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博”數字平臺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聯合啟動“共建美育資源庫”項目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05日 17:35
央視網 | 2022年09月05日 17:35
正在加載

9月2日,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教育高峰論壇在北京首鋼園區成功舉辦。

本屆教育高峰論壇主題為“共築高質量發展新篇 讓教育的未來更出彩”,圍繞智慧教育、國際比較教育等話題展開研討。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夏林茂,教育部國際司副司長方軍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論壇集中發佈了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在線輔導計劃、“共建美育資源庫,攜手探索實踐‘家校社共育’新路徑”“家庭教育大講堂”等多項首都教育綜合改革和校企合作的最新成果。其中,“共建美育資源庫”項目成為本屆論壇一大亮點。

據了解,“共建美育資源庫”項目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平臺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聯合發起,旨在通過線下線下課程及參觀體驗活動讓美育教育進校園,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學校教育各學段,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該項目將以博物館為接口,充分挖掘博物館中承載的美術、書法、舞蹈、音樂、體育等美育方面內容,形成龐大的資源庫,並針對學校學生特點針對性地進行歸納整理,為學校所用;同時以博物館為出口,充分挖掘學生的優秀瞬間影像資料,利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平臺進行廣泛傳播。

“共建美育資源庫”將以“線上+線下”的矩陣模式,充分聚集美育人才、藝術家、博物館資源,通過名師進課堂、美育課程包、跟著課本遊覽博物館、專家帶你雲遊全國博物館等線上線下活動,給予學生沉浸式的美育體驗,做好首都教育立德樹人美育潤心工作,力爭為北京全域大中小學各級各類各學段全覆蓋,輔助學生美育成長。

與會專家紛紛表示,“共建美育資源庫”項目通過將社會優質資源引入教學,到校內優秀內容的社會性傳播及社會化引導,攜手探索實踐“家校社共育”新路徑,為中國教育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前瞻性、戰略性的思考和建議,引領中國教育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實現可持續未來。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