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北京文化論壇圓滿閉幕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15:47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15:47
正在加載

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為夏日的北京再添蔥蘢繁盛!經過兩天時間,首屆北京文化論壇于7月26日圓滿閉幕。兩天來,來自國內外政府部門和文化單位的負責人、專家學者、知名作家、演藝人士以及基層文化工作者,緊緊圍繞“推動文化創新  賦能美好生活”這一年度主題,碰撞思想,分享經驗,共商未來。

傳承歷史文脈,激揚創新活力。密集的信息發佈,坦誠的觀點交流,與會嘉賓在深入的對話中凝聚共識;泛舟大運河,探訪首鋼遺存,大家在身體力行中感受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最新成果。

整體保護,讓歷史文化遺産“活”起來

“歷史文化傳承與發展”分論壇,以“傳承歷史文脈  增強文化自信”為主題,與會嘉賓攬中軸氣象,品古都風華,驚嘆于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擦亮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的力度前所未有,視野更加開闊。

記者從論壇上獲悉,北京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從4個方面發生重要變化:從部門推進上升到全市統籌,由“城市站位”轉向“首都站位”;精心保護好老城歷史文化底蘊,由“舊城改造”轉向“老城保護”;文物、遺存,由重點保護轉向全域保護;文化遺産由靜態保護轉向活化利用。北京以守正創新的實踐,成功破解一系列難題。

與會專家認為,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承文明之血脈,聚奮鬥之偉力,近年來,北京以“系統思維”強化“整體保護”,深入挖掘北京歷史文化名城蘊含的豐富內涵,深入挖掘其精神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教授説:“中軸線上已有多個享譽世界的文化遺産,但將中軸線作為一個整體來認識,有其特別的意義,它承載的是象天法地、中正安和、以中為尊、左右對稱、禮序乾坤、樂和天地之理念,代表的是中華文明的一種秩序、一種精神。”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展示了兩張圖:一張是北京老城,面積約62.5平方公里;另一張是位於海淀的“三山五園”,總面積約68.5平方公里。他説:“把北京老城和‘三山五園’作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兩大核心承載地,是北京對歷史文化名城、對文物保護的一個最新認識。”對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進行系統保護和活化利用,對北京的革命文物、紅色文化資源進行系統整理,形成北大紅樓和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抗日戰爭、建立新中國三大革命文物主題片區,豐富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內涵。

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範。跨界融合,成為文化遺産活化創造的魅力所在。

“故宮管理著106萬平方米的古建築群、190萬件珍貴文物。”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講述“讓故宮‘活’起來”的案例,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文化+藝術、文化+媒體、文化+科技,催生了一批新的文化作品,《永樂天地·中國節》主題視聽音樂會、原創民族音樂史詩《紫禁城》、舞蹈詩劇《只此青綠》……靜止的建築與文物,通過新的藝術形式,走進了時代生活。當前,在北京,中軸線、頤和園、北大紅樓等原創IP興起成為文化新時尚。

新文博,新體驗,新生活。目前,北京備案博物館已達到204個,各館更為重視文化遺産保護的數字化,通過影像採集,利用AI、5G等高新技術,讓觀眾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走進一個個博物館,處處可以看到“活”起來的影像,“動”起來的文物。

大家在交流討論中認為,讓文物“活”起來,最終是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要突出人民共享,進一步激發民族強大的創造力。

雙向賦能,推動文化科技融合發展

強大的文化創造力,是首都北京特有的精神風貌。在北京文化論壇上,“創新”“賦能”“發展”成為高頻詞。雙向賦能,推動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是與會嘉賓探討的重要話題。

“數字技術降低了文化創作、展示、傳播和消費的門檻,為文化領域的共創和共享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江小涓認為,要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務,做好內容的管控和引導。

當前,我國正從互聯網大國向互聯網強國邁進,網民規模突破10億,網絡空間已經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針對如何規範算法、引領網絡文化向上向善這一問題,中央網信辦網絡管理技術局局長于永河表示,要堅持創新、堅持賦能、堅持治理,“形成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的多方共治格局。”

“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必須實施科技賦能。”中宣部文改辦副主任張二國表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對接“互聯網+”“文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文化産業集群。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炎順介紹,在數字文化領域,京東方深度參與制定了全球數字藝術顯示領域第一個國際標準——“H.629.1”,“在文化數字化浪潮中,要發出中國聲音、給出中國方案。”

“‘互聯網+’時代的傳媒創新發展,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選擇題,而是必須做好做優、出新出彩的必答題。”在視頻發言中,經濟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鄭慶東提出了移動為先、融合為要、內容為王、技術為基、人才為本等5點發展思路,“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必須始終堅持黨媒姓黨、絕對忠誠,一分一秒也不懈怠,一絲一毫也不動搖。”

論壇上,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主任劉紹堅發佈了《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白皮書(2022)》。白皮書顯示,2021年,北京全市規模以上核心數字文化企業1708家,實現營業收入11409.8億元,同比增長23.5%,拉動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4.9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文化”領域營業收入佔比87.8%。

“北京既是全國文化中心,又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推動文化科技融合方面具有獨到的優勢,也承擔著重要的使命。”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靳偉表示,北京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努力走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新路徑,為科技文化的深度融合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為首都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交流互鑒,講好故事展現中華文明形象

北京是世界看中國的窗口,更是展示中華文化魅力的重要平臺。在首屆北京文化論壇“文化交流與合作”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就“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和“構建中國話語體系和敘事體系,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兩大議題分享經驗和觀點。

文明因交流互鑒而發展。“國家大劇院已成為全球頂級藝術家喜愛和嚮往的舞臺”,“進一步擴大北京朋友圈,國家大劇院將嘗試跨圈融合,更好地展現首都國際范兒。”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説。

“北京與赫爾辛基致力於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合作,取得良好效果,為中芬兩國人民架起溝通橋梁。”芬蘭赫爾辛基市文化和休閒部常務部長勞拉·阿爾托送來線上發言。

以文化自信推進文化交流。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表示,通過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相關規則制定,為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促民心相通,媒體要加強融媒傳播,擴大中華文化親和力、影響力。新華社副總編輯周宗敏認為,要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新平臺提升中華文化傳播的有效性和全球到達率。

創新呈現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中華優秀文化故事才能彰顯文化中國的無窮魅力。”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孫尚武説,這就需要特別關注中華文化在當代中國人生活中的體現,在時空穿越中展示中國魅力,呈現中國氣派。

論壇上,宣傳片播放著春節期間外國人逛廟會燈會、看舞龍舞獅、賞京劇展演……中國年文化走出國門廣受歡迎。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楊爍表示,只有用人類共通的藝術語言,才能讓世界更好地讀懂中國。如今,“歡樂春節”已深入國外一些地方的文化生態中,實現了從“走出去”到“走進去”的轉變。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