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鋒輝:聚力美術精品創作 豐富人民精神生活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15:53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15:53
正在加載

圖為綜合材料《智造—速度》,作者董卓。 中央美術學院供圖

圖為綜合材料《智造—速度》,作者董卓。 中央美術學院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這為新時代中國美術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美術界充分發揮專業優勢,聚力美術精品創作、豐富人民精神生活,努力推動中國美術事業高質量發展。

增強組織能力

助推主題創作攀登高峰

新時代美術創作呈現蓬勃向上、繁榮興旺的可喜局面。圍繞迎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黨和國家重大活動,美術工作者傾情投入、用心創作了大批主題性美術佳作,藝術展現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神風貌和追夢築夢的信念信心,為鍛造美術精品積累了經驗。

一系列國家級美術創作工程和項目的實施,有力帶動了主題性美術創作。“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美術創作工程”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重大主題雕塑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組織規格最高、選題規模最大、參與創作人數最多的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參與兩項創作工程的300多名主創人員以飽滿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藝,歷時3年完成了近200件優秀美術作品和《旗幟》《信仰》《偉業》《攻堅》《追夢》5組主題雕塑,生動展現黨的百年光輝歷程,熱情謳歌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滿精神力量。

立足地方實際,各地精心策劃選題,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和項目,成為國家級主題性美術創作的有力補充。比如,“北京意象”系列大型美術創作工程、“十年·海上風華——上海現實題材美術創作項目”等,以美術作品彰顯城市品格,體現城市發展步伐。“百年追夢·浙江省美術書法精品創作工程”“永恒記憶·不朽豐碑——建黨百年湖北黨史重大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大哉孔子·中國畫創作工程”“天府天工·四川工業題材美術創作工程”“海南省歷史文化重大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等,聚焦地域文化、城市建設與百姓生活,為當代社會發展繪就生動畫卷。

這些主題性美術佳作充分證明,心繫人民、情係人民,美術創作才能保持正確方向;植根生活、植根大地,美術創作才能散發持久魅力;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美術創作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緊跟時代、守正創新,美術創作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廣大美術工作者應繼續立足現實、深研創作,認真總結主題性美術創作經驗,不斷推動主題性美術創作攀登新高峰。

圖為油畫《致蔚藍——開展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作者楊參軍、王樂其。 中國美術學院供圖

圖為油畫《致蔚藍——開展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作者楊參軍、王樂其。 中國美術學院供圖

完善展覽體系

更好展示推介佳作

近年來,大批優質美術展覽接連舉辦,促使美術工作者與大眾之間的交流更加頻繁,文藝創作愈發活躍,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

組織化程度高、注重原創性和導向性的主題性美術展覽,集中呈現了中國美術創作的新拓進。在“築夢——我們的新時代美術攝影作品展”上,新時代的嶄新氣象撲面而來。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週年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暨第十五屆全軍美術作品展覽”上,一批軍事題材美術佳作在傳承紅色基因的同時,生動展現新時代軍人的精神風貌。在“偉大歷程  壯麗畫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美術作品展”上,經典與新作交相輝映,涌動著蓬勃的活力與向上的力量。這些重大主題展覽共同演繹了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

研究性美術展覽匯集中國美術各學科發展的最新成果,體現前沿動態。“賦彩新時代——中國重彩畫學術邀請展”“全國動漫美術作品展”等展覽,呈現了美術工作者對不同藝術語言的創新探索。“週而复始——綜合材料繪畫研究展”“百年華彩——中國水彩藝術研究展”等展覽,折射出當代美術工作者不斷拓寬、深化的創作視野。這些研究性展覽配合相關研討活動,在總結成果的同時,又推動藝術創作與研究再創新高。

品牌展覽既增進交流互鑒,也讓更多人民群眾共享美術創作成果。比如,5年一屆的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以及3年一屆的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和多元的藝術風格,展現時代壯美新篇,成為美術創作的風向標。連續舉辦多屆的“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等,業已成為促進交流、推出精品、發現人才的重要平臺。“中國美術世界行”、“藝術與和平——中國當代美術作品展”國際巡展等對外美術交流品牌項目,既開拓了創作者的國際視野,也讓世界更加了解中華文化。

闊步新征程,美術機構應繼續強化組織引導、學術引領,注重聯動效應,不斷加強展覽的主題策劃和實施管理水平;完善展覽巡迴展出機制,優化展覽資源,整合平台資源,提高展覽的社會效益;進一步增強美術展覽和活動項目的系統性謀劃、前瞻性統籌、整體性安排,構建規範化、體系化、機制化的展覽體系,在優秀美術作品的展示、推介等方面發揮積極推動作用,催生更多精品力作。

踐行使命擔當

開創美術事業新局面

新時代為中國美術發展提供了廣闊舞臺。各大美術機構堅持守正創新,勇擔時代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通過舉辦形式多樣的展覽、推動具體深入的研究、開展面向群眾的活動等,努力開創美術事業新局面。

注重以精品奉獻人民,推動美術創作邁向新境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自2015年舉辦以來,美術工作者的身影遍佈祖國大地,系列成果彙報展匯聚百餘名長期紮根基層寫生創作的優秀藝術家的近千件作品,將主題實踐活動引向深入。“全國美術高峰論壇”等學術研討活動,有效推動美術理論界加強當代美術創作面臨的時代課題研究。系列展覽與美術論壇等活動,引導了創作方向、提升了創作質量、引領了社會審美。

注重培養青年美術骨幹,樹立人才培養新的風向標。近年來,各大美術機構、院校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加大人才隊伍建設力度。比如,中國美術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陸續開辦“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研究班”,以創作帶研究、以研究促教學,培養了一批主題性美術創作人才。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續舉辦多屆全國青年美展、中國中青年美術家海外研修工程等活動,為發掘、培養一支德藝雙馨並具有國際視野的青年美術創作隊伍提供了有力支撐;還將實施青年骨幹培養計劃“雙百工程”,包括“繪畫雕塑100”和“手工藝術100”兩個培養項目,通過選拔、研創、展覽、推廣等手段,培養和推介優秀青年創作骨幹,為繁榮新時代美術創作積蓄青春力量。

注重加強美育工作,助力精神文明建設。這些年,“送歡樂下基層”活動、美術支教活動等已成為美術惠民的主要方式。廣大美術工作者深入一線為英模造像、為孩子們送去美術用具和書籍、為百姓送去藝術“種子”,為推動基層美術事業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為進一步加強社會美育,中國美協將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美術家美育志願者行動計劃”,積極探索新時代美育工作的有效路徑,實現美術活動與美育志願服務有機結合、相得益彰,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加豐富、更為充實、更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

注重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提升管理履職水平。10年來,通過參與不同層次的線上線下學習教育活動,廣大美術工作者的思想認識水平持續提升,行業新風正氣不斷充盈。中國美協在鞏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通過組織“畢其功於一生——人民畫家劉文西藝術人生宣講”等主題宣講活動,發揮典型示範作用,進一步引導廣大美術工作者弘揚正道,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

站在新起點,期待廣大美術工作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闊步新征程、投身新實踐、展現新作為,不斷提升美術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創作更多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精品力作。

(作者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