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畫家繪百名楷模——“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開幕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7月13日 17:24
美術報 | 2022年07月13日 17:24
正在加載

魯利峰 許伯陽 沈逸俊 吳家威 王克景 余惠恒 袁亞威 良渚考古隊 200×355cm 套色木刻 宣紙

魯利峰 許伯陽 沈逸俊 吳家威 王克景 余惠恒 袁亞威《良渚考古隊》 200×355cm 套色木刻 宣紙

7月8日,“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在浙江展覽館1/2/3號展廳開幕,展覽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學院主辦,浙江省文聯創研處、中國美術學院黨委宣傳部、中國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藝術哲學與文化創新研究院承辦,浙江省美術家協會、浙江省政務短視頻聯盟、浙江省文化會堂(浙江展覽館)協辦。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綱宣佈展覽開幕,浙江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常務書記楊守衛、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金一斌分別致辭。開幕式由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社科聯主席盛世豪主持。

開幕式上,與會領導向參展學生代表鄭重頒發了作品收藏證書。隨後,由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進行導覽講解,到場人員走入展廳,近距離觀賞百餘件再現楷模風範的藝術作品,感受楷模永垂不朽的精神與激勵後代的力量。據悉,展覽將持續至7月18日。

領導嘉賓參觀展覽

領導嘉賓參觀展覽

以“最前線”為大現場

藝術表現感通人民之心

百年崢嶸歲月,書寫的是歷史,敘述的是奮鬥,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為致敬時代楷模,賡續榜樣精神,浙江省委宣傳部發起“百名畫家畫之江楷模”大型創作活動。浙江省文聯、中國美院積極響應,發動藝術名家、新峰人才和中國美院的青年藝術家們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創作,對“之江楷模”的影像、傳記、信札、研究專著等資料進行深入梳理和理解。歷時5個多月,歷經數次專家評審、修改打磨,最終呈現單人肖像近百幅,群組畫作11幅,力求神形兼備、傳情達意。展覽現場呈現了波瀾壯闊的百年中一個個時代楷模的肖像蘊藏著奮力接續的力量,致敬來時路,砥礪新征程;是一組組群像畫作以丹青繪崢嶸歲月,頌氣勢恢弘百年華章。

創作團隊從作品形式和表現手法出發,以油畫呈現百年潮涌風起之江的歷史與厚重滄桑感,以壁畫、綜合繪畫技法的明麗色彩展現新時代的蓬勃氣象,以文獻、手稿、素描、線稿等文獻資料展示藝術創作者們如何跨越時空、觸摸歷史去感知、塑造這些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進楷模: “一大衛士”王會悟悉心守護嘉興紅船;陳望道凝神翻譯《共産黨宣言》,品嘗“真理的味道”;“勝利的時候,請你們不要忘記我們!”25歲的裘古懷犧牲前毅然決然;油畫《竺可楨》,面容精瘦,眼神堅毅,投身建設新中國;木刻版畫《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用全新的方式詮釋了“愛島尚武勵志奉獻”的“海霞精神”;擇一事終一生的“敦煌女兒”樊錦詩,“中華第一城”的勘探和發掘者良渚考古隊,“肯吃苦,肯動腦,肯學習,肯吃虧”的浙商代表李書福、南存輝、魯冠球……

參展藝術家代表、中國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院長何紅舟表示深切感受到這是一堂極具社會意義的創作課,更是一堂以之江楷模為榜樣的學習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話中指出的: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之江楷模是廣大人民的代表,他們在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中推動了歷史發展的進程,呈現出感動人心的形象,也成為我們在藝術創作中的寶貴資源。在藝術教育中不僅關注“如何表現”,還始終關注“表現什麼”的問題,因為其中包含了藝術表現與人民之心的關係。希望在關注社會生活熱點的繪畫創作中,引導師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藝術觀。

每一個創作者都有不同的感受

每一幅畫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

創作《醫者仁心——顧方舟》的任志忠老師認為,如何為優秀的中華兒女畫像、為之江楷模創作活動獻禮、在繪畫作品中表現顧方舟的氣質和形象?這是在創作之前必須回答的問題!在開始油畫正稿創作之前,他畫了四幅速寫用來熱身和醞釀靈感,分別呈現顧方舟“研究”、“教學”、“凝思”、“大成”四個人生片斷,最終選擇了“大成”做為油畫創作的樣板草圖。在完成的油畫作品中,他以瀟灑的西裝形象表明畫中人的學術背景,以幽林綠地和光影明滅象徵醫學的跋涉,以老者特有的慈祥定格醫者的仁心和濟世情懷。

創作黑白木刻《錢學森》的唐韻在老師的建議和幫助下,進行了多次的推翻修改。其創作前期曾選擇了線描的手法,因為視覺效果不佳後改為了更具表現力且更能發揮版畫係特長的木刻形式,以將錢學森先生的形象能更加深刻地映照在觀看者心中。

鄭雅婕畫的是《馬寅初》,在創作前夕,她實地參觀考察了馬寅初先生歷史紀念館,並收集了大量的歷史圖像及文字資料。她結合馬寅初先生的事跡繪製數張小稿,經過反復修改,最終敲定了作品的構圖與黑白關係。

楊明、劉蔚在創作《東海燈人》這幅作品期間,查證了多方資料,並到現場進行實地調研考察。他們説在創作中,從葉來榮、葉阿岳、葉中央、葉靜虎到葉超群……這一家族中感受到的奉獻和堅韌,具有一種超越性的力量,映射了中華民族崇高的精神品質。

研究生畢業生袁可代表全體參加創作的學員發言,講述了創作革命英雄《一門六烈士》群像的體會。他表示,歷史主題性繪畫創作前期的準備工作極為嚴肅縝密,從素材資料的採集、歷史人物形象的反復推敲,到最終效果的呈現,均體現在每一位繪畫專業實踐者的專業素養裏。在《一門六烈士》的構圖上,他選擇胡氏六兄弟在鮮艷的五星紅旗下加入紅軍隊伍的那一刻,將那充滿朝氣、充滿活力、充滿鬥志的革命英雄形象定格于畫布之上,以此傳遞那份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為了光明與和平勇往直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

初心似錦照紅船,之江潮起再揚帆。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向全省人民吹響奮進號角。此時舉辦“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既是廣大文藝界心懷“國之大者”的擔當體現,更是發揮人文優勢,激發精神力量,打造新時代文化藝術標識和新時代文化高地的一次有力嘗試和集結衝鋒。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