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延安出發——北京畫院開啟院史研究專列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28日 17:19
央視網 | 2022年03月28日 17:19
正在加載

由北京畫院主辦的“延安→北京:北京畫院院史研究展之一”于2022年3月25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正式開展。1942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親自主持召開了延安文藝座談會並在會上做了兩次重要講話。今年,在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之際,北京畫院特別開啟了院史研究專列,第一站就從延安出發,回溯北京畫院與延安之間一段特殊的情緣。

1942年延安文藝座談會合影(吳印鹹攝)

1942年延安文藝座談會合影(吳印鹹攝)

1943年10月19日解放日報首次全文發表《講話》內容

1943年10月19日解放日報首次全文發表《講話》內容

《講話》點亮文藝的燈塔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是毛澤東于1942年5月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楊家嶺召開的文藝座談會上發表的兩個講話(即“引言”和結論報告),系統地總結了“五四”以來革命文藝運動的經驗,回答了中國革命文藝運動中長期爭論的一系列帶根本性的問題,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文藝理論和黨的文藝路線,指明了革命文藝為工農兵服務的根本方向。毛澤東在會上提出的文藝創作“為群眾的問題”和“如何為群眾的問題”,不僅影響了延安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內容和藝術風格,同時也為中國文藝的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這次《講話》從根本上改變了當時延安革命根據地藝術創作的出發點,影響塑造了延安藝術家群體的獨特風格。1943年10月19日,《講話》全文在《解放日報》上正式刊登,將“為人民群眾創作”的文藝運動推向全國。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強調“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以及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的重要性。回顧《講話》發表至今的80年,也是中國美術事業蓬勃發展的80年。我們在今年推出這個院史研究系列展覽,在回顧北京畫院65週年發展歷程的過程中重新認識歷史,在自我審視的同時思考繼續“為人民群眾創作”的前行方向。

《前線歸來》 莊言 12.5×9.5cm 黑白木刻 北京畫院藏 1939

《前線歸來》 莊言 12.5×9.5cm 黑白木刻 北京畫院藏 1939

《掌握新武器,學習新文化》 鄒雅 12×12cm 套色版畫 北京畫院藏 1939

《掌握新武器,學習新文化》 鄒雅 12×12cm 套色版畫 北京畫院藏 1939

一刀一木為群眾創作

延安文藝座談會之後,作為延安藝術人才聚集地的魯迅藝術學院也成為實踐“為人民群眾創作”的先鋒陣地,開始探索更加適合群眾的藝術創作主題和表現形式。群眾形象、百姓生活、新的政策等素材在《講話》精神的引領下開始形成延安地區主要的藝術創作內容,“剔黑成白”也逐漸成為延安版畫創作者的共同風格特點。當時的延安生活條件和創作環境都很艱苦,油畫和國畫等創作材料稀缺,木刻版畫所需的工具最易獲得。梨木板可就地取材,再加幾把木刻刀就能自畫自刻並且快速印出張張相同的木刻畫分發給群眾,成為根據地最主要的美術創作方式。同時,木刻版畫黑白色彩對比鮮明,畫面語言生動寫實,更加利於突出敘述性,用群眾自己的形象和熟悉的內容來宣傳新事物、新政策,成為當時重要的宣傳力量。但在發現當地群眾並不喜歡也不太理解西方版畫“黑乎乎”的面貌後,延安的版畫創作者們不斷探索新的表現手法,從對西方版畫現實主義風格的學習轉向借鑒中國傳統藝術形式,融入中國年畫、剪紙等民間藝術元素,使作品更加貼近群眾的藝術趣味和審美習慣。這種黑白的轉變不是簡單的形式風格問題,背後涉及的是農民的審美習慣以及作品為誰而做的理念。

本次展覽將在一層展廳集中呈現北京畫院幾位老藝術家在延安時期的版畫創作,如莊言的《前線歸來》《前線》、鄒雅的《掌握新武器,學習新文化》《扭秧歌》《攻城》、夏風的《小八路》《打谷場上》《秋收》等作品,力圖再現他們從生活中取材、于小事中見大政、藝術服務群眾的實踐探索,以及在西方版畫技法中融入民間傳統藝術,平衡群眾喜好與藝術本體力量的雙重追求。

《小八路》夏風 17.4×4cm 黑白木刻 1942

《小八路》夏風 17.4×4cm 黑白木刻 1942

《青山寂無言,白雲自卷舒》張仃 137×70 書法 北京畫院藏 2009

《青山寂無言,白雲自卷舒》張仃 137×70 書法 北京畫院藏 2009

延安力量在畫院傳遞

65年前的5月,北京畫院正式建立,並逐步形成了一支“百花齊放”的畫家隊伍,其中有一股重要的創作力量就來自延安。這些曾以創作木刻版畫為革命助力的美術工作者們帶著為人民群眾創作的藝術理念和情感相聚于北京畫院。二層展廳將聚焦于8位北京畫院的老藝術家:夏風(1914-1991)、莊言(1915-2002)、崔子范(1915-2011)、鄒雅(1916-1974)、田零(1916-1997)、辛莽(1916-2007)、張仃(1917-2010)、劉迅(1923-2007)……他們都曾在戰時的延安地區工作、學習和生活過。烽火時期,他們是為革命培養藝術人才的魯迅藝術學院教員、心懷藝術理想的黨政幹部、冒著烽火遠赴延安的愛國藝術青年。來到畫院後,他們關注普通人的生活和新中國的建設,創作取材貼近群眾,根據新生活的需求不斷創新,探索不同的藝術風格和表現形式,專注于國畫、油畫等創作。延安的生活和經歷培養了他們對人民的情感,鑄就了他們藝術創作中的創新精神,同時也成為他們藝術之路上不斷探索和變革的力量源泉。

這種來自延安的精神和力量在北京畫院紮根、生長,是過去畫院的枝芽,也是今天畫院的根基。這次展覽在美術館一層和二層兩個展廳對照展出藝術家們早期的版畫作品及此後不同時期的創作,便是希望在展現他們革命時期創作力量的同時,也呈現出他們帶著延安精神來到北京、來到北京畫院後的藝術探索與創新之路,並在文獻的支撐下,呈現一個在歷史沿革中變化的藝術軌跡,以視覺實證的方式揭示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與藝術發展的關係,與今天的關係。從延安時期被點亮的燈塔,到烽火抗戰歲月的艱難,再到新中國的繁榮祥和,這段旅程記錄了北京畫院與延安一段薪火相傳的歷史,展覽將持續至4月24日,我們邀請您一起踏上這段從延安到北京的藝術之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