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美育:為孩子打開美的世界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12日 14:39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12日 14:39
正在加載

馬蘭花童聲合唱團在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演唱奧林匹克會歌

馬蘭花童聲合唱團在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演唱奧林匹克會歌

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來自河北阜平縣的馬蘭花童聲合唱團兩度以純凈動人的聲音向世界放歌,既以獨特的方式回應“一起向未來”的邀約,又展現了中國鄉村振興、鄉村美育所取得的成果。美育,讓中國鄉村的孩子以自信的姿態和風采站上世界的舞臺。

馬蘭花童聲合唱團是一個代表、一個縮影。伴隨著鄉村振興的腳步,鄉村美育成果日漸顯現,豐滿了莘莘學子夢想的羽翼,拓寬了小小少年生命的維度。為進一步補齊短板,把鄉村美育持續深入做好,社會各界與教育界人士一起貢獻著智慧和力量。

鄉村美育發展態勢向好

2021年公開數據顯示,我國美育課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在義務教育階段,大部分省區市的學校都積極按照有關要求開設藝術課程,保證音樂、美術課程總量不低於總課時的9%。在中小學校園藝術器材配備方面,2019年達標率分別為小學95.07%、初中96.12%、高中93.26%。在教育部門安排部署下,全國多地有序深入開展美育浸潤行動計劃,許多高校精準對口支持18個省區市的多所農村中小學,鄉村美育正日益走向日常化、多樣化、特色化。

總體而言,得益於國家相關政策,鄉村美育發展態勢越來越好,不僅硬體配備日趨完善,美育理念亦有所增強,鄉村整體面貌也在此間悄然發生改變。這種變化,投身鄉村美育的人們有著清楚的感知。

由歌唱家雷佳發起並擔任藝術總監的“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始終關注藝術普及、藝術教育。自2019年以來,聲樂季的優秀學員不僅組成了“中國聲樂輕騎兵”,赴基層慰問演出,還組成了支教小分隊,赴四川大涼山、貴州遵義等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音樂支教,助力鄉村美育。支教行動既為當地的孩子帶去音樂知識,也讓學員們近距離感受鄉村面貌的變化。“2020年的支教地是四川大涼山,那裏各方麵條件比較落後,我們需要自己帶著電子琴、音響等設備過去,住宿條件也比較簡陋,甚至沒有辦法洗澡;但是2021年去遵義習水縣時,我們看到學生們已經有了寬敞明亮的教室,並且從山裏搬到政府為當地百姓修建的房屋中,硬體條件得到大幅改善。”參與了兩年音樂支教的學員熊雄説,“這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國家在鄉村振興方面取得的成效,也更加堅定了我們用自己的所學參與鄉村美育、做好公益服務的決心。”

“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學員在四川大涼山支教

“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學員在四川大涼山支教

美育的目標並非培養藝術家

早些年,在很多學校中,音樂、美術等與考試關係不甚密切的美育課程,時常被語文、數學等所謂“主課”擠佔,學生、家長也習以為常,甚至表示支持,理由常常是“反正以後也不想當藝術家”。近些年,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美育的目標並非讓學生都成為藝術家,也不是盡可能讓學生去參加藝術比賽、拿獎,而在於守護心靈、培育精神、涵養情操。美育的成效不容易量化,卻能夠讓人一生受益。

荷風藝術基金會創始人李風一直懷有鄉村美育的情結。2019年,記者曾走訪位於河北保定白洋淀的端村學校,那裏就是荷風藝術基金會藝術教育“雛菊工程”的起航地。合唱、器樂、芭蕾……端村學校的孩子們可以根據愛好免費選擇不同的美育課程,定期有老師從北京趕去輔導。校領導表示,長期堅持下來,幾乎從每一個孩子身上,都能看到因親近藝術而産生的變化。記者看到,教室裏,一群質樸的鄉村少年,或穿著芭蕾服裝隨音樂翩翩起舞,或閉著眼睛陶醉在自己的琴聲中,或站在架子鼓旁用鼓點表達內心的激情與憧憬;窗外,是冀中平原的田野,廣闊蒼茫、生機無限。

經過9年努力,截至2021年年底,荷風藝術基金會已在全國26個省區市155個縣的6000余所鄉村學校開展了多個藝術教育公益項目,共培訓鄉村教師1萬餘人次,受益學生數突破600萬。李風知道,這些孩子中未必能出多少真正的藝術家,但鄉村藝術教育必須要做,為的是改變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和精神面貌,培養他們的想象力和思維習慣,賦予他們超越田間地頭的視野,給予他們心靈的慰藉。

美育除了是審美的陶冶,也是價值的傳遞,許多投身鄉村美育的老師都注意到了這一點。據了解,歌唱家李素華給鄉村孩子們上音樂課的方式就很特別,她教授中國民歌不直接講氣息、發聲等歌唱技巧,而是從歌曲背後的故事講起,從創作者的經歷講到國家民族崛起的歷史進程,希望通過音樂把民族奮進的精神力量傳遞給學生。

用梧桐樹吸引金鳳凰

目前,像荷風藝術基金會這樣肯在鄉村美育方面花心思、下功夫的組織機構還有不少,許多藝術院團、非遺傳承人等也時常走向基層、走進鄉村,投身鄉村美育。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社會力量的參與極大拓展了鄉村美育的深度和廣度。

當然,很多專家、名師不可能一直守候在某一所學校、某一個地方,學校常態化的美育還要依靠當地教師。根據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齊悅的調研,目前,鄉村學校美育師資存在數量不足、專業化程度欠缺等問題,美育課程質量與特色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齊悅分析,發展前景、收入水平等現實因素,導致高水平藝術人才優先選擇城市就業,鄉村學校中“冒尖兒”的美育教師也較容易被城市的學校挖走。鄉村學校經費和人員有限,很難開發出有特色、有針對性的藝術課程,只能按課本教,而課本內容又可能跟鄉村實際存在一定差距,從而出現課程質量不理想的局面。

問題的癥結,歸根結底還在於“人”。湖南第一師範學院音樂舞蹈學院教授王文君認為,要通過改變觀念、提高地位、重塑角色等凝聚鄉村美育教師隊伍的向心力,通過提升素養、改善教學、加強科研等提升鄉村美育教師隊伍的競爭力,通過本土培養、優化配置、完善制度等推動鄉村美育教師隊伍的發展力,多措並舉,用梧桐樹吸引金鳳凰,把新時代鄉村美育教師隊伍建設好。

除了加強本土鄉村美育教師隊伍建設,多利用互聯網來豐富鄉村美育的內容、形式、途徑,也是一條可行之路。廣西壯族自治區都安瑤族自治縣加全村第一書記陳燕輝為了讓村裏的孩子看到外面廣闊的世界,提出了“加全村青苗成長計劃”,即對接社會各方力量、高校學生,在音樂、美術、書法等方面,通過“雲課堂”“雲支教”的形式給村裏的孩子上課。書法家楊頻、青年歌唱家陳沛沛等,都曾通過“雲課堂”在孩子們心中種下藝術的種子。互聯網的普及讓“雲課堂”“雲支教”具備可操作性和可複製性,經過系統化設計、常態化實施,可為鄉村美育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