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美術教育轉型發展的“中國故事”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11月14日 17:33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11月14日 17:33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國美術教育應該面向未來發展,與時俱進。那麼,如何構建具有經典傳承之力、文化創新之力、社會服務之力、學術引領之力的綜合發展體系,賦能未來美術教育,顯然需要新時代的美育工作者作出深入思考和實踐探索。近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上海市文化與旅遊局、上海大學、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辦,上海美術學院與劉海粟美術館以文教結合的方式共享藏品和研究資源,共同呈現了“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脈大展”,闡明中國美術教育始終與國家發展同向同行,總結中國美術教育發展的經驗,探索轉型時期美術教育的新思路與新模式,全局性地思考中國美術教育的發展問題。

以“國家記憶”回溯教育文脈

溯源中國近現代美術教育,可以發現,上海是重要的源頭。約170年前,位於上海徐家匯的土山灣畫館的成立可謂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重要起點。“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脈大展”的第一單元 “百家爭流——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獻展”就圍繞土山灣畫館所初現的近現代美術教育文脈端倪,以“近代西洋畫之搖籃”“東西文化交流之根據地”為線索,通過文獻展示了近現代以來本土發生的藝術策源、文化集群與人才培植,徐徐展開一幅以上海為起點的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歷史畫卷。300余件文獻以課程教材、教學檔案、名師作品等為主體,其中近50%的珍稀文獻及孤本首次向公眾展示,通過歷史之物與藝術之物複合,由“看不見”成為“看見”的資源,深刻詮釋了中國現代美術“從哪來,到哪去”。

文獻是對美術教育先行者實踐的生動記錄,據展覽學術主持、策展人,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副院長李超介紹,展覽中由上海土山灣印書館1917年9月出版的《透視學撮要》以及《繪事淺説》等介紹西畫技法的珍貴文獻,無聲地講述著土山灣畫館的歷史;受教于土山灣畫館的周湘于1905年編寫的《最新袖珍油畫訣》《最新袖珍水彩畫訣》呈現了對於現代美術教育體系化建設的最初探索;發行于1919年的上海美專函授部選科寫生畫特別講義——《寫生新説》第六期,則提示人們留意,函授制美術教育是值得關注的中國近現代美術教育形態;約1927年發行的藝光社《花鳥畫集》線裝本,是國立藝術專門學校教材,書名由林風眠題寫。此外,還有20世紀50年代早期中央工藝美院龐薰琹、雷圭元、袁運生等編寫的教材,這些重要文獻都對整個中國現當代美術教育史的研究起到了補白的作用。

被譽為“新興藝術策源地”的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在中國近現代藝術史上具有開創性地位。今年是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建校110週年,一個多世紀前的1912年,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時稱“上海圖畫美術院”),拉開了新美術運動的序幕。在劉海粟“不息的變動”的精神要義和“敢為人先”的勇氣引領下,開啟了現代美術教育的拓荒之旅,推出了一系列的創舉:人體模特兒寫生教學,以發掘學生之觀察和造型能力;旅行寫生教學,讓師生走出教室以師法自然;男女同校,以體現男女平等教育;廢除考試和改革記分法,以解除學生約束並自由個性發展;創辦我國第一本專業美術雜誌《美術》,以促進藝術思想的自由表達和中西美術的交流;推動成立振青社、東方畫會、天馬會等學術團體,以促進學術發展;成立校董會,以獲得社會各界對學校發展的鼎力支持……

東渡日本和二次歐遊的經歷,促進了劉海粟民族情懷的覺醒以及融合中西藝術的探索,隨即在上海美專進行教學改革,致力於推廣個性和自由的新式教育理念,學生課程體系的建構逐步得到完善,此前的分科模式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不同流派風格共存,中西藝術精英各擅其長,師生充分發揮個性,學術氣氛自由寬鬆,上海美專迅速成為新美術運動的基地和培養優秀美術人才的搖籃。潘玉良、王濟遠、張弦、倪貽德、劉抗、朱屺瞻、李可染、程十發、陳盛鐸等眾多一流藝術家都曾求學于上海美專,相繼成為藝術界翹楚,並對中國的美術發展産生深遠影響。上海美專除了培養大量藝術專業人才,也緊緊結合社會需求不斷調整辦學方向,為社會培養了大批師範人才、社會職業人才,他們融入社會後,也繼續傳播中西融合、自由個性的新美術理念。學校匯集、培養和輸出的藝術人才和精英成為推動中國近現代美術和美術教育發展的主力軍,構成了中國新美術運動的不息川流。

豐富對中國美術史的認知

“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脈大展”的第二單元“百川溯源——上海美術專科學校110週年紀念展”,通過對上海美專這一“新興藝術策源地”的歷史回溯,重新審視現代美術、美育與現代美術教育制度的發展,以及與時代、社會的關係,進一步探討上海美專對推動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和海派文化發展的影響和意義。

吳昌碩、黃賓虹、蕭俊賢、劉海粟、潘天壽、鄭午昌、朱屺瞻、錢瘦鐵、程十發等名家作品都在這個展覽亮相,他們都與上海美專有著深厚的淵源。上海美專留日、留法教員和出自上海美專的女性藝術家則構成展覽中新穎的板塊,為人們打開了解上海美專的新鮮視角。尤以劉海粟1919年東渡日本為主要內容,首次解析事件的來龍去脈及其對上海美專發展的深遠影響。在上海美專教育改革專題研究的板塊中,館藏《李瑞清誡諸生手諭殘卷》也首次向公眾展示。

上海美專之所以在全國的美術院校中影響巨大,在李超看來,是因為早期的創辦者已經非常注重實用美術。“1925年,林風眠留洋歸來出任北平藝專校長,第一件事就是開展藝術大會,讓民眾和師生一起參與藝術對社會的推動,參與藝術對民眾的教育。劉海粟歐遊歸來也非常注重學校和社會的活動,藝術家要緊密地參與城市的文化建設,要配置實用美術。這與蔡元培提出的‘純粹之美育,所以陶養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純潔之習慣’一脈相承。藝術和生活之間的趨同性,使實用美術在其科目、教學體系中變得尤為重要。此外,抗戰後的中國美術從傳統的架上繪畫變成了例如新興木刻運動、漫畫等,這實際上也是‘藝術為大眾’的一種形態。大量的藝術家從教學現場投入社會現場,也為實用美術的發展起到傳播作用。”李超説。

值得關注的是,以劉海粟為代表的美術教育家在積極投身於新中國美術教育的時代之變時,面對新中國,面對主流藝術發展的潮流和各種運動的此起彼伏,都進行了深刻的思考。藝術的關鍵是能不能融入到主流之中,以及如何融入。這已經不是理論形態的表述,而是畫家必須面對的現實。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陳履生以劉海粟1962年創作的《上海廟會》為例指出,劉海粟雖也畫《梅山水庫》《佛子嶺水庫雪景》,卻沒有那種主流的熱火朝天、紅旗招展,也不是人山人海、移山填谷,更不見那種簡單的對‘鮮明思想內容’的裝飾。可以説,他還停留在其所倡導的“寫生”的基礎上,並沒有進入到“創作”的階段。所以,他選擇了“上海廟會”。畫中所表現出的人的精神狀態,包括廟會中的人物關係等等,是他所追求的“寫”的風格,而不是“真實”的感覺,傳達出的是中國的“氣韻”。“《上海廟會》的難能可貴,正是新中國美術史或者是20世紀中國油畫發展史中的一個特別的問題,它代表了這一時代的海派繪畫,是代表這一時代主流之外的另外一種典型樣式,表現出了極高的美術史價值。因此,建構一部完整的新中國美術史或20世紀中國油畫史,應該回歸到歷史的情境中,既看到主流,也看到支流;既看到一畫定終身,一畫傳美名,又看到一滴水反映大海。”陳履生説。

賡續文化基因 為國家發展賦能

第三單元“百年風雲——上海大學美術科100週年紀念展”展開的是現代美術教育文脈的又一重要環節。上海大學所承繼的百年紅色基因,具有崇高的辦學起點。立足紅色學府的文化基因與海派藝術文脈,在1922年建校之初,上海大學就開設了美術科,併為20世紀中國美術培養並輸送了一批具有新文藝修養的優秀人才。其中如陳家楫、張惠如等,成為國內美術教育的忠實推動者;如張弦和楊秀濤等,成為現代主義藝術的先行實踐者;如師集賢、胡宏讓等,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社會革命者。

展覽以上大美術科的發展歷史為主線,通過陳望道、洪野、陳抱一、吳夢非、楊秀濤、師集賢等師生的繪畫作品、歷史文獻以及上大美術科的珍貴史料,呈現上海大學美術科與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華藝術大學等所形成的美術教育集群的關係,敘説其秉承紅色學府的文化基因,融入海派藝術文脈,促進現代美術教育轉型發展的“中國故事”,體現國家記憶中的文脈之光。

“當我們稱上海為‘新興藝術策源地’時,這不只是藝術問題,而是和中國的現代性、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整體進程密切聯絡在一起。上海作為中國近現代美術發祥地,承載了這一段國家的視覺歷史和發展文脈。”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院長曾成鋼説,深入探究中國近現代美術的發展,不論是中國藝術與外來藝術的融合,還是傳統藝術的延續和創新、城市文化和大眾文化的興起等,都和整個國家、社會的歷史發展密切關聯。

一路走來,上海美術承載了紅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等多重社會文化元素。中西圖畫函授學堂、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華藝術大學、上海大學美術科等所形成的美術教育集群,給今天的美術教育留下了豐厚的文化遺産,面對這些文化元素和資源,美術院校的使命和責任也更加明確。上海美術學院定位於“國際都市藝術中國坐標”,希望通過國際化、學院化、社會化的三大維度,全面推動教育和科研的成果産出與轉化。

曾成鋼認為,今天的美術教育是一個全球性的課題,比如,教育的供求關係問題、教育的外部需求和高等美術教育應有的能力問題、教育的資源和條件問題等等,它們都是今天藝術院校發展的關鍵所在。“教育質量的提升,重在體制、機制的改革和創新,這也是高等院校美術教育成敗的關鍵所在。面向未來,探索歷史轉型中的新思路與新模式、思考新的歷史時期中國美術教育的發展戰略,要盡可能滿足國家發展的需求,敢於擔當,為時代發展和國家建設交上合格答卷。”

毫無疑問,今天的美術教育體系已然形成,進入21世紀後,新媒體藝術、動漫藝術、數字藝術等藝術形式也加入了美術教育的範疇,高等藝術院校紛紛擴大了藝術專業領域,但中國美協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也指出,在擴大邊界的同時容易失去教育的靈魂,忽略藝術教育對人的培養。“我們今天已經習慣於一種同質化的教育。實際上藝術教育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非同質化,在某種意義上,在現代美術教育之前,在學院派教育之前,中外傳統藝術教育實際上都是這種個性化的教育,或者説作坊式的教育。所以,我們應該從更深刻的角度去反思美術教育的方法,有關被教育對象人性、人格的問題,有關教育的模板怎麼樣打開它創造性的途徑的問題,等等。而此次文脈大展所呈現的這些豐富、細微的美術教育細節及其所具有的開拓性,無疑對解決當代美術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有所啟示。”

從這個意義上説,此次“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文脈大展”面向傳統,是一次對歷史文脈的梳理,溫故而知新,同時勾勒出文脈這條線形成對未來社會美育的一種導向。李超説:“兩者之間實則是共生、對話的狀態。此外,展覽還貫穿了藝術救國、興國、強國的主線,把現代美術教育作為‘藝術強國’的重要歷史資源,因此,整個中國現代美術教育是一個從上海出發,向世界講述百年美育的‘中國故事’。中國是現代美術教育的大國,但如何成為強國,這需要所有從業者去思考探究。”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