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銅博物館:體驗青銅文物盛宴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11日 15:2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11日 15:21
正在加載

數字銅博物館網絡展示平臺上的漢代錯金銀博山爐三維圖片,實物現藏于美國弗利爾美術館。

數字銅博物館網絡展示平臺上的漢代錯金銀博山爐三維圖片,實物現藏于美國弗利爾美術館。

打開數字銅博物館網絡展示平臺,大名鼎鼎的何尊、後母戊鼎、婦好鴞尊等青銅文物“重器”一一呈現:清晰的文物照片、銘文拓片等,讓觀眾通過手機便能欣賞到收藏于各地博物館的珍貴青銅文物細節。在網站頁面上,所屬年代、器型數據、出土時間等精確的文物信息,武王滅商、越王勾踐等文物背後的歷史典故一目了然,再搭配上視頻介紹,青銅器的華美絢爛在方寸之間盡收眼底。

銅陵地區是中華民族較早發現和使用銅的地區之一,有著“中國古銅都”的美譽。2020年5月正式開館的數字銅博物館,依託于銅陵市博物館,是以銅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包括線上、線下兩大部分。線上建有數字銅博物館網絡展示平臺、銅數字資源庫,線下建有數字體驗館、青少年互動體驗區。該館採用“互聯網+博物館”的模式,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三維激光、720°全景等多種現代化數字技術手段,收集整理國內外收藏機構的銅文物數字資源,目前已收錄了2000余件銅文物的數字影像和信息。

數字銅博物館網絡展示平臺上的商代青銅象尊三維圖片,實物現藏于美國弗利爾美術館。

數字銅博物館網絡展示平臺上的商代青銅象尊三維圖片,實物現藏于美國弗利爾美術館。

在數字銅博物館網絡展示平臺上,觀眾不僅可以看到銅陵當地的青銅文物,還可以看到國內其他地方出土的精品青銅器。銅陵市博物館館長王傑介紹:“我館聚焦于青銅器和銅文化,不局限于自身館藏,先後與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美國弗利爾美術館、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多家國內外展館進行青銅文物數字資源共享。尤以流失海外的中國青銅器為特色。”

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數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數據,海外各類收藏機構收藏中國文物超過1000萬件。國外收藏了哪些重要的中國青銅器?它們身在何處?這些青銅器又是怎樣流落到異國他鄉的?數字銅博物館的“流失海外中國青銅器”欄目或可給出答案。在這裡,觀眾可以通過網絡平臺,直觀了解這些流失海外的中國青銅器在世界版圖上的主要分佈、主要收藏機構以及它們背後的故事——日本泉屋博古館鎮館之寶之一的商後期虎卣,曾是義和團事件中流出的清宮古銅器,整器被鑄成一隻張著巨口的老虎懷中抱著一個人的場景,日本專家對其造型有著“虎欲食人”和“虎正哺乳懷中的人”的不同解讀;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所藏的端方銅禁器,是一組共14件的西周時期酒器,其中用於盛放酒器的夔蟬紋銅禁,是自有金石學以來,“禁”這種只見於古書記載的器物首次現身於世。

與收藏有中國青銅文物的國外機構取得聯絡,通過電話、信件等方式向對方介紹數字銅博物館的建設目標及意義,邀請他們到銅陵考察……為了達成流失海外青銅器的數字資源共享,數字銅博物館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3月,美國弗利爾美術館亞洲部主任威爾遜·奇思、助理張婧敏和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唐際根等一行應邀來到銅陵,共商數字銅博物館建設事宜。經過不懈努力,數字銅博物館最終取得了弗利爾美術館收藏的商代青銅象尊、西周方彝、漢代錯金銀博山爐等文物三維模型展示的授權。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文物資源已不再僅指其物質形態,更包含了文物的數字信息。在博物館藏品數字信息資源共享上,儘管還缺乏統一的立法規範和管理標準,存在各文博機構的藏品信息資源收集整合形式不統一、知識産權管理不統一等客觀困難,但藏品數字信息資源的跨館際、跨國際共享,已成大勢所趨。“通過線上文博數字資源的進一步開放和完善,可以提供更為豐富的數字文化內容,使文物價值得到更加全面的發揮、厚重的歷史文化得以被更多人解讀。”對於藏品資源共享的前景,王傑充滿期待。(本文配圖由銅陵市博物館提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