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對外開放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年11月18日 11:57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年11月18日 11:57
正在加載

開館儀式現場 攝影 李中華

開館儀式現場 攝影 李中華

11月16日上午,備受關注的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正式對外開放,這標誌著中國文字博物館全面建成。

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戰營出席開館儀式並宣佈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開館。

安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薛崇林宣讀國家文物局致辭。致辭提到,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建成開放是中國文字博物館發展新的里程碑,希望中國文字博物館以此為契機,加強漢文字的保護研究和挖掘闡釋,豐富展覽展示內容和形式,推進甲骨文的活化利用,加快博物館智慧化和數字化建設,力爭打造成為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窗口和中華文明交流互鑒的平臺,為講好中國文字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增強文化自信發揮積極作用。

遊客在文創産品展區參觀 攝影 李中華

遊客在文創産品展區參觀 攝影 李中華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在儀式上致辭。他説,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正式開館,是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突出成果,也是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的重大標誌。安陽高標準建成開放中國文字博物館,體現了強烈的歷史自覺、歷史擔當、歷史作為,必將為中國文明歷史研究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安陽市委書記袁家健在致辭中説,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項目開放,不僅是河南文化建設的一大盛事,更是安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大喜事。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的建設必將為安陽打造中華字都、建設國際旅遊目的地城市以及河南推進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發展、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文化品牌助力添彩。

中國文字博物館黨委書記、常務副館長劉紀獻表示,中國文字博物館將深化以字搭臺、以字會友、以字迎客的開放辦館理念,進一步加強社會教育功能、文字研究與交流、演繹與傳承的平臺建設,為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作出貢獻。

文創産品展區 攝影 李中華

文創産品展區 攝影 李中華

據了解,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項目總佔地面積達389.4畝。整體建築兼具文化性和藝術性,既有歷史厚重感,又有創新的時代特徵,整體建築俯視效果如同漢字“合”字,體現了中華民族“天人合一”的傳統文化理念。

續建工程包括文字文化演繹體驗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三部分,主要滿足博物館學術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訓等功能需要,是對中國文字博物館一期工程功能的補充和完善。兩期工程建設將促進中國文字博物館功能更加完善,教育更加系統,服務更加高效,特色更加鮮明。

續建工程建設有“漢字民俗”“字書瓊林”“書苑英華”“字裏乾坤”四個專題展覽。專題陳列立足新時代,以文字為媒介,側重文字應用體驗,以觀眾喜聞樂見的展覽形式進行展陳設計,是對主體館基本陳列“中國文字發展史”的有力補充和拓展,將與基本陳列共同構建起系統完整的中國文字文化展陳體系。

漢字公園位於中國文字博物館東西兩側,將生態、自然、人文有機融合,包括“漢字之源”“漢字之變”“漢字之趣”“漢字之美”“漢字之韻”“漢字力量”六個園地,與中國文字博物館相得益彰,美輪美奐。

當天,續建工程開館系列主題活動——第七屆“四堂杯”全國書法大展、“藝文雙修書寫經典”鼎甲·研修班成果彙報展等活動同期舉辦,讓廣大觀眾近距離感受了中國文字藝術文化的博大精深、體味到傳統文化與時代創新的碰撞之美。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