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專題博物館來了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29日 14:55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29日 14:55
正在加載

陜西考古博物館匯集了五千余件文物

陜西考古博物館匯集了五千余件文物

它被網友稱為是“中國文博又盛開的一朵美麗花朵”,4月28日它揭開神秘面紗——歷經13年籌備與建設的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專題博物館——陜西考古博物館日前正式建成,于4月28日至7月31日對外試行開放。

為什麼設立在陜西?

考古博物館在歐美有著漫長的歷史,在考古學誕生不久即已産生,是科學、全面展示考古研究成果的重要手段。陜西是全國首屈一指的文物資源大省,也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歷史博物館。正所謂“地下文物看陜西”,截至2020年12月31日,經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陜西省共有各類不可移動文物49058處,其中古遺址23453處、古墓葬14367處、古建築6702處、石窟寺及石刻1068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3213處、其他255處。陜西擁有世界文化遺産3處9個點:長城(分佈于5市17個縣市區);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絲綢之路7個點(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大雁塔、小雁塔、興教寺塔、彬縣大佛寺石窟、城固張騫墓)。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作為全國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的省級考古研究機構,以百年考古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卓越的研究能力為後盾,率先提出建設考古博物館的構想,歷經十餘年的籌劃建設,終於在2022年全面建成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專題博物館。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陜西考古博物館館長孫周勇介紹,籌建陜西考古博物館,是用陜西考古的豐碩成果實證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揭示中華文明對世界文明進程的重大影響、貢獻,打造“陜西文化新名片”、服務陜西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

陜西考古博物館匯集了五千余件文物

陜西考古博物館匯集了五千余件文物

不僅僅是一座博物館

考古博物館和歷史博物館有何不同?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周魁英日前介紹,考古博物館是新形態的博物館,是給大家展示考古學的博物館,它依靠的是考古學的地層學和類型學理論,是給公眾展示考古發掘、考古研究、文物保護和展示教育全鏈條的博物館。考古博物館要展示的是考古發掘的那些遺跡,它與歷史博物館最大的不同是:歷史博物館是展示藏品,而考古博物館是展示出土文物。公眾到歷史博物館是學習文物和歷史知識,到考古博物館是學習考古知識的,這兒會給大家展示什麼是地層學,什麼是類型學,什麼是墓葬,什麼是建築遺址等等。

可以説,陜西考古博物館不僅僅是一座博物館,而是集考古發掘、科學研究、文物保護、教育展示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考古研究機構。博物館位於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周家莊村南,南依秦嶺,東鄰香積寺,建築風格與秦嶺生態區和千年古剎的文化風格融為一體,總建築面積36000余平方米,室內展陳5800平方米,室外展陳10000平方米。展廳共有三層,展出文物4218組5215件,涉及項目138個,其中九成以上珍貴文物屬首次與公眾見面。常設展覽以“考古聖地華章陜西”為主題,分為“考古曆程”“文化譜係”“考古發現”“文保科技”四個篇章。室外有田野考古主題展示區、歷代磚砌展示區、陶瓷石刻文物展示區等。

文物怎麼選?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展覽陳列部助理研究員王沛從2016年博士畢業就參與到陜西考古博物館的項目中來,據她介紹,陜西考古研究院成立60餘年來,積累了20余萬件文物標本,展出的量只有5000余件,遴選時是很痛苦的:“如何在如此大量的文物中,選出既具有觀賞性又能體現考古研究成果的文物,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標準:一是能體現陜西考古發展歷程的文物;二是能體現重大考古發現成果的;三是能展示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優秀考古科研成果的文物。”

“考古曆程”主要展示陜西考古的誕生、發展和成熟歷程。“文化譜係”用五個單元展示了陜西境內的考古學文化譜係。“考古發現”主要介紹陜西境內各時期重點考古項目。“文保科技”在總體介紹文物保護工作後,分門別類展示了對陶瓷器、青銅器、複雜遺存、壁畫、紡織品和漆器等的修復、保護與研究,重點展示了新技術、新手段、新材料在不同質地文物保護中的運用,向公眾展示了文物工作修復者“巧手良醫”的責任和擔當。

以考古學學科發展為主線,以考古發掘現場出土的遺跡遺物為展示對象,陜西考古博物館向公眾展示考古調查、勘探、發掘與現場保護、實驗室修復、文物考古學研究及反映考古學科發展史。走進展廳,跟隨徐旭生先生的考古手稿,回顧陜西考古“第一鏟”——1934年寶雞鬥雞臺發掘的歷史;鬥雞臺的發掘不僅是陜西科學考古的發端,而且促成了中國考古類型學的誕生——蘇秉琦先生通過鬥雞臺的發掘于1948年發表的《瓦鬲的研究》,標誌著中國考古類型學的産生;觀眾甚至可以現場觸摸真實的陶片標本,感受蘇秉琦“閉著眼睛摸陶片”的事跡。同樣是兵馬俑,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裏的兵馬俑是完整復原展示的,而這裡的兵馬俑對於殘破的地方卻沒有修復,以便觀眾了解兵馬俑的構成。被稱為“西周第一豪車”的賀家莊車馬坑遺存被直接打包進展廳,讓觀眾“沉浸式”感受“考古現場”。楊官寨、蘆山峁、石峁等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考古發掘項目也首次大規模、成系統地對外展示。

通過一件件文物、一個個遺址,陜西考古博物館架起一座溝通公眾與考古知識體系之間的橋梁,帶領觀眾感受考古的魅力與樂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