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中的那些智慧與顏值兼備的設計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2月18日 17:30
美術報 | 2022年02月18日 17:30
正在加載


  冬奧會徽:冬之夢,飛翔夢

  本屆冬奧會標誌由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林存真團隊設計。以中國漢字書法的“冬”結合冬季運動人物動態,最終設計出“冬夢”和“飛躍”兩幅LOGO創作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將中國文化和書法元素相結合,形象地展示了冰雪運動的激情、青春活力和奮力拼搏的精神。

  這次的冬奧會會徽“冬夢”以漢字“冬”為靈感來源,是讓世界了解中國,是講好中國故事的一種方式。同時也是讓世界更多地對中華文化産生美感、敬意的重要途徑。“冬”的標識,是非常智慧並具有美感的。設計包含著以人為中心,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設計內核。圖形上半部分展現滑冰運動員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現滑雪運動員的英姿。以弧線體現運動感、運動當中變化的節奏,體現了冬天人們用生命和自己的意志與大自然的對話。以人為中心也是奧運的宗旨,即通過和平的競技,達到相互的了解、理解,建立友誼。

  冬奧獎牌:天地合,人心同

  獎牌是不同主辦國家文化特色鑄就的獨特的景觀元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獎牌設計彰顯了文化底蘊,是由中央美術學院杭海教授帶領其團隊所設計。獎牌取名“同心”,一方面是和獎牌的形象設計來源有關,它來源於中國古代同心圓玉璧,五環同心,同心歸圓。另一方面也表達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華文化內涵,同時也象徵奧林匹克精神將人們凝聚在一起,參與冬奧、共享冬奧。與此同時“同心”這個概念也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獎牌“金鑲玉”一脈相承,並與“雙奧之城”相呼應。

  “同心”的魅力在於豐富的文化含量。獎牌借助了西漢時期出土的玉璧,造型和圖案都十分具有裝飾意味,巧妙地將這些中國傳統元素融入到獎牌的設計中去,結合祥瑞紋樣、冰雪紋樣,圓形紋樣上還有24個點,象徵星辰日月,象徵著體育的星空是燦爛的,也象徵著運動員們在奧林匹克競技運動中都是閃亮的“明星”。獎牌挂帶採用傳統桑蠶絲織造工藝,冰雪底紋上印有北京冬奧會會徽、核心圖形以及“Beijing2022”字樣等相關信息。挂帶選用紅色,與中國春節文化特色相契合,表達對運動員的節日祝福。

  奧林匹克公園及周邊景觀設計:大氣簡約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城市景觀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杜異教授帶領團隊設計。設計緊緊圍繞“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和“點燃冰雪激情、講好中國故事”的主題,通過環境景觀設計傳播奧運文化理念,承載北京城市形象,烘托冬奧環境氛圍,提升北京城市環境品質,同時集中展示“雙奧之城”獨特魅力。奧林匹克中心區環境景觀設計以裝點冬奧城市文化,展現冬奧主題精神為目標,以鳥巢西廣場為中心,以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為主幹,通過奧林匹克公園東西南北四個出入口區域的景觀裝置和景觀小品設置,構建“奧運的盛典”、“世界的盛典”、“中國的盛典”3大主題。

  冬奧火炬臺設計:以科技碾壓一切

  本屆冬奧會火炬臺均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馬賽教授帶隊設計。在開幕式的主火炬基礎上,充分融合藝術以及工程技術的要求,體現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理念,以純粹的冰雪元素,演繹了純潔、和平、團結和友誼,晶瑩的雪花和靈動的絲帶相向旋轉,如冰上長袖飄飄的舞者,輕盈優雅,簡潔、現代的造型中透出東方的審美韻味,成為此次冬奧會的亮點之一。

  舉世矚目的主火炬以創新的方式呈現。火炬臺分別由“銀絲帶”、橄欖枝大雪花圖形、底座轉臺組成。“銀絲帶”造型完美詮釋了本屆冬奧會的理念,其緊緊縈繞著象徵世界各國攜手走向未來與和平的橄欖枝,在不同角度下呈現高低起伏變化的形態,是對冬奧會眾多賽事項目速度、激情、節奏、躍動等特徵的抽象表達,通過燈光不同的顏色、角度的運動軌跡,結合流光溢彩的轉動,讓觀眾既能欣賞到輕舞飛揚的姿態,又能感受到冰雪運動的速度、激情和聖潔的冰雪之美。

  冬奧主題郵票:方寸之間凝聚奧運文化

  小小一枚,方寸之間體現國家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貌等特色。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的體育郵票一直是我國郵票的熱門選題。中國郵政發行的系列冬奧郵票包括了會徽、競賽場館、競賽項目、吉祥物等主題。

  冬奧會會徽、殘奧會會徽和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紀念,這些就構成了冬奧會會徽珍郵系列;競賽場館系列,首鋼滑雪大跳臺、國家雪橇雪車中心等競賽場地成了郵票的主圖案,其中這次冬奧小型張圖案選用國家速滑館,根據場館的結構特點,採用橢圓形票幅展現,並在邊飾中點綴雪花圖形,全真彩夜景印刷刻畫出了“冰絲帶”光影流轉的效果;冰雪運動的魅力都體現在冰上運動、雪上運動兩大競賽項目上,運動員的英姿也是郵票表現的重點,設計的動作自然流暢,詮釋了速度與力量之美;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也是冬奧郵票的一個亮點,國寶熊貓和中國紅燈籠的傳統元素深受喜愛。整套冬奧郵冊以獨特鮮明的藝術形式,凝聚冬奧文化和中國文化于方寸之間,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視覺體驗。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