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接千載!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創作座談會在京舉行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13日 14:50
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13日 14:50
正在加載

9月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創作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出席,並與專家學者、主創代表座談。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等與會專家就《詩畫中國》形成的文化現象及創新實踐等熱烈討論、暢所欲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王曉真主持座談會。

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以“詩畫合璧”的全新樣態和新穎視角,通過詩、畫、音、舞、劇、曲等藝術形式的融合和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先進技術手段的運用,挖掘中華千年曆史文脈和藝術長河中的美學價值。節目于8月28日在央視綜合頻道、綜藝頻道及央視頻、央視網等平臺播出後,迅即引發業界高度關注。截至目前,網絡話題閱讀量超10.8億,視頻播放量達1.2億次,185個話題登上各平臺熱搜熱榜,海內外廣大受眾好評如潮。

慎海雄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多次就文化自信做出重要論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以來,從傳統文化寶庫中探驪得珠,連續打造《典籍裏的中國》《國家寶藏》《中國考古大會》《尋古中國》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構築起總臺作為傳統文化傳播主陣地、主渠道、主力軍的高峰矩陣。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從近千個作品中篩選出40余幅畫作、50多首詩文,讓這兩種最古老也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創作活動,描繪出中華民族精神命脈的時代長圖,成為總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的精彩亮相之作。

慎海雄表示,詩書畫蘊含著中國人對自然萬物的啟迪與哲思,映射著中華先輩的人生觀、宇宙觀和精神內涵。用“詩筆”與“畫筆”繪就中華文化的“詩心”與“畫心”,讓人們從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華文化、中華美學、中華精神跨越時空的永恒魅力,也讓世界了解中華文明、認同中華文化,為堅定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創造更為濃厚的氛圍。未來,總臺將牢牢把握創新這一工作主旋律,加快推進全鏈條、全方位、全領域融合創新,讓總臺文化精品帶領受眾“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

王旭東表示,《詩畫中國》節目以中國經典名畫為講述主體,以經典詩詞為意蘊引領,以現代科技綜合其他藝術表現形式傳達詩畫文化。故宮博物院作為節目參與方之一,從中也受益匪淺。希望未來在各方通力協作下,讓更多文物“活”起來,更加生動詮釋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與時代價值。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吳為山分享了作為節目顧問並參與錄製的感受。他表示,《詩畫中國》的推出在美術界引起了熱烈反響,大家普遍認為,通過電視藝術的廣泛傳播,使美術作品的典藏活化、講述故事、社會美育再增新體驗、新啟發和新思路。節目讓藝術真正深入到人們心靈之中,同時也活在藝術家的創作血液之中,通過不斷地激勵和滋養,讓進入新時代的創造充滿歷史的厚重,彰顯中華文化之氣象、中華民族之大美。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

盧禹舜認為,《詩畫中國》一經播出就點燃了大眾熱情,正是因為節目堅持人民立場、抒寫人民之志,平實生動有親切感,閃耀著創新的智慧。節目內容不僅跨越數千年曆史,而且視野宏闊,通過跨界合作,充分整合專家資源,以其專業的水準和先進的技術,成為新時代媒體傳播領域成功的典範。

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

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

康震認為參與節目策劃錄製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習充實的過程。他説,《詩畫中國》的推出,體現了總臺在面向國家文化戰略需要,面向人民群眾精神需要,面向國家媒體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發揮的主力軍作用。相信通過詩畫的形象了解中國,能成為世界認識中國的有效路徑。

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原副院長范揚

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原副院長范揚

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原副院長范揚認為,中華傳統文化中有許多精彩的內容,如同一座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詩畫中國》以全新的視角和震撼的影像,從中選取精彩故事,帶給觀眾高品質的視聽享受。詩歌的解讀、圖畫的詮釋、樂舞的精彩融為一體,令人嘆為觀止,是對堅定文化自信的一次有力傳播和重要舉措。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

劉萬鳴評價《詩畫中國》融合了繪畫、詩歌、音樂、舞蹈、話劇等多種表現形式和多媒體技術,多維度、多角度、藝術化地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極大地擴充了傳統卷軸畫小範圍欣賞的物理屬性,使其成為大眾文化的傳播載體,拓展了作品的藝術價值和思想內涵。

中央美術學院修複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術委員會主任王穎生

中央美術學院修複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術委員會主任王穎生

中央美術學院修複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術委員會主任王穎生認為,《詩畫中國》匯聚了眾多藝術家的傾情參與,通過先進技術的精彩呈現,讓受眾在美的享受中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相信節目會成為世界解讀中國文化的一把鑰匙,讓更多海外觀眾關注中國傳統藝術及當代藝術,從而關注中國、熱愛中國藝術。

榮寶齋常務副總經理范存剛

榮寶齋常務副總經理范存剛

榮寶齋常務副總經理范存剛表示,《詩畫中國》表現出了非凡的想象力和創新力。當不同藝術自然相融時,一種連接古今的詩情畫意奔涌而來,點亮了每個人心中珍藏的美的影像。榮寶齋作為一家擁有350年曆史的老字號,有諸多歷代名家的精品力作,願意為《詩畫中國》節目提供素材,讓文物“活”起來,讓國寶會“説話”。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信息藝術設計系主任、新媒體演藝創新研究所所長王之綱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信息藝術設計系主任、新媒體演藝創新研究所所長王之綱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信息藝術設計系主任、新媒體演藝創新研究所所長王之綱作為《詩畫中國》的視覺監製,介紹《詩畫中國》的視覺設計是在融合多種藝術形態的基礎上,對中國傳統繪畫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節目在傳統與當代之間,建立起了感知與理解的橋梁,從而促進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在精神的傳承與發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負責人介紹節目創作情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負責人介紹節目創作情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負責人代表主創團隊介紹節目創作情況。洋河股份總裁助理、産品總監、集團貿易副總經理張學謙,山東魯花集團總裁辛旭峰和阿裏巴巴集團、嗶哩嗶哩等品牌合作方代表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媒體記者等參加座談會。

攝影:孫楠、閆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