻味、現代形式的交相輝映;中國幾代藝術家對傳統藝術語言的繼承、轉換、昇華和延伸;五千年中國傳統文脈中的人文精神在當代的“活化”;以及神暢自如、純粹明凈的審美境界。可以説,中國美術館甄選出的代表性中國寫意藝術作品,體現了中國美術館人的文化情懷,而寫意作為中國美術的靈魂所在,更是藝術家高尚審美價值追求的視覺表徵。

歡樂年華  崔進  中國畫 210×177cm  2009年

歡樂年華  崔進  中國畫 210×177cm  2009年

“中國寫意”不僅是一種宏觀藝術觀念的表達,也是獨特藝術語言的體現,其詩性的追求是高潔空靈的中國文人意趣,其造型的風格表現出中國文字書法的抽象意味,並對話國際化視野下的多元藝術,是人類靈魂的體現。中國寫意源自天象地脈的意象,合於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大宇宙生命理論,表現為象、氣、道逐層昇華而又融通合一的動態審美,其點畫、開闔、節奏,同化于自然草木,對應于天地陰陽,合拍于江海律動,因此氣脈貫通,真力瀰漫!我們可以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那些被物化的神與韻,生發出無處不在、無處不可感的文化與宇宙氣象,其聚散、升降、屈伸、浩浩然充塞于天地之間,既有中國儒家的敦厚沉鬱、靜穆中和,也有道家的與物推移、彰隱自若,還有禪宗的自由卷舒、人性曠達,更具融合新時代精神的開拓進取與自由自足。

澗花開  牛克誠  中國畫  52×104cm  2017年

澗花開  牛克誠  中國畫  52×104cm  2017年

寫意在中國藝術文化長流中的發展是深入、滲透和多元化的。首先,在中國畫方面,藝術家憑藉一種內在的精神力量,注重從中國藝術的歷史生成入手開展藝術思考及創作;其次,在油畫方面,百年的發展歷程不僅給中國藝術帶來了新的生命力,更讓中國傳統文化在與世界的連接、對話和共同發展中凸顯出特有的價值,在比較中實現了“異質同構”、“同質互化”;第三,在雕塑方面,與西方人以“人”為中心的觀念不一樣,中國寫意雕塑展現了中國文化對“天人合一”的追求,偏重精神性的意向造型,這種精神指向,不僅僅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的養分吸取,還歸功於西方寫實雕塑的與抽象雕塑的對當代中國雕塑的影響。我們希望通過展覽的舉辦,實現與烏拉圭之間“高山流水覓知音”的文化互動。

青藏高原  吳長江  版畫  58×77cm  1984年

青藏高原  吳長江  版畫  58×77cm  1984年

我猶記得2018年觀看“烏拉圭的瓜拉尼藝術展”時的那種審美觸動,與其説是一個藝術展覽,不如説那是一幅展現烏拉圭人民16世紀以來精神世界的歷史畫卷。由衷希望烏拉圭觀眾在看到遠渡重洋而來的中國藝術家作品時,也能收穫同樣的感動,希望作品中蘊含溫度的意象與筆觸,能在他們的內心有所投射。

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我們面對面的交流,那麼就讓藝術作為使者,讓這藝術互鑒的盛宴帶去我們美好的問候與祝福吧!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