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冬奧會裏的藝術之光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04月12日 16:30
人民網 | 2022年04月12日 16:30
正在加載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標誌性景觀“海陀塔”設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公眾號圖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標誌性景觀“海陀塔”設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公眾號圖

回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有太多難忘的瞬間和故事。這不僅是體育盛會,也是展示中華文化、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社會“一起向未來”的盛會。

在4月8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榮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稱號。作為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處高級專家,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存真榮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稱號。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發揮學科特長,參與主導完成了包括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賽區外場火炬臺,北京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體視效設計等在內的十余項重要設計工作。林存真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徽的設計者。同時,她還負責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創意設計與實施管理工作。

三大賽區外場火炬臺如冰雪舞者簡潔、優雅,漢字會徽蘊書法之美,從“同心”獎牌、“飛揚”火炬、頒獎花束再到場館景觀設計,無不呈現出中國文化新形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藝術與科學融合,完美呈現了一個飽含中國韻味和中國智慧的體育盛會。

國家體育場(奧林匹克中心區)“雪花”火炬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公眾號圖

國家體育場(奧林匹克中心區)“雪花”火炬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公眾號圖

簡潔、靈動的絲帶造型打動世界,位於國家體育場(奧林匹克中心區)及北京延慶賽區、河北張家口賽區的“雪花”火炬臺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馬賽教授帶隊設計。“藝術設計需要美感,但必須要能實施落地,否則就只是一張好看的圖。”馬賽認為,如何讓科技與藝術更好結合,實現創意,是今後的方向。“雪花”火炬臺在開幕式主火炬基礎上,融合藝術及工程技術,以晶瑩的雪花和靈動的絲帶相向旋轉,如舞者般輕盈優雅,演繹純潔、和平、團結和友誼,成為此次冬奧會的亮點之一。據悉,這三處火炬臺被作為奧運文化遺産將永久留存。

冬殘奧會閉幕式上,直徑55米左右的巨大“留聲機”不斷“凝固”記憶影像,展現出賽場上拼搏奮鬥的精彩瞬間,驚艷了世界。2022北京冬殘奧會開閉幕式視頻總監、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信息藝術設計系主任王之綱表示,“相對於現在很多新的存儲媒介來講,唱片具有紋理的質感與情感的溫度,它更容易勾聯起觀眾對這段珍貴時光記憶、懷念的共情感。”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徐迎慶教授團隊負責概念性創意設計策劃,為冬奧會提供創意建議和概念設計。此外,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標誌性景觀“海陀塔”設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北京城市景觀設計,國家體育館、古楊樹場館群、五棵松場館形象景觀設計,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表演賽中場——光影表演設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特許商品·文君瓶設計等項目均出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設計團隊。

來自美術學院工業設計係、環境藝術設計係、信息藝術設計係、雕塑係、工藝美術系的十余位老師,以及學生共50多人,深度參與設計工作,圓滿完成設計任務,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貢獻了藝術的力量。

林存真擔任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藝術總監,她統籌冬奧會設計各個要素,管理冬奧景觀全面實施。從申辦標誌到冬奧會、冬殘奧會徽,從色彩系統、核心圖形到吉祥物、體育圖標、火炬,從景觀總體規劃、設計到每一個場館每一處畫面實施落地,每一個項目的完善,都有她的付出。她帶領團隊與所有參與的設計者一起努力,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的中國答卷。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