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中國造,風情匯東西——“海上絲路的中國與英國”特展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3月21日 17:20
美術報 | 2022年03月21日 17:20
正在加載

描金彩繪人物故事瓷盤

描金彩繪人物故事瓷盤

海上絲綢之路自開通以來,一直是溝通東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並對世界文明的進程産生著巨大的影響,具有廣博的內涵和深遠的意義。3月18日,“海上絲路的中國與英國:從杭州到倫敦”特展在杭州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由杭州博物館【杭州博物院(籌)】主辦,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支持,再現了18-19世紀的中國與英國的社會生活,並探討了這一時期中西方文化之間的異同。據悉,展覽將持續到5月22日。

洋溢著東方風韻,又散發著西洋情調的“中國製造品”跨越重洋,行銷海外,在西方掀起一股強勁的“中國風”。它們不僅是東西海貿盛況的實物見證,更是東西方文化匯流與融合的載體。外銷藝術品中所蘊藏著的歷史文化內涵,充分體現了東西方文化在交融中相互影響、互為借鑒、共同發展的特點。社會的繁盛、歷史的發展、人類的進步,都離不開文明的滋養。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需要從不同的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

展覽分為“中國情調”“東方伊甸園”“璀璨中國造”“風情匯東西”四個單元。其中,“璀璨中國造”作為展陳的核心內容,分別從“仙工牙雕”、“香扇物語”、“一畫千面”、“金彩銀華”展開敘述,形成一個邏輯清晰、主次有序的展覽敘事。同時,以西方了解中國、想象中國的心理需求貫穿展示脈絡,以“風情匯東西”回應當下,重構遺産的當代價值。以時間為架構,共展出文物162件/組,通過展品組團,精心設置不同品類的組合對話,呈現這種圖像流變背後的文化交流,以及物與物之間的有機聯絡。

15世紀新航線的開闢,大規模的中西貿易拉開序幕。至17世紀,大量中國製造的裝飾工藝品,進入了西方社會與生活。它們絢麗多彩、精緻繁複,極富中國情調,充分體現了在全球化初期,物質交流引導下,文化交流與文化想象“以圖為先、以工取勝”的特點。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本次展覽依託于館藏品特色,以翔實的文獻、豐富的展品研究作為策展基礎,形成展覽的學術成果,從總體上展現中國藝術品對西方的生活方式和藝術審美的深刻影響。18至19世紀的“中國製造品”還是西方想象中國、了解中國的主要渠道,也是這一時期中西文明交融的見證。

為營造契合主題的視覺與空間感受,此次以“合情合理,簡潔精緻”為設計理念,以紅與白兩種顏色為主色調,為觀眾打開一個歷史真實與文化幻想並存的藝術空間,引領觀眾在行走中,步步入戲。外銷工藝品體量小,通過高低前後錯落組合,在小空間裏做大文章,讓展示更有節奏,讓觀看更有趣味;緊扣圖像與歷史背景的解讀,創新有趣,寓教于樂。

海上絲綢之路見證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繁華。在這條富有生命力的海道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家和商人共同致力於航路的開拓,蘊藏著中華文明豐富內涵的外銷藝術品在萬頃清波之上留下了輝煌的印記,是中西經貿與文化交流的使者。文化、技術、語言、思想和信仰都隨著外銷藝術品而廣泛傳播。海上絲綢之路兩千多年的歷史證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這種絲路精神不僅是東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徵,也是世界各國共有的歷史文化遺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