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關於推動學校美育與體育協調化共同發展的提案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04日 10:44
央視網 | 2022年03月04日 10:44
正在加載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文化委員會主任,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文化委員會主任,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

教育是國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一系列深刻論述對新時代教育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我們在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同時,推動美育與體育的協調化共同發展也是重要一環。2020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就新時代加強學校的體育和美育工作進行了系統設計。

近年來,全國各個學校積極落實美育和體育的建設,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譬如,區域發展不平衡、教師隊伍參差不齊、評價機制不完善,缺少教學場地及基本器材,美術課、體育課被擠佔,學生的審美素養不高、體質不佳等。這些與長期以來不少學校忽視美育和體育的協調化共同發展,對二者所蘊含重要價值的認識不足相關。

美育,是一種傳授審美觀念與經驗的教育形式,以形象豐富的直觀性使心靈在感受形式、領悟意義和體察價值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溝通情感與理性,從而實現各種能力的全面協調發展,最終促進人格的完善。新時代美育既有對自然美的欣賞,也有對人格境界、道德美的追求,還有對中國歷史進程中精神美的弘揚,更有對紅色文化內涵理想美、信仰美的堅守。體育,則是以鍛鍊身體、增強體質為基礎,進而磨煉意志、健全人格,培養學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奮發向上、頑強拼搏的意志與品質。二者不僅對培養學生人格的完善和健全起著相輔相成的重要作用,還肩負著培養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基於此,建議從以下三方面入手,加強新時代學校美育與體育協調化共同發展。

一、統籌社會資源,改善辦學條件

師資隊伍的優化,教學場地及器材的完備是學校進行美育、體育建設的基礎。然而在一些學校仍然面臨著師資短缺,教學場地及器材不足的棘手問題,這直接導致地區、城鄉、校際之間發展不平衡。改善辦學條件也是工作重點,為此,我們可以統籌社會資源,聘請校外專業人員,如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為國爭光的體育健兒進入校園,對學生進行專業輔導和啟蒙教育。還可利用高校專業資源,積極舉辦中小學美育、體育專業教師培訓工作。推進博物館、美術館與中小學的聯動機制,使博物館、美術館成為學校的“美育課堂”,鼓勵有條件的中小學設立校園美育館。大力支持大學生藝術、體育專業教師支教計劃,彌補偏遠地區學校美育、體育教師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的狀況。合理返聘退休美術、體育教師。

二、提升學校優勢,優化課程開發

取消中小學生的各種藝術類等級考試,在學校開齊開足美育、體育課程。大力鼓勵各個學校根據自身辦學優勢,將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藝術、體育活動編入課程,如蒙古族的摔跤、藏族的鍋莊舞、瑤族的竹竿舞,陜北的剪紙、蘇州的版畫、天津的泥人等。制定不同年級的培養計劃,豐富課程內容,拓寬課程領域,有機增加課時,通過“教會、勤練、常賽(展)”,使學生從小增強體質、陶冶情操。

三、在美育融入體育精神,在體育中貫穿美育思想

美育與體育的協調化共同發展至關重要。在中小學美育課程設置上充分融入體育類藝術作品的內容,如觀賞表現體育精神的美術作品,聆聽表現運動節奏的音樂作品,在舞蹈編排中結合體育類的動作,觀賞體育類的經典賽事、電影等,使學生對於身體美、運動美有更為藝術化的理解和領悟。在體育教學指導中,向學生傳授與運動美相關的知識,增進他們對於身體美的感知力和理解力,引領他們在運動中發現審美、享受樂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