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在武漢舉行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5月17日 14:28
新華網 | 2022年05月17日 14:28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5月13日電(記者喻珮)記者13日從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於5月17日至18日在武漢舉行。活動主題展覽“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也將在湖北省博物館揭幕。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聚焦“博物館的力量”這一主題,主會場設在湖北省博物館。屆時,全國各地博物館負責人、文博界專家學者、武漢市部分博物館志願者、高校師生等將參加活動。主會場開幕式將採用線下啟動、線上直播的方式同步進行。

  屆時,幾十項精彩紛呈的文博活動將同時在武漢舉行,包括公佈第十九屆(2021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2022年度“最具創新力博物館”和“第三屆全國博物館學優秀學術成果”等品牌推介活動結果,並啟動“文明的相約——百萬大學生走進博物館”和首屆“全國博物館志願服務典型案例徵集推介活動”等。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介紹,“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展設立“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國”“和而不同”和“天地同和”五個單元,來自全國7家文博機構的80余件套展品將亮相湖北省博物館。其中不乏賈湖骨笛、崇陽銅鼓、秦公镈等大家熟知的音樂文物。展覽期間,還將邀請國內外頂級專家舉辦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系列講座,將音樂文物背後的技術、文化理念傳播給公眾。

  18日晚舉行的“博物館之夜”將以武漢兩江四岸為“畫軸”,通過燈光秀的形式將精美館藏文物與現代光影技術、AR技術等融合,展示明代《江漢攬勝圖》、楚國漆畫《迎賓出行圖》等,讓文物“活”起來。

  據悉,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北省文物局)、武漢市人民政府承辦,湖北省博物館協會、湖北省博物館、武漢市相關博物館聯合協辦。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