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何香凝逝世50週年暨何香凝美術館開館25週年展開幕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5月16日 15:37
美術報 | 2022年05月16日 15:37
正在加載

何香凝 獅 1914年 63×49cm 設色絹本 何香凝美術館藏

何香凝 獅 1914年 63×49cm 設色絹本 何香凝美術館藏

  為紀念何香凝先生在中國革命及新中國僑務工作中所作的重大貢獻,日前,“紀念何香凝逝世50週年暨何香凝美術館開館25週年展”在何香凝美術館舉辦。

  何香凝(1878-1972),出生於香港,原籍廣東省南海縣棉村,自號棉村居士,又號雙清樓主,是中國近現代集社會活動家和藝術家于一身的偉大女性。

  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愷東渡日本求學。1905年加入中國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先生投身於辛亥革命、討伐軍閥等鬥爭,後又致力於中國民主革命。1949年後,何香凝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華僑事務委員會主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名譽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職。

  何香凝的藝術創作與她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密不可分,在長期的藝術活動和創作中,她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她的畫作氣度恢弘、立意深邃、常借對松、梅、獅、虎和山川的描繪,抒情明志,是她70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動寫照。正如毛澤東所讚譽“先生的畫,充滿鬥爭之意”。而眾多中國藝術家和國家領導人的補筆、題詞,使得她的畫作更為凝重。她的繪畫作品堪稱中華民族的瑰寶。

  據何香凝美術館館長蔡顯良介紹,何香凝美術館自1997年建成並開放以來,這個簡約雅致的公共空間不僅是保存、研究、展示和推廣宣傳何香凝藝術及革命精神的中心,而且呈現出“當代美術館”的理論探索。何香凝美術館迄今走過了25年歲月,作為公益的文化機構,美術館圍繞著“何香凝”的時代及身份規劃了“何香凝及其時代”“女性藝術研究”“近現代美術史”“海外華人藝術”“區域藝術文化研究”等不同的藝術史主題,每年推出特定的專題研究展覽,並以整理和保存相關的藝術史文獻資料等作為主要學術工作。

  展覽包括七個單元:一、何似寒梅留勁節——何香凝藝術及研究文獻展;二、我們的事業:二十五年以來的機構、事件及人物;三、多維度空間:關於公共空間及藝術的研討;四、作為學術研究的策劃;五、萬川入海:海外華人的藝術、生存;六、作為知識輸出的空間;七、面向未來的視野:特色立館、學術先行。共展出各類作品106件,及眾多藝術文獻。其中1—3廳“何似寒松留勁節”展出何香凝畫作35件,以紀念何香凝先生逝世50週年。

  展覽將持續至7月3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